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企业“合作”事件频发:寻找发展新空间
时间:2016-04-25 09:52:11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a href=服装企业“合作”事件频发:寻找发展新空间" src="http://img1.efu.com.cn/upfile/news/commonly/2016/2016-04-25/lyh_9a1f7afc-7bef-497e-91a1-ce9a9b8fceb8.jpg" style="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padding-bottom: 0px; margin: 0px 0px 10px; padding-left: 0px; padding-right: 0px; max-width: 550px; font-size: 14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 padding-top: 0px" />
 

  在服装企业海外并购、卖壳重组、多元投资等并购投资事件频发的同时,一连串的服装企业的“合作”事件也在发生。
 

  服装企业频“合作”

  近段时间,服装企业频频宣布合作事件。
 

  安踏体育4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ANDES、DGR、伊藤忠、迪桑特日本与公司为成立合资集团订立合资协议,以在中国独家经营与从事设计、采购、营销、销售及分销带有商标之所有类别的产品,及在中国境内或境外非独家制造该等带有商标之所有类别的产品之业务。根据合资协议,ANDES、DGR 与伊藤忠已有条件地同意,为合资公司提供初始股本分别出资人民币1.5亿元、7500万元及2500万元,分别占合资公司60%、30%及10%的权益。

  公告称,据合资协议拟成立合资集团及合资集团对带有商标产品的销售与分销,将拓宽安踏体育在中国高端体育服装市场(包括“滑雪”、“综训”、“跑步”及其他类别)的业务领域,旨在提高安踏体育的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提高集团财务业绩。

  鞋履企业盈进集团4月20日亦发布公告称,与7间公司共同订立谅解备忘录,据此,订约方拟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拟成立合资公司,改造集团于内地现有超过600个零售点的营运模式,且拟于内地大量开设时尚生活馆,让顾客享受一站式线上及线下时尚生活体验。盈进集团认为,建议成立合资公司将有助集团利用订约方各自之市场业务优势及相关经验和网络,以帮助集团增加收入来源及改善财务表现。

  该七间公司为国信影酷、国泰汇通、驰骋体育、旭日资产、优胜资产、年余投资、旭彤资产。就零售点改造,建议方案包括与中国金融机构合作发行预付费会员卡;与一众意大利著名足球员合作,设计及生产一系列球鞋及相关产品;于零售点增设自动化智能鞋款定制机,供顾客更多元化的鞋款选择;与内地著名连锁酒店wifi平台合作,导入大数据从而推广集团品牌及产品;及加强电子商贸平台合作,从而将线上及线下消费绩效提升。

  有关开设时尚生活馆,建议方案包括,与意大利著名球会俱乐部合作开设专门店售卖球会及球员相关产品;与著名高档跑车品牌开设专门店售卖该品牌相关产品;于时尚生活馆内开设咖啡店及甜品屋售卖外国特色甜品及饮料;于馆内售卖家品、日常用品、服饰、鞋类、饰物配件、皮具及化妆品等,并开设私人迷你影院;及于中国地区大力推广连销加盟的商业模式。

  另一家鞋企千百度4月18日公告称,公司正与南京新街口旗下附属公司Highland Group,就于东方福来德百货提供场地予Hamleys及综合管理服务合作之安排进行磋商。Highland Group拥有英国零售百货品牌“House of Fraser”,分店多达59间,主要位于英国及爱尔兰。根据这次合作,千百度可能会入股Highland Group,以发挥更大的协同效益。

  千百度称,两者合作可提升销售潜力及增加渠道,同时可以涉足之前未触及的业务板块及产品领域。另一方面,双方可能通过节省成本措施(包括共享服务及后台组合)改善信息科技支出及企业职能效率。据称,引入Hamleys到南京开设旗舰店,是千百度整个发展计划的第一步,下一步将会在上海及北京等一线城市开始旗舰店。

