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俞巍勇:互联网时代个人创业服装店如何市场突围
时间:2016-03-09 09:43:31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在互联网冲击下,不少传统品牌服装企业都不得不顺势发展电商渠道。本来在和国外快时尚品牌的强力冲击下就已经招架吃力,在现在互联网泛滥时代,曾经风光一时的服装行业也凸显颓势。在此,不得不说,目前对于国内的传统服装企业做O2O,大多停留在营销层面,并没有涉及基于大数据的全国库存调配、反向影响供应链等更深层次的功能,大部分甚至线上线下同价都没有实现。

  那么在此商业环境下,大型品牌企业或者还有资本和渠道的实力进行突围,但作为终端销售的个人创业者,开启的服装店生存状态又如何呢?

  近日,笔者走访上海的七浦路服装批发市场发现,原先连天桥马路边走道都水泄不通的市场,在周末也人流稀疏。曾经一铺难求的各大商场里居然还有不少贴起了转租的广告。

  其实不光服装店,现在各种传统行业零售门店在电商的冲击下,也都销售亮起“黄灯”甚至不得不退市者并不少见,新闻报道连沃尔玛都大幅裁员关店,个人服装店生存困难也就不足为奇了。然而火热地段的服装店仍不缺前仆后继者。尝试网店、想方设法留住老主顾……在多番挣扎几次冲击后,仍有部分“老店”艰难的挺了下来。

  众所周知,在以往的服装销售领域,品牌服装企业走的是设计加生产,发展经销商,开发布会订货会,拓展门店商场连锁渠道,再配合各路营销广告打造品牌,可以说已经是成熟而完善的一个方阵体系。是主流的市场模式。而个人服装店则瓜分着可以说二级市场,品牌的打折货,渠道货,库存货,成为个人创业销售的货源。一个社区人流或商业地段,一个不大不小的门面加售货员,或者一些夫妻老婆店,维系着多年的业态。

  忽然的似乎一夜之间,网店,微商,都火了起来。没有门店租金成本和压力,价格日益透明化,本来就产品丰富的买方市场,更多的购货渠道和议价权的把控,使得个人服装店在以往信息不对称时代的利润点荡然无存。

  互联网冲击下的个人创业服装店该如何市场突围呢?

  曾经为众多知名品牌提供营销管理服务的俞巍勇,出身广告与动画设计师,精于互联网技术,因为自己的cosplay服装业务销售需要,自2003年起即涉足互联网。因为cosplay服装属于小众个性化的服装市场,以定制为主,成本居高,为避免承受昂贵的门店租金。所以一直以来都是走的网销+实体模式。可以说,在早期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他反而是互联网的受益者和开创者。他创意营销理念结合扎实的营销实践,为创业者提供商业策略服务,并担任共青团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工程办公室职务。

  俞巍勇介绍说,不开商铺,不代表不要门店。要重视服装行业的服务特质。已经开了店铺的则要珍惜真金白银租来的线下流量入口。更要重视与时俱进,结合互联网技术逆袭。营销专家的创意和策略或许可给我们些启发。

  他对开着服装店或想开服装店的朋友提出以下一些友情建议。

  服装店开设的选择

  还没有开店的,在选择开那种类别服装店的,可以考虑选择以下几种。

  一是对产品安全性要求比较高的:大家都知道网购便宜但是安全性差,假货也多,实体店的安全性价值可以提现的产品就是比较好的选择。比如婴儿服装,小孩子皮肤敏感,对面料要求高,家长也舍得花钱买放心;

  二是个性化要求非标的产品:比如他自己做的cosplay服装,融定制,租赁,与一体,因为个性化要求高,化劣势为优势,通过线下门店提供量体裁衣,工艺沟通,材料确认等,这些是网店没法跟进服务的。比如胖人服装,定制时装;

  三是人群选择:互联网使用率障碍的人群产品,比如老年服装,老年人网络技能空白加上传统思维习惯,对实体服装店的忠诚度会高很多。但是要注意引导老年人消费观念和需求,一旦赢得老年人的需求,其实花钱并不是瓶颈;

  四是便宜货服装:比如库存抛货店,因为便宜,与网店有了竞争实力,同时还都是断码断款的,放过就是错过,也是一种饥饿营销。怕便宜没好货?那就实体买放心,对客户来说也有淘的乐趣。

  已经开了服装店的突围策略

  对已经开店的朋友,不管您选择的哪种服装店性质,都可以借鉴突围策略。

  重视线下入口流量:您花了租金成本投入就更要物尽其用,抓住入口流量别浪费。很少有个人服装店会有自己的网站,其实,如果你花半个月的租金去打造下网络互联网的平台,就意味着客户的积累不流失。试想,如果哪天您经营不下去关门了,以往的客人就找不到你了,也意味着你以前花租金积累下来的客源都流失了,而用互联网锁定就是低成本持续发展。

  比如说微信。在此俞巍勇特别介绍笔者关注了他微信公众服务号“动联文化”,直接演示了可以针对于不同行业进行营销功能。其实无论何种销售,无非就是干2件事,一个是拉存,即吸引客户,掌握数据。一个是激活。即价值转化,实现销售。

  重视服务的价值:门店有不可替代的体验感,这也是网络无法攻克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也是为何现在VR虚拟现实这么火热的原因。来的都是客,当面沟通,实时互动,快速响应,情景促单,都是店主的必修功课;

  创新利润模式:互联网思维一样可以运用到传统实体店。羊毛出在狗身上,让猪来买单。

  您卖婴儿服装吗?我婴儿服装和网购价一样,不赚钱,但是我要顾客成为我的会员,我掌握你的消费数据,引入奶粉销售商渠道,通过会员服务给你提供奶粉销售产品,得到比服装更高的回报利润。俞巍勇抛砖引玉的说,现在时代需要的就是借,整,合。

  品牌升级模式:越是实体困难,越要提升自己的品牌意识。品牌是打破同质化竞争的壁垒,也是价格战的防火墙。当大家都分流网购的时候,总会有留存部分追求品质的客户。就像俞巍勇说他的cosplay服装产品在cosplay服装业界,从一开始就是相对高格局的打造,cosplay产品没有实体经营的,因为成本太高,但动联文化一直就是线下实体服务加网购价格模式,自购办公用地,解除房租压力,励志永续经营。

  最后,因为店里来了一拨游戏公司的客户慕名上门咨询俞巍勇品牌推广和服装定制,结束了这次的谈话,但他的一席话已经让我感受到,任何一个行业在任何一个时代其实都是有机会的,只是看你如何扬长避短的努力。但也怀有一丝疑惑他说的口若悬河的营销策略是否真的有效呢?分手时问俞巍勇要了张名片,想着如果以后有需要创意营销服务可以找他,俞巍勇笑着说,找我其实也很容易,百度搜我名字就可以了。我不由的也笑了,推己及人,他自己就是最好的成功案例在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