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东莞:今年开工返岗率同比上升 总体优于往年
时间:2016-02-23 11:29:49  来源:中国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春节刚过,在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厂房里机器的轰鸣声开始响起。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一些企业却正在紧锣密鼓招兵买马。

  记者连日来走访多家企业及招聘会现场发现,今年多数企业反映今年招工形势较为顺利,而现场招聘会也人气旺盛,参会企业数量与去年持平。此外,不少企业还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齐力招聘,在这个新春招工旺季更显得从容淡定。

  据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统计,截至2月17日,东莞企业开工率60.81%,企业员工返岗率77.11%,均比去年略有上升。工作生活条件较好、工资福利待遇较高的企业节后补员情况理想,但鞋业、服装、塑胶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招工存在一定难度。

  电气工程师月薪最高3万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不少企业在海报上临时增加电工、焊工等技术工种招聘。该类职位属于基层技术工种,一旦企业给不到员工一定的发展空间或晋升机遇,该类人才流失较快。现场招聘的张小姐表示:“目前公司给到水电工、焊工只有4000元,但员工要求在6000元,双方谈不拢,就要重新招聘”。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员工寻求发展机遇是正常的流动因素,加上目前东莞智能产业快速发展,鼓励更多基层机修、电工等技术员工培训再就业,在提高技术人员的技能同时也为智能产业培育人才。目前,不少有一定经验的技术人员已经加入“机器换人”自动化培训队伍中去。

  此前有人担心:机器换人之后,人去哪里?成功开展“机器换人”的企业效益提高、产能扩大,对研发技术配套人员需求增加,大部分用工需求与往年持平,而与“机器换人”相关的电气工程师等职位薪水均有所上涨。记者在智通人才招聘会现场,一家机电设备公司现场“明码标薪”招聘人才,电气工程师5000-30000元/月。

  招工形势总体优于往年

  今年智通人才莞城现场展位早早地满位。20日,智通人才连锁集团莞城市场与塘厦市场举办了新春第二场招聘会,两地参会企业近800家,提供职位7500多个。

  招聘会现场,一家造纸公司的招聘负责人李小姐也表示,由于项目团队扩建在新春期间发力招聘工程师职位,本次共设两类工程师职位,所需人数大概在10位左右。李小姐说:“因厂区附近也有一些小工厂关闭,其员工自然会流入我们公司,相对而言招人也不是特别难”。她表示,个别岗位招聘难主要是因为求职者要求过高,与公司招聘规划不符。

  在厚街的一家具设备制造公司招聘负责人陈小姐说:“今年新厂扩建,需要多名工程师人员,给到其薪资在5000-10000元不等,除了在新春招聘会上招聘,我们还采用猎头渠道多元化聘请,目前招工形势良好。”

  除专场招聘会外,记者走访东莞一些企业的招聘情况也多数反映比较顺利。

  “工人很好招!我们一天就能招到100多人。”东莞徐福记食品有限公司首席人才官余志萍告诉记者。

  与徐福记一样,很多企业主反映今年招工形势总体优于往年。广泽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创科集团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东莞大华广泽表面处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均表示,今年节后企业用工形势总体比往年好,近五六年来第一次出现应聘人数多于需求人数的局面。截至目前,三家企业员工缺口已经基本招满,企业用工、生产经营等方面都正常有序地开展。

  劳动密集型行业招工难

  不过,也有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普工”依然有较大缺口。东莞绿洲鞋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员工可以申请1个月假期,截至年初九员工返岗率近70%,由于制鞋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招工仍存在一定难度。而著名服装企业东莞以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一般在元宵节后正式上班,老员工的返厂率每年都在9成左右,所以今年招工并无压力。

  根据近日东莞市人力资源部门调查的情况来看,春节期间东莞企业员工流动总体平稳,员工就业稳定性较往年有所提高,节后企业招用工需求相对缓和,各类工种薪资稳中有升。据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统计,截至2月17日,东莞企业开工率60.81%,企业员工返岗率77.11%,均比去年略有上升。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负责人表示,东莞企业较以往更主动提升待遇、优化工作环境,工作生活条件较好、工资福利待遇较高的企业节后补员情况理想,鞋业、服装、塑胶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招工存在一定难度,仍有用工缺口,主要需求为普工。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成功开展“机器换人”企业对普工的“依赖性”有所降低。长期关注东莞用工情况的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东莞“机器换人”项目核查专家组成员李国臣说,以前企业如果没有一线普工就等于“难为无米之炊”,但如今即使普工紧张,通过机器设备也可以开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