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工业企业变中走过2015年
时间:2016-01-04 10:21:35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2015年,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互联网大潮冲击下,柯桥工业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少有眼光、有能力的企业经营者纷纷改变传统思维模式,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在创新求变中发展壮大。

  环保达标

  热电企业的技改之年

  上月31日,2015年最后的一天,位于兰亭镇的咸亨热电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在对炉外湿法脱硫设备进行验收。

  “上马炉外湿法脱硫设备,仅投入就有1200多万元,加上每年的运行成本还要500多万元。”咸亨热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事实上,在此之前,公司已采用了炉内干法脱硫技术,使其废气排放达标了。

  那么,废气达标了为啥还要投上千万元上马炉外脱硫设备呢?“除政府要求外,最关键的是适应日益趋严的环保要求。上马这一效果更好的炉外脱硫设备,从长远看是值得的。”这位负责人坦言。

  通过一轮轮技改投入,实现达标排放。2015年,对柯桥区现有热电企业来说已成为常态。“像咸亨热电公司的投入,在我区热电企业中并不算大。”区热电协会秘书长祁德林告诉记者,仅脱硫脱硝技改,柯桥区热电企业投入已有数亿元了。面对日益趋严的环保要求,柯桥区热电企业环保提升仍将继续。

  “机器换人”

  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在地处兰亭镇的飞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球拍线车间,记者看到整条生产线只有两名工人在看管。

  “球拍线生产线为何只有2名工人?”“这是我们公司投入了400多万元,新上的一条全自动生产线。”飞峰公司董事长陈庆丰解释说。

  上马自动化生产线后,飞峰公司立马尝到了“甜头”:自主研发生产的球拍线涵盖65线、75线及85线,因其产品质量过硬,全部被日本采购商抢购一空。“仅此一项,年销售额增加700多万元。”陈庆丰透露说,这将成为“飞峰”公司的又一新增长点,同时也看到了公司发展的方向。为此,明年飞峰公司将计划投入700多万元,上马手胶产品自动化生产线。

  与飞峰公司相比,刚投产不久的格洛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机器换人”几乎是一步到位的,年产值2亿元的一条自动变速箱齿毂生产线,即便24小时运转,也仅需10余名工作人员,其中最累最难的工作环节都是用机器来完成。

  正因为生产车间实现了“机器换人”,格洛博机械公司面对国际大订单,信心十足。“只要产品研发好,这些生产线均会迅速复制。”该经营者说。

  产品创新

  传统企业加快转型步伐

  一架四轴定位的无人航空飞机不时在浙江杭一电器有限公司厂区上空盘旋……位于柯桥经济开发区的杭一电器公司,从事遥控器的研发生产,已有20余年的历史,但去年,杭一电器公司却“玩”起了当前流行的无人飞机。

  在当前互联网高速发展、需求急剧变化的新常态下,不创新发展就等于后退、甚至会被市场淘汰。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2015年4月,公司创始人胡克飞集聚一批具有创业创新思维的创业者,搭建起“极客桥”创业平台。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一款四轴定位的无人飞机在“杭一电器”成功试飞。

  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寻求新增长,成为2015年柯桥工业企业发展中的一大亮点。

  这两天位于夏履镇的浙江和中非织造股份公司厂区内格外忙碌,从德国进口的水刺无纺布生产线已到位,工人们正在作安装准备。“仅设备投资就达2亿元,该生产线主要生产可溶解无纺布。”和中非织造公司经营者介绍说。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该公司却一直保持产销两旺状态,去年光出口额就超过4000万美元。

  在和中非织造公司不断投巨资的同时,其母公司新中天集团的传统产业——纺织织造的产能却在缩小,员工人数也减少了过半。现如今,无纺布已成为集团的主打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