  另据4月21日消息,美特斯邦威在21周年庆活动之际,宣布和英雄互娱开启战略合作。此次合作将包括游戏IP授权、联合推广、游戏植入等多方面内容,英雄互娱旗下游戏《全民枪战》、《冒险与挖矿》、《像三国》的定制服饰将在美特斯邦威天猫、京东、Banggo官方旗舰店开售。4月8日,海澜之家亦召开发布会,宣布和东方梦工厂进行战略合作,推出“马达加斯加”系列服装及衍生产品。

  “合作”促转型

  服饰企业频发合作事件背后,是中国经济结构转换、服装产业整合重构、服装企业转型升级、服装消费市场变迁等因素综合推动的结果。综观这一两年,服装企业战略合作事件时有发生。
 

  典型的有雅戈尔和中信股份战略合作,百亿投资中信股份。雅戈尔于去年6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集双方优势在中国境内和全球市场共同谋取并捕捉重大战略机遇,展开合作,利用各自现有的资源、渠道和优势展开合作,为合作对方提供业务便利和支持,提升其公司价值。随后在7月17日,雅戈尔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新马国际以13.95港币/股的价格认购中信股份新股8.59亿股,交易总额为119.86亿港币。雅戈尔称,此举意在夯实双方业已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并通过中信股份平台,促进雅戈尔国内外战略资源及业务机会,推动公司转型并强化盈利能力与影响力。

  奥康国际和斯凯奇战略合作,战略投资兰亭集势。2015年8月,奥康国际宣布与美国第二大运动鞋品牌斯凯奇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在5年内,在中国大陆新开设约1000家斯凯奇品牌专卖店,这显示以皮鞋为主营业务的奥康开始进军运动板块。奥康国际称,将与斯凯奇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业务配合机制、沟通交流机制、合作研究机制等,整合双方资源。

  另外,2015年4月,罗莱家纺宣布与和而泰战略合作,拟共同研究并生产用于卧室的系列化智能家居、家庭大健康产品;梦洁家纺宣布与和而泰建立战略合作,研发并制造以智能卧室系列产品。两大家纺企业先后和同一家企业合作,应该是看重了和而泰在家居电子智能控制器行业的实力和龙头地位。

<a href=服装企业“合作”事件频发:寻找发展新空间" src="http://img1.efu.com.cn/upfile/news/commonly/2016/2016-04-25/lyh_3b439c03-e4b0-4dfc-837c-1ee96d789033.jpg" style="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padding-bottom: 0px; margin: 0px 0px 10px; padding-left: 0px; padding-right: 0px; max-width: 550px; font-size: 14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 padding-top: 0px" />
 

  观察:产业整合加速

  服装企业一连串战略合作事件,和服装企业多元化投资浪潮、并购重组潮是同步的,是服装产业整合加速的体现。
 

  合作和并购往往如影随形。近期几家宣布战略合作事件的服装企业,自身也有着并购的计划和动作。安踏在年初表示,公司正与两三家国际运动品牌洽谈并购可能,安踏将以内部资源为潜在的并购提供资金,但不排除为大型交易进行融资的可能性;千百度此次和南京新街口合作磋商,重点是为了去年收购的Hamleys拓展销售渠道;盈进集团亦在3月份宣布以1300万元收购鞋履业务公司Design Management。

  在中国经济结构转换、服装产业整合重构、服装企业转型升级、服装消费市场变迁等各种动力影响下,服装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出路、新的边界、新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方式,这将促使更多的企业战略合作事件发生。

  合作的目的,是双赢,是产生协同效应,需要双方拿出互补资源来共享。这意味着,如同并购需要避免整合风险一样,服装企业合作亦要选择合适的对象,避免机会主义行为,做好合作过程中的管理,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降低合作过程中的竞争风险。一旦发挥“双剑合璧”的威力,将为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的服装企业寻找到新的方向、创造新的空间,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这也是服装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式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