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解读甘肃省“十三五”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时间:2016-01-04 13:32:02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甘肃省作为中西部重要的产业转移承接地,挑战与机遇并存。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甘肃省经信委于近日出台《行业协会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方案》。此前甘肃省服装协会副秘书长杨贺雄参与编制了《甘肃省“十三五”纺织行业研究与产业规划参考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报告总结了甘肃省“十二五”经济与社会发展成就、“十二五”纺织产业发展规模与经济效益、预测了“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地区的投资环境;提出了甘肃省纺织“十三五”整体规划建议、产业规划建议、区域规划建议、园区建设建议;最后,就纺织行业“十三五”期间投资机遇、投资风险、投资策略进行了审慎分析。

  甘肃历史悠久,是华夏民族的古文化发祥地之一。华夏始祖伏羲氏曾诞生于此,并造文字、创历法、开创了人类文明之先河。三千多年前,泾、渭河谷地出现的原始农业成为黄河流域灿烂农业文明的开端。甘肃曾是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天取经和成吉思汗南征北战、骊可·波罗探险游历的经由之地。古老的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蜿蜒1600余公里,沿途撒满了璀璨的文化教育珍宝。甘肃是古代东西方联系的纽带,记载着中外友好往来、发展人类文明的不朽历史,吸引着愈多的文人学者和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而兰州作为甘肃纺织服装商贸中心,GDP占全省三分之一,城镇化率超过60%,全省服装类零售规模15亿元左右。又处于我国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结合部,是西部地区唯一具有承东启西、南拓北展区位优势的省份。我省城镇化率偏低,2015全省城镇化率达到41.4%,市场潜力有待挖掘。在这里,我想借“一带一路”这个平台,就甘肃纺织服装行业的当前发展特征以及未来与全球纺织纺织产业加强融合发展的主要方向,与大家做一些交流,希望能为业界各位同仁深入了解甘肃省纺织服装行业并寻找相互合作机遇提供有益参考。主要交流“一带一路”战略下的甘肃纺织服装行业走势与未来发展方向。三方面内容:产业实现协调、融合发展,寻求和落实发展中的共同机遇和责任,并以此推进转型升级,也是甘肃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快向西开放步伐,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我国改革开放战略的重大调整和创新,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和任务。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黄金段,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作为全国最早制定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案的省份,两年来,我省按照国家赋予我省“构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的战略定位,倾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一带一路”战略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了卓越的魅力和发展前景,而兰州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演绎着经济发展枢纽城市的重要角色。兰州是甘肃省省会,位于中国陆域版图几何中心。这是一个古老而年轻的内陆城市,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核心节点城市,正因为独特的区位优势,让它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更加便利。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兰州已迅速融入其中并进一步产生辐射带动作用。

  “一带一路”一定会支持国家工业的发展,带动就业的机会,并且能减少贫困,同时拉动整个国家的繁荣做出贡献。甘肃省服装协会副秘书长杨贺雄在兰州“一带一路”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兰州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国家战略发展的引领下,必将面临重大机遇与挑战,由于中国西部地区没有形成配套的纺织服装产业链,纺织服装行业比较落后。他提倡要借助“一带一路”理念构建适合本地区发展纺织服装的战略平台。他说发展西部纺织服装产业首先要重视设计研发,主动联合高新技术企业,共同研发设计新产品,提高科技生产力。甚至可以建设自己的研发中心,努力打造自主品牌,真正实现从无到有的转变、从工厂到产业园、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为拉动西部纺织服装产业开好头,实质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时代主题,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对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促进世界和平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据了解,目前传统思维已成为行业价值停滞不前的掣肘,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靠智慧创造价值的时代,由创意决定的产品差异性,对创造高附加值的贡献,远远超过产品质量的贡献。杨贺雄表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正面临着下一个创兴时代的挑战。如果未来谁能把创意运用得淋漓尽致,他将是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大赢家。他营造了一个引导企业良性发展的空间,帮助企业扩大视野,不光是寻找到了客户,更寻找到了创意、创新的途径,寻找到了获得成功的方法。“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央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作出的国家战略,具有划时代意义。中国在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62%和29%的广阔区域推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为65个沿线国家共享开放、共享市场和共同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动力。

  对我省来讲,这一宏大战略的实施,极大地改变了发展的地理区位劣势——从开放末梢变为开放前沿,从边远地区成为亚欧大陆发展的前沿;既为经济外向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也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强大动能。为实现大西北纺织服装工业跨越式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甘肃省服装协会副秘书长杨贺雄表示,纺织业是我国竞争性和国际依存度较高的行业,也是劳动密集型和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在上缴利税、出口创汇、解决就业、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实现工业化和第三个战略目标的进程中,纺织业对扩大就业、解决“三农”问题、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科技创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品牌建设和行业规范来解决纺织服装行业当下的难题,提升行业地位和国际竞争力势在必行。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战略位置重要。但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不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40%,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我们行业协会、企业、科研单位、纺织服装大学等要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和市场机制两方面的作用,全面增强西部大开发活力;鼓励和支持西部地区在改革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支持西部地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纺织服装行业的结构调整有更大的促进意义。他认为对于我省纺织服装制造业来说,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借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平台,以新疆服装纺织工业发展模式为榜样合理构建我省纺织服装工业战略平台。必须抓住这个大好的机遇,破解纺织服装业发展瓶颈。发展是实现梦想的前提,中国西部地大物博,能源资源富集,历史文化厚重,通道优势明显,具有广阔地发展天地。而兰州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演绎着经济发展枢纽城市的重要角色。在这样的历史阶段我们应该做出有历史意义的事情,筹办好中国兰州国际服装节、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兰州国家贸易洽谈会、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放(兰州)高峰论坛让兰州走向世界,让世界关注兰州。为振兴西部出谋划策,为建设美丽大西北排忧解难、增砖添瓦,为实现中国梦加油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