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化纤业“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体系在京重磅发布
时间:2016-09-05 09:12:40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绿色发展是《中国制造2025》指导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推动“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不仅对缓解当前资源与环境瓶颈约束、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现实作用,而且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作为制造业的重要“一员”,我国纺织工业如何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非常关键。实行绿色清洁生产、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是我国纺织工业“十三五”及今后较长阶段的重要发展方向。

  化纤作为纺织产业链的源头,实现绿色发展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纺织工业全产业链实现绿色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而在我国化纤工业推进绿色发展的进程中,建立“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体系便是推进化纤业绿色制造、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体现。

  9月2日下午,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主办的“绿色纤维标志认证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向纺织化纤全行业发布了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体系,分析了在纺织工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绿色纤维”的重要意义。现场还展示了首批获得“绿色纤维”认证的8家化纤企业的代表性产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赵凯,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处长戴飞、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处长陆冬森,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保处处长雷文、消费品工业司处长王小青,财政部国库司副处长龚亮,环保部政策法规司靳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淮滨、彭燕丽,以及中纺联品牌办、科技发展部、棉纺协会、针织协会、家纺协会、长丝织造协会、产业用协会、中国服装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服装协会,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中再生废纺专业委员会等相关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主持。

  首批获得“绿色纤维”认证的8家化纤企业——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浙江绿宇环保有限公司、浙江金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江苏霞客环保色纺股份有限公司、新会新锦纺织有限公司、泰安聚银纺织有限公司、河南健琪医疗器械公司、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山东联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下游企业的相关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1、何为“绿色纤维”?

  “绿色纤维”是指原料来源于生物质和可循环再生原料,生产过程低碳环保,制成品弃后对环境无污染或可再生循环利用的化学纤维。目前,“绿色纤维”包含三大类,分别为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原液着色纤维。

  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

  它是以废弃瓶片、塑料及废旧纺织品等为原料,通过化学或物理手段,结合纺丝技术制成的纤维,此纤维可继续在纺织、材料等各领域中应用。如废旧纺织品经过打碎、开松、水刺或纺粘成网、深度模压成型等工艺后,可用于织造衬垫材料、覆盖材料、过滤材料、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等。循环再利用纤维是落实国家循环经济、建设资源型节约社会的重要践行者,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可持续发展国家战略。

  生物基纤维——

  它是一种采用农、林、海洋废弃物、副产物加工而成的可再生纤维,我国生物基纤维主要包括生物基新型纤维素纤维、生物基合成纤维、海洋生物基纤维等几类。研究的重点在于绿色清洁生产工艺。

  生物基纤维的应用不仅能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而且能有效地将资源可持续和产量规模化相结合,实现“三个替代”(原料替代、过程替代、产品替代)与“三个结合”(与生物化工产业相结合、与节能环保及废物利用相结合、与功能改进及应用拓展相结合)。该纤维在性能上具备对常规化学纤维的广泛替代性,可应用于纺织、医用材料、卫生防护、航天军工等多个领域。同时,生物基纤维及其原料具有可再生和生物降解等特性,对环境友好,符合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

  原液着色纤维——

  它是指采用纺前染色技术,在纺丝溶液或熔体中加入着色剂,经纺丝过程得到的有色纤维,也称为“无染纤维”或“纺前染色纤维”。目前,国内原液着色纤维包括聚酯涤纶、锦纶、再生纤维素纤维及聚丙烯腈4个品种。2015年,原液着色纤维产量约占我国化纤总产量的10%。

  2、如何获得“绿色纤维”标志认证?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在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体系。

  绿色纤维认证标志——

  该标志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是绿色纤维标志的持有人,享有绿色纤维标志的商标专有权。

  企业申请条件——

  符合“持续两年以上生产经营,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系列条件的我国化纤企业,可向中国化纤协会申请使用绿色纤维标志。

  使用标志的产品条件——

  一是绿色纤维产品采用的主要原辅料参照《再生化纤(涤纶)行业绿色采购规范》(中国化纤协会标准)的要求。

  二是绿色纤维标志产品生产过程中能耗、物耗、水耗、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及三废排放指标达到清洁生产的评价指标体系二级及以上指标要求。

  三是绿色纤维标志产品属中高端产品,其品质特征符合《绿色纤维标志产品评价体系(试行)》和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协会标准的规定。

