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西安每年约2000多万吨旧衣物被扔掉 再利用遇难题
时间:2016-04-25 11:57:35  来源:陕西广播电台  共有条评论

   老话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是过去对衣服的态度。可今天,经济发展了,大家也都富裕了,不穿的旧衣服又该怎么处理呢?扔掉?送人?还是怎么办?最近,记者就这一问题在西安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

  在西安不同地方,记者采访了不同年龄的人群,他们对待旧衣服的态度也显然不一样。

  西安市民:“我们就是改一改啥的,继续用呗,反正也不舍得扔。”

  西安市民:“给老家那边农村的孩子,或者是给亲戚。”

  西安市民:“拿回去给家里人干(农)活的时候穿一下。”

  西安市民:“有的衣服买来,穿上不好看也有,但是懒得退,然后就会一直放在那里。”

  西安市民:“衣服挺多的,不知道该咋办?”

  记者:“多到什么程度?”

  西安市民:“就是根本塞不下,就没办法收拾了,送人,要么当抹布,要么就扔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自己不想再穿了,可很多人觉得好好的衣服扔掉未免太可惜。可他们遇到的难题要么是没人可送,要么就是不知送到哪里。受全国其他一些城市的影响,一些个人和团体开始陆续在西安设立了“爱心衣橱”和“爱心墙”。

  西安某会计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杨蕾:“捐的人多了,我们也会担心衣服有堆积,对人家过来捐赠衣服的要求就是必须要清洗干净的才能拿过来,如果那拿过来之后上面有比较脏的,我们就直接把它筛选掉了。”

  但这种“爱心衣橱”和“爱心墙”在规模上相对较小,基本上只针对在城市里的极少数需要群体。这和多数老百姓内心所认为的应该捐给边远地区的需要人群不同。

  4月20号,记者在西安南郊朱雀路上找到了一家名叫陈绪水志愿者服务队的民间组织。他们的负责人王晓瑾正在给已经打包装好的旧衣服袋子上写收件人地址。王晓瑾告诉记者,他们从2011年开始,就把大家捐来的旧衣物通过物流和邮寄的方式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其中多数送往了四川和西藏等地。同时,他们也会为省内和西安本地的需要群体提供帮助。

  陈绪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王晓瑾:“我们现在的难度,一个是我们的捐献点太少了,很多来领衣物的老百姓到这很不方便,没办法来,社会宣传得不够,再一个我们志愿者的人数太少了。”

  记者:“最多一次能寄出去多少包?”

  陈绪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王晓瑾:“二十包左右,就是几个地方同时发运。”

  王晓瑾说,他们收到的旧衣物多数都送给了有需要的人,只有少数不能送出的转到相关的回收利用企业进行再加工。作为一个志愿者组织,到目前为止,他们的的物流花费都是靠志愿者自己出钱。由于没有专门经费,他们只能要求捐赠者最好将旧衣服洗干净后再送过来,因为他们实在没有办法自己再做消毒和清洗处理。

  在爱心组织和个人之外记者发现,一些企业也加入到回收旧衣物的队伍中。在西安小寨,某服装品牌店的橱窗内正在做一个“世界旧衣回收周”的活动。店方称凡是提供旧衣服的顾客,他们都会送出打折优惠卡。

  某服装品牌中国公关项目经理周薇薇:“主要是纺织品我们都回收,衣服我们会定期,基本上每个月都全球的门店收回的衣服,我们都会集中送往I:CO位于德国的工厂。”

  周薇薇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衣服的品质和穿着的新旧程度将收到的衣服分为重新穿着、重新利用、循环使用和生产能源四个类型。截止目前,他们已在国内收集到1100多吨的旧衣物。

  旧衣服去哪儿?

  记者了解到,我国每年大约有2000多万吨旧衣物被扔进垃圾箱,西安市约有18万吨旧服装变成生活垃圾。现在化纤产品占到服装的60%到70%,而化纤作为垃圾填埋了以后没有办法降解。也就是说,旧衣服如果能捐出去再利用会比较环保,但是大量的旧衣服被捐出后真的有这么大的需求量吗?

  2014年,在政府的政策鼓励下,陕西省慈善协会发起成立了陕西省慈善超市发展中心,这个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收集热心群众捐来的旧衣物。陕西省慈善协会2015年6月开始在全省开展的废旧纺织品捐赠回收活动在半年内收集了920多吨旧衣物和旧纺织品,但真正被筛选出来送给需要人群的占比其实并不高。

  陕西慈善超市发展中心副主任常秀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衣物)二次用的人大量减少,第二个你捐出来的东西不一定有特定的对象。”

  记者:“一般捐出去的能占多少?”

  陕西慈善超市发展中心副主任常秀珍:“这个比例不是太高。”

  记者:“1%有吗?”

  陕西慈善超市发展中心副主任常秀珍:“这个差不多。”

  2015年,陕西慈善超市发展中心筹资成立了陕西省爱为宝再生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在西安东郊租用仓库,收集全省各地慈善协会及其它组织捐来的旧衣物,对其进行分类筛选,除可以捐给需要群体的之外,其它则压缩打包,发往位于咸阳市三原县的工厂进行分解利用。今年3月份开始,他们又在西安市一些大型社区和大学校园陆续投放了将近200个旧衣物回收箱,收集大家的旧衣物。每天有两辆专车到各个小区去收集装满的旧衣物。但这样的工作是需要投入成本的。

  陕西省爱为宝再生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蔡芙蓉:“前期的资金投入是慈善协会给我们投的,去年一年在我们的运作过程中还有一些建设,据我们目前的运行情况,如果我们的加工回收,每个月加工能达到200吨的话,就进入保本点。”

  陕西省慈善超市发展中心副主任常秀珍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这个旧衣服回收项目的运作资金来源主要是跟一些企业合作,通过他们的赞助来运行。未来他们希望能在西安以及全省其他地市设立回收箱,逐步将旧衣服纳入一个再利用的良性循环。

  陕西省纤维检验局纺织品实验中心主任陈武成:“因为现在化纤产品已经占到服装的60%到70%了。但化纤主要来源于石油、煤、天然气。作为垃圾填埋了以后,它是没办法降解的。”

  陈主任认为,旧衣物回收需要国家政策的鼓励支持。

  陕西省纤维检验局纺织品实验中心主任陈武成:“重新把废旧衣物分类打浆,再生产的纤维,它的成本比新生纤维的成本稍微高一点,它一高的话,在市场中间缺少竞争力,咱们国家没有鼓励的机制,在再生纤维中得不到效益,企业以营利为目的,就不会有人做这个事,再生纤维的话,国家应该是鼓励和补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