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纺织服装上市公司逾一成[僵尸化]靠政府补助生存
时间:2016-01-02 11:29:3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近期,由于中央和国务院下决心处理“僵尸企业”已经提到议事日程,因此,市场对“僵尸企业”格外关注。

所谓“僵尸企业”主要是指一些管理不善、效益不佳,却主要依靠银行支持和政府照顾而勉强生存的企业。它们占用大量资金、土地等宝贵资源,却不产生经济效益。

纺织服装业长期低迷,其中多家上市公司因为产能落后而遭到市场的淘汰,但这些公司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一直保持不退市。

逾一成纺织服装公司“僵尸化”

据《证券日报》记者在整理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得知,纺织服装业81家上市公司中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于2012年、2013年和2014年连续3年为负数的上市公司有华茂股份、凯瑞德、三毛派神、高升控股等10家。也就是说,有一成的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僵尸化”。

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僵尸化”的上市公司并无一家是ST公司,也就是说,其未达到退市的标准。

对此,有专业人士认为,僵尸企业若不能高效退市,就会误导投资者,怂恿投机赌博,扭曲股价信号,污染A股市场,并使股市丧失资源配置功能。

在上述10家连续3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为负数的上市公司中,华茂股份、凯瑞德、常山股份、维科精华、欣龙控股、三毛派神、高升控股、上海三毛和华升股份9家公司不仅在2012年至2014年这3年中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为负数,在2015年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也同样为负数。

其中,华茂股份、常山股份和维科精华这3家公司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合计分别为-5.24亿元、-5.15亿元和-6.79亿元。其它6家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合计皆超过1亿元。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在整理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得知,从2012年到2015年,81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公司数量维持在14家至19家之间。

对于目前纺织服装业的市场环境,有业内人士分析,内需方面,11月份全国百家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数据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外需方面,1月份至11月份最新公布的纺织服装出口累计数据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11月份出口数据没有出现改善。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今年11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0%,创今年来最低月度增速,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5.9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6.9个百分点。11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各类服装零售量同比增长4.5%,较上年同期放缓1.5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4个百分点。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应仍以稳健的投资风格为主,以稳定的业绩支撑为保障。

行业负债逐年递增

僵尸企业的存在,无疑会给我国经济的发展带来影响。最常被提及的是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加。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近几年的负债正逐渐攀升。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和2014年,81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负债合计分别为1292.26亿元、1356.44亿元和1511.23亿元。而2015年三季度,上述81家公司负债合计为1829.57亿元。

其中,以2015年三季度为例,在上述81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中,资产负债率超过50%的公司有23家,资产负债率超过60%的有12家。

事实上,在纺织服装业中早就存在因资金链断裂而无法还债的公司,该公司停产16年后才达成债务和解。温州市雅尔达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尔达公司)便是这样一家成名已久的“僵尸企业”。

资料显示,雅尔达公司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108万元,主要经营橡胶鞋、皮鞋、服装等产品。因公司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停产,1997年7月份被工商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2006年12月份,杭州洛克管理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转让取得雅尔达公司的46.5万元债权。

该案件在雅尔达公司停产16年之后才在2013年得到解决。

2013年6月3日,瓯海区人民法院顺利审结温州市雅尔达鞋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促成停产倒闭16年的雅尔达公司债权债务人达成破产清算和解协议,裁定确认无争议债权46.5万元,债务人股东代为清偿债务23.25万元,实现50%的普通债权清偿率。

据鹿城法院、瓯海法院有关人士向媒体介绍,对于关而不清、倒而不破的“僵尸企业”,长期悬搁债权债务关系,严重妨碍市场秩序和社会发展要求。一些企业通过破产退出市场有利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不仅能够让企业重新上路,还能让债权人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

81家公司3年获64亿元政府补助

在主营业务连年亏损的同时,除了从银行借款,“僵尸企业”还依靠资本市场和政府补贴生存。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上述81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2012年至2014年这3年中,获得的政府补助合计分别达21.74亿元、17.42亿元和24.95亿元。81家公司3年合计获得政府补助约64亿元。此外,2015年上半年,上述81家上市公司合计获得政府补助5.42亿元。三年半的时间里,81家公司合计获得政府补助近7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在整理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得出,上述10家“僵尸化”的上市公司中,华茂股份和常山股份在这几年中一直在享受巨额的政府补助。

其中,华茂股份2012年至2014年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71亿元、5954.29万元、5612.88万元。2015年上半年,公司同样获得政府补助1080.83万元。三年半的时间里,公司合计获得政府补助近3亿元。

此外,常山股份获得的政府补助更是连年上涨。公司2012至2014年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8453.72万元、2.45亿元和3.48亿元。2015年上半年,公司获得1506.21万元的政府补助。在这三年半的时间里,公司合计获得政府补助近7亿元。

从上述可见,常山股份2014年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最高,在12个政府补助项目中,有近3.37亿元的金额是政府搬迁补助贡献出来的。同样,公司在2013年获得的政府补助有13项,而其中金额最高的也是政府搬迁补助,金额近2亿元。

同常山股份一样获得搬迁补偿款的还有华茂股份,其在2014年获得的搬迁补偿款和产业发展资金这两项政府补助金额皆超过千万元。据了解,华茂股份在2013年同样获得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的政府补助,金额为3396.62万元。在16个政府补助项目中高居补助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作为营业外收入的一个科目也是“僵尸企业”死而复活的一大保命法宝,虽然是一锤子买卖,但在公司资产没有被清空前倒是可以在关键时刻拿出来应急。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发现,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的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正逐年递增。上述81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2012年至2014年这3年中,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合计分别达6.45亿元、7.71亿元和8.33亿元。81家公司3年合计获得政府补助约22.49亿元。此外,2015年上半年,上述81家上市公司合计获得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20亿元。三年半的时间里,81家公司合计获得政府补助近42.49亿元。

在上述10家“僵尸企业”中,常山股份和高升控股在三年半的时间里,每年都有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2家公司三年半合计利得分别为4663.05万元和1626.91万元。

事实上,在公司连续多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为负数之时,一直力挺公司丰厚利润的就是公司投资收益所得非常丰厚。更有分析人士将投资收益当成公司的一项主业来看。

以华茂股份为例,统计数据显示,华茂股份2012年至2014年的投资收益分别为5.88亿元、2.71亿元和6.36亿元。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华茂股份之所以会获得如此多的投资收益主要得益于公司出售广发证券股票所得。

曾经辉煌过的服装纺织企业僵尸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多家上市公司主业每况日下,如何转型发展,甚至是断臂求生,成为摆在“僵尸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