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英设计师联合设计云锦礼服 共同传承南京非遗文化
时间:2016-08-08 10:32:20  来源:国家旅游地理据互联网  共有条评论

   历时了近一年的时间,中英共同合作设计的全新云锦面料做成的礼服,昨天终于在南京明城墙上揭开神秘面纱,而全程记录这一中英合作过程的纪录片,也就此杀青。包括曾为英女王设计服饰的著名设计师桑德拉玛瑞在内,中英的设计师和织手们,为了让云锦在国际舞台上更加大放光彩,耗费大量精力,不仅研究出的新面料是目前难度最大的云锦面料,成衣礼服更将前往世界各地红毯、参展,“我们希望能够共同保护南京云锦,保护南京的非遗文化”,昨天中英双方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幕后故事。

  面料难度大仅安装织机就耗费6周

  “我所认识的到过南京看见过云锦的外国人,都曾对我说过,这是他们迄今为止见过最美的东西。”纪录片导演Frank告诉记者,他被中国南京这种古老的手工艺、非遗文化遗产所吸引,“外国因为工艺过于复杂而失传的手工艺很多,我们也希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云锦,传承下去。”于是这个曾作为皇室礼服面料的云锦,交到了曾为英女王设计服饰的著名设计师桑德拉玛瑞手中,“当然之前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研制新的面料。”

  作为英国毛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设计师山姆希望研制出一种名为“银色的宠儿”的全新云锦面料,“大海的蓝色为底色,上面的图案叫鲱鱼,是苏格兰和北大西洋沿岸非常重要的自然资源;而鱼也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江南被称为鱼米之乡。”寓意很棒,然而实现起来却难度太大,“因为为了展示大海波光粼粼的效果,需要用到‘渐变’的织锦效果,而且图案中鱼更是有尺寸的要求。经过多次研究磨合,这种全新的云锦面料图案与传统面料大为不同,也算是目前市面上工艺难度最大的云锦面料了,最初设计方案给我看的时候,我几乎觉得难以完成。”南京云锦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张曦向记者介绍。

  据悉,图案中的鱼是目前云锦工艺上最小的鱼,为了针对图案而重新装备织机,就耗时六周时间,全部面料设计织造了4个月。

  礼服独特上千种颜色选出了9种

  新的面料比曾经的云锦面料更细更光滑,“整个织造的过程就像是一个数学家在完成难题”,纪录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云锦织造就像是一个计算机程序,面料设计师山姆换了一种程序而织成了现在全新的面料。而在今年3月全新面料下机之后,就送往了英国,交由著名设计师桑德拉玛瑞创作全新的高定礼服。

  在昨天首次亮相时,记者看见这款礼服不仅精美还加上了“苏格兰格子”,“相当国际化,既可以走红毯,也能够进行高定。”导演Frank告诉记者,桑德拉玛瑞为英女王设计服饰,在英国曾被称为英女王“最得体的礼服”,此次的云锦礼服设计自然也会令人惊艳,要知道仅仅是选择颜色就耗时颇久。

  Frank介绍,苏格兰传统羊毛花呢通常是厚重土地颜色,而云锦质地如水一般轻盈,想把两者合二为一,所以用了蓝色为主色,带给人们如大海般的色彩与律动。但这种蓝色却并不好找,“云锦有上千种颜色,我们在英国研究了两个月从这些颜色中挑出了九种,然后来到南京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比对,最终确定了现在的颜色。”

  共同传承云锦礼服将亮相世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款礼服首先将登上明年2月的美国舞台,“首先是纽约的影展,纪录片不仅将参加,礼服也将走上红毯。接下来,世界各地的影展以及红毯都将有它的影子。”导演Frank介绍,几位设计师将两个国家的文化通过其擅长的面料设计结合在了一起,不过中英合作者真正的目的并不仅仅是结合,而是共同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

  “我的重要目的就是保护南京非物质遗产文化,南京云锦。”Frank说,“很多非遗文化都在消亡的边缘,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纪录片吸引更多年轻人产生兴趣,通过国际合作、创新,让更多年轻人参加到保护传承中来,更好地传承云锦文化。”非遗文化有更广阔的空间,而年轻人喜欢时尚与高科技,Frank就希望用此让年轻人了解两国的非遗文化,而纪录片在互联网上传播,速度快、辐射广,更利于两国文化的交流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