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防晒衣”真能防晒?专家:别信“爆款”信“面料”
时间:2016-08-05 10:18:59  来源:沈阳晚报  共有条评论

  进入夏天,大地独受阳光“恩宠”,怎样防晒考验着沈阳人的智慧。除了遮阳伞、遮阳帽,一种又轻薄又便携的“防晒衣”备受青睐,纯棉的、真丝的、雪纺的、锦纶的,各种各样的面料应有尽有,不仅网络热销几十万件,就连户外用品店里的“防晒衣”也遭抢购。“防晒衣”真的能防晒吗?怎么挑选防晒衣?专业人士称,不要相信网络“爆款”,要考量面料,不同的面料有不同的功效。

    五颜六色的防晒衣有薄有厚

  上周,市民张女士在网上买了一款轻薄的防晒衣,她就把它放在随身的包里,只要天晴出太阳,就拿出来穿。“在网上花了100多元钱买的,感觉穿着不热,但进入伏天,一出汗衣服也粘身。”张女士说,“我的皮肤对紫外线特别敏感,暴晒容易长疹子,也不知道这个衣服防不防晒,看大家都穿我就买了,比打伞方便。”

  像张女士一样穿防晒衣抵抗烈日的市民不少。4日烈日当空,记者在青年大街十一纬路路口附近采访的15分钟内,有七八位穿着各种颜色、各种样式防晒衣的市民走过。“我去年买过一件便宜的防晒衣,出汗不透气,倒捂出了痱子,今年在品牌店买了一件1000多元钱的,真挺透气。”市民刘女士说。

    防晒衣的面料不一价格各异

  记者在购物网站上输入“防晒衣”几个字,跳出了30多万件商品,价格最低的不到20元,价格最高的近4000元,其中销量最高的几款防晒衣都是轻薄透明的,价格在17元到55元不等,都号称采用高科技面料,能阻挡紫外线。

  这些防晒衣的面料各不相同,有棉绒的,有真丝的,有锦纶的,还有号称“定制防晒面料”的。其中,“高档挡光锦纶面料”的防晒衣销量最好,面料轻薄似雨衣,号称“顶尖科技涂层”“阻挡紫外线且不闷热”,价格仅20元左右。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户外用品店,防晒衣的样式、价格也各不相同,有长款防风的、短款防雨的、夜跑透气的,价格在300元至2000元不等。

  影响防晒效果的因素很多,如纤维种类、组织结构、颜色深浅等。不同种类的纤维本身具有的防紫外线性能也不同。

  专家检测结果显示:天然纤维中,羊毛织物的防紫外线效果优于棉、麻、丝织物;化学纤维中,聚酯纤维的防紫外线效果优于锦纶、粘纤;未经防紫外线处理的普通织物防晒性能都不强。

  普通面料中,颜色越深,防护紫外线的性能越高,其中深红色和藏青色优于其他颜色。

  样式、价格各不相同的防晒衣,真的能防晒吗?如何选购优质的防晒衣?某知名户外用品店负责人张红告诉记者,所谓防晒,是指能防御紫外线照射,任何一种纤维面料都具有一定的防紫外线辐射功能,但“防紫外线产品”还是有一定条件的。

  张红告诉记者,好的防晒衣并不靠添加涂层,而是将防晒纤维织入衣服的面料里,增加了衣服表面对于紫外线的反射和散射作用,防止紫外线透过衣服伤害人体皮肤。防晒衣又被很多人称为皮肤衣,其实是要依据不同的功效进行选择的。

  “比如只是想白天出门防晒穿,就要买有助于恒定体温面料的衣服,腋下和后背最好有透气网散热。在空调房或乘地铁时穿的,最好选带有"windwall"标识的防风面料。想晴雨两用的,最好买超薄防水款。晨跑、夜跑时穿,最好买带夜视反光条和透气网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