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二届生物基人造丝产业链座谈会探讨创新路径
时间:2016-07-06 08:40:4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人造丝属于再生纤维素纤维,具有棉纤维的特性,亲水性能优越;它还具有化学纤维的抗皱性能,回弹性能优良。同时,人造丝的回潮率最符合人体皮肤含湿率的生理需求,天热时透气、吸汗,天冷时能保湿,不产生静电,柔软舒适,特别符合人体皮肤生理科学。

  人造丝所拥有的这些性能正是行业对人造丝热爱的主要原因。“人造丝独有的优势,是我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开发人造丝产品的主要原因之一。”6月28日,在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指导,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第二届生物基人造丝产业链座谈会上,绍兴靓纤公司董事长高军伟这样表示。

  第二届生物基人造丝产业链座谈会围绕“新常态、新思维、新产品、共创新、同发展”的主题,就人造丝产品的发展方向、品质管控和研发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人造丝性能优良具有替代性

  高军伟介绍,人造丝取材于天然纤维,经加工后又基本保持天然纤维的本质,产品的特征、性能接近于蚕丝,价格却比蚕丝便宜很多。与棉相比,人造丝的纤维素含量约为99.5%,而棉纤维的纤维素含量约为95%~97%;人造丝的脂肪和蜡质占比为0.2%~0.3%,而棉纤维的脂肪和蜡质占比为0.5%~0.6%。人造丝耐日光、抗虫蛀、耐热、耐化学药品、耐融剂、耐霉菌,在目前的主要纺织纤维中,它的优良性能较为全面。

  同时,人造丝具有灵活多变、搭配多样、环保亲肤、可以做真丝的替代品等特性,不仅可以与棉、尼龙、涤纶、醋酸纤维、莱赛尔纤维、天丝、莫代尔、铜氨纤维等多种纤维交织混纺,织成多种不同性质和性能的差异化面料,而且还具有蚕丝、棉纱、羊毛等的优点,是中高档纺织品的理想原料之一。

  高军伟表示,人造丝产品的品质与创新取决于设计和生产的全过程,其中染整加工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人造丝产品面临染整难度较高、生产次品率高、品质不稳定等难题。

  高军伟建议,染整行业可以多关注人造丝,双方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共同提升行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新民纺织公司副总经理陈英伟也建议,根据下游市场需求,面料企业可以主动联手原料厂家和印染企业,合作开发新的原料面料

  对于人造丝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吉林化纤集团吉林化纤股份有限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剩勇表示看好。“人造丝行业的发展一直比较理性、有序,行业协会经常组织人造丝生产企业进行生产、销售与开发等方面的沟通,而且行业一直在主导联合进行深度开发,探讨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如何另辟蹊径,找到新的增长点,这是行业一直在共同研究的问题。企业在自律方面也做得很好,大家都意识到只有合作才能共赢。”他还建议,为了行业更好的发展,企业之间应更加紧密地合作,维护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作战的战略合作关系。企业自身也应注重提高装置的效率,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

  吉林化纤以“四化”推动人造丝创新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吉林化纤是我国人造丝“龙头”生产企业之一。吉林化纤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德武介绍,近一年,吉林化纤增加了5000吨连续纺、将近1万吨半连续纺,新产品在大型化、均质化、优质化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进,质量目标是逐渐替代德国恩卡公司的筒管法产品。同时,其公司人造丝产品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整经效率提高了20%,并且接头发丝、原生态毛丝、染色条纹等问题也都有明显改进。

  近几年,吉林化纤秉承“匀质化、连续化、细旦化、大型化”思路推动人造丝产品创新发展。“匀质化”让产品均一性更好,满足客户生产高端面料时对丝条染色均一性的需求;“连续化”实现纺丝、处理、烘干、加工一体化、无接头,能够实现高速纺和高产量,提高客户生产效率;“细旦化”很好地满足了客户对高端原料的使用需求,实现对真丝的真正替代;“大型化”则通过产品单重的增加,进一步提高了生产和运行效率,满足纺织企业自动化生产需求。

  2015年,吉林化纤人造丝A级品率提高了5.8%,AA级品率提高了6.9%,创历史最高水平,受到下游新老用户和终端客户的认可。

  今年1~5月,吉林化纤生产的人造丝长丝产量为1.26万吨,同比增长32.2%,产销率达100%,出口占40%以上。随着新项目相继投产,吉林化纤人造丝产能接近4万吨,占国内人造丝总产能的20.6%,占国际人造丝总产能的15.7%。

  宋德武表示,下一步,吉林化纤将继续与下游客户深入合作,不断改善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在广大用户中的使用率和安全性,不断丰富细旦化、多孔、异型化等多种差别化产品,满足下游产业链打造独特风格的需求。

  新项目优化调整产品结构

  除了已经投产的项目,吉林化纤的1万吨可降解生物质连续纺长丝项目也已于6月动工,企业正全力建设优质、高效的精品人造丝生产线。

  王剩勇表示,新项目的建设不仅增加了产能,而且是对存量的优化调整,在新增产能的同时,可将质量不高、装备落后、品质达不到要求的产能淘汰掉。目前,吉林化纤已经淘汰了2800吨的落后产能。同时,他表示,将人造丝在原有应用基础上另辟蹊径,联合上下游积极开发,拓宽应用领域,实现人造丝用量增加,同时提高产品品质,这是新增产能的主要侧重点和出发点。

  “近几年,客户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品质高的产品供不应求,要满足客户对高品质人造丝的需求,需要上下游企业联合进行人造丝应用领域的拓展和研发,避开常态化量的竞争,找一条新路,让人造丝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王剩勇说道。

  对于吉林化纤目前已投产的产品及新项目的建设,意大利FILOFIBRA公司总经理MR.RENATO DANISI表示看好,“吉林化纤的人造丝,是下游服装市场的首选产品”。他对吉林化纤抓住机遇、精准投资新项目的精神和勇气大为赞赏,并希望深化合作,提升吉林化纤人造丝的国际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