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5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时间:2016-02-05 10:59:49  来源:锦桥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2015年,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放缓,但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加大投入进行技术创新,积极开拓新的产品应用和市场,全年运行呈现增速放缓、运行平稳、效益良好的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11个月,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6.51%和14.44%,工业增加值增长12.4%,行业利润率5.9%,出口与去年基本持平略有增长。根据协会对140家企业的调研,行业的景气指数为72.3,企业家对全年的经营情况满意度较高。

  一、2015年行业情况

  2015年由于经济下行,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需求表现更为复杂,一些面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生命健康的需求还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但是也有一些领域增长放缓,甚至出现下降,如革基布、交通工具用纺织品、帘子布等。根据协会对会员企业的调研,2015年行业的需求指数52.9,生产指数54.3,仍处于增长区间,但是两项指数均处于近年来的低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企业非织造布的产量为403.4万吨,同比增长15.77%。非织造布是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内增长最为活跃的领域,2010年规模以上企业的产量只有159万吨,“十二五”期间,非织造布的产量增长了177%,年均增长22.58%。从区域看,山东已经超过浙江成为我国最大的非织造布产地,其产品主要集中在土工与建筑领域,总产量占全国的比重达到20%,并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前11个月的产量增速达32.66%。浙江、江苏、湖北等地区的非织造布产量也保持10%左右的增长。

  帘子布的产量71.7万吨,同比下降6.56%。帘子布自2014年上半年产量开始下降,与2010年相比,2015年我国帘子布的产量增长55.9%,年均增长5.59%。

  二、重点领域情况

  (一)医疗与卫生用纺织品

  医疗与卫生用纺织品是行业内规模较大的一个领域,由于与生命健康密切相关,其需求具有较强的刚性,并且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变化,其潜在的市场空间将会不断释放。

  我国医用敷料、手术洞单和一次性卫生用品的生产能力非常大,是全球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2015年1~11月我国出口医疗卫生用纺织品31.9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其中卫生巾、婴儿尿裤的出口额14.3亿美元,增长3.89%,非织造布制医用防护服出口9.9亿美元,增长4.27%,而纱布、绷带等医用敷料出口7.7亿美元,降低了6.28%。

  由于国内医院采购制度的原因,我国的医用辅料及医用防护服的生产企业将海外市场作为主要的开拓方向。湖北省仙桃市彭场镇是我国重要的医用纺织品产业集群,2015年其主营业务收入131亿元,其中出口交货值92.6亿元,增长9.14,出口占全年收入的比重达到70.6%。

  (二)土工用纺织品

  土工用纺织品主要应用与各种基础设施工程以及环保工程。2015年上半年,大量工程处于规划设计阶段,开工项目少,所以土工行业的增长面临一些挑战。下半年,随着大量的铁路、水利工程开工,行业的订单数量大幅增加,生产经营恢复正常并且有所增长。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是我国主要的土工用纺织品生产基地,该集群201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各种土工材料的产量82万吨。

  (三)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

  2015年由于大范围的持续雾霾天气,全社会对大气环境质量高度关注,国家继续加大大气环境治理力度,为空气过滤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同时随着高性能纤维的发展和滤袋制造工艺的提高,袋式除尘技术的过滤效果已经达到近零排放,其平均使用寿命也达到4年左右,废旧滤袋的回收综合利用也取得突破,袋式除尘技术的优势更加显著。

  2015年7月,《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水泥行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环保设备改造,冶金、电力等行业的市场不断增长。市场的增长带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江苏省阜宁县阜城街道是高温滤料产业基地,2015年该集群的滤料产量近2亿平方米,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64%。根据对部分过滤领域会员企业的统计,210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5.67%和32.33%,平均利润率7.4%。

  (四)交通工具用纺织品

  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分别增长3.3%和4.7%,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而产销增速比上年分别下降4和2.2个百分点。由于汽车市场增长放缓,给交通工具用纺织品领域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压力。

  从长期看,我国传统汽车行业将会持续中低速增长,轻量化、新能源是未来汽车业的重要发展趋势。纺织复合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大和成本低等优点,在汽车中的应用比例逐步增长,单辆汽车消耗的纺织材料将会提高。未来。交通工具用纺织品还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三、2016年发展预测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产业用纺织品将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首先,“十二五”期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高速增长,经济效益持续改善,技术进步成效显著,重点子行业发展迅速,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这些都为行业“十三五”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行业的发展处在更高的起点。其次,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与国民经济依存度较高,伴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和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投入会加大,庞大的内需市场依然是行业增长的最大动力。第三,供给侧改革将会推动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先进装备更新和高级产能投资,加快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提升行业的竞争能力,更好的替代进口和参与到国际竞争。

  但是行业的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先,是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降低使得部分领域的需求放缓,甚至结构性下降。其次,世界经济形势依然比较复杂,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复苏过程缓慢,国际市场在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上升,特别是一些骨干企业生产的中高端产品的出口比重较高。第三,原材料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产成品价格长期处于下行通道,给行业的增长带来较大压力。

  2016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生产、投资和销售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效益良好,出口保持5%左右的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