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际大牌看上柯桥功能性面料
时间:2016-08-17 09:40:48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特斯拉汽车、JBL音响……这些“高、大、上”的国际品牌如今都成了柯桥纺织企业的“亲家”。

  今年以来,一块块柯桥“出品”的功能性面料,凭借着创新的力量,讲述着一个个勇攀国际大牌的故事,为微利时代的柯桥纺织业注入了新希望。

  开发功能性面料让企业尝到“甜头”

  《一米布卖出了200元的“天价”》的新闻报道,本报8月5日的二版一刊出,很快在柯桥这座纺城引起热议:“到底是什么布,能买到200元一米?”记者亲眼目睹了这款由“越新印染”自主研发的音响布:貌似网状,色彩多样。JBL官网显示,目前用这款五颜六色音响布包裹着的音响成了JBL热卖款,“越新印染”因此收到了10万米的订单。

  “当前印染产业各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大路货、低附加值的产品,已难以承受转型中面临的压力。”越新印染公司经营者说,功能性面料获得的利润空间,使印染企业承受各种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强了,为此,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功能性面料的开发力度。

  同样作为棉纺企业,新乐纺织公司今年逐步向功能性衬衫面料发展,功能性面料已占到其产值的30%左右。其中60多元一米的衬衫面料,融合了银离子杀菌特性,在棉价暴涨,许多棉纺企业怨声载道时,新乐纺织公司却独善其身。

  开发功能性面料离不开创新

  位于钱清镇的浙江梅盛实业有限公司是柯桥区较早涉足功能性面料纺织企业,其研发的一种具有高真皮感、高弹性、绒感细腻等特性的超真超纤革面料,为公司创造了良好增长点。今年,梅盛实业公司又成功研发出一种特殊材料——水性定岛型超纤复合新材料,将传统的溶剂DMF油变成了清水。这个颠覆传统工艺带来的最直接变革是,生产过程中不再产生有毒有害气体,产品本身更是达到高强度和零污染。目前,该面料成功进入特斯拉公司的采购目录,用于制作特斯拉汽车座椅和前中控台等。

  无独有偶。位于滨海工业区的东进纺织有限公司,从建厂以来,一直专注研发生产防水、防风且具透气特性的户外运动装面料,为法国迪卡侬等户外运动品牌指定面料。“不断创新,满足不同客户需求。”该公司经营者说,功能性面料生产企业唯有创新,才能不断开发出新产品、新工艺,以满足新客户需求。

  善借“外脑”是开发功能性面料的“捷径”

  “同样是运动服装,用功能性面料制成的一款运动裤叫价1000多元,市场供不应求。而普通面料做的裤子,最高在200元上下,却‘叫好不叫卖’。因为功能性面料除了透气舒适外,还具有减压、延展性等特殊功能。”

  今年4月,在柯桥举行的“智汇‘科’桥”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全国学会对接会上,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首席专家王智指出,作为纺织大区,柯桥纺织企业应该积极开发生产功能性面料,这样柯桥纺织才能大有“钱”途。

  的确,对于功能性面料,柯桥纺织企业表现出了如饥似渴的需求。在对接会上,王智团队带来的一款微胶囊技术,一经亮相就赢得了地处柯桥的浙江德商纺织有限公司的青睐,双方当场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微胶囊技术研发中心。

  “凭借‘外脑’,把微胶囊技术融入到纺织面料中,从而使面料具有冬暖夏凉的功能,目前该面料已小试成功。”德商纺织总经理王凌峰对市场前景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