  申请认证的流程——

  包括认证申请、形式审查、产品检测、实地核查、总审评定、书面通知、产品认证、编号录入系列程序。

  标志形式——

  包括吊牌、包装箱、包装袋、包装膜等,标志内容包括绿色纤维标志图案及认证单位名称(中国化纤协会、产品开发中心)、认证类别(生物基化学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化学纤维)、认证有效期、二维码等。

  有效认证期——

  3年。

  使用范围——

  “绿色纤维”标志可应用于纤维、纱线、面料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企业获得“绿色纤维”标志的使用权后,接受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对商标使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

  认证价值——

  绿色纤维标志通过第三方认证与管理的形式对市场进行规范,旨在倡导产品的绿色设计、绿色材料和绿色制造,进一步激发企业开发绿色纤维的积极性,提高绿色纤维的社会认知度和相关产品的公信力,有效提升企业及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中的竞争力,促进环境保护和公共健康,进而实现企业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双重目标。

  首批8家企业名单

  事实上,绿色纤维认证的试点工作始于今年3月。中国化纤协会今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6/2017发布会”上,宣布了“绿色纤维”LOGO启幕,并为首批获得“绿色纤维”认证的8家企业授牌。目前,这8家企业的部分大类产品通过了“绿色纤维”产品的认证。

  首批获得认证的化纤企业包括:

  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浙江绿宇环保有限公司、

  浙江金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

  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  3、发展“绿色纤维”意义何在?

  事关化纤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

  在发布会上,贺燕丽站在我国化纤工业自身实现转型升级、寻求可持续发展、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角度,深入阐述了发展绿色纤维的意义。

  贺燕丽指出,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化纤生产大国,正在实现从化纤生产大国向化纤强国的过渡,引领世界化纤发展的重任已经历史性地落在了我国头上。但也得认识到,我国化纤业的可持续发展正面临着两大挑战。

  一方面,目前我国4800多万吨的化纤产量中,有90%的原料来源于油气,而我国的油气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60%,因此,从原料来源的可持续性和安全性考虑,必须开发可替代化石资源的新化纤原料。另一方面,工业生产中,环境保护、清洁生产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开发全新的节能环保技术。

  正是在此背景下,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主导的绿色纤维认证工作全面开启,旨在推进我国化纤工业的绿色设计、绿色材料、绿色制造和循环发展,在绿色转型升级中实现新跨越,更好地体现化纤工业的社会责任。

  事关纺织全产业链绿色转型升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

  高勇在发布会上则深入分析了化纤行业大力发展绿色纤维,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纺织工业全产业链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

  高勇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被列入我国“五位一体”发展战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绿色制造是源头之一,纺织工业作为制造业的一部分,在绿色制造中肩负着重要任务。在纺织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气和少量的固体废物排放,其中,纺织工业废水排放量在各行业废水排放量排名中是第三位。而在纺织工业的绿色制造中,纤维是源头。目前,我国纤维加工量超过全世界的50%。其中,化纤使用量占我国整体纤维用量比例超过80%,占全球整体纤维用量的比例为70%,因此,化学纤维更是纺织工业绿色制造的源头之一。从这个角度看,化纤行业如何转型,能否实现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和循环发展,事关我国纺织工业能否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优化产品结构、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创造竞争新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

  高勇指出,在此背景下,中国化纤协会启动了绿色纤维标志认证,旨在以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为重要抓手,适应绿色发展的新要求,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绿色发展中,降低对化石资源的依赖,不仅向社会提供高品质、健康的纤维材料,而且要努力实现从原料到产品全过程的无污染绿色发展,进而实现企业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双重目标。这非常必要,也很及时,化纤工业绿色纤维标志认证的全面启动,也将加快推进我国纺织工业全产业链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的步伐。

  事关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保处处长雷文

  雷文在发布会上指出,绿色发展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已成为国家总体战略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从当前情况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我国加快绿色增长,补齐绿色短板。而工业的绿色发展是实现全社会绿色发展的基础。

  雷文指出,工信部制定发布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规划(2016~2020年)》和《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推动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包括全面推进纺织、印染等行业的绿色改造,加强绿色产品研发应用,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等内容。二要积极引领新兴产业绿色发展,包括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内容。三要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包括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加快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体系等内容。

  雷文指出,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目标,是设计开发和推广更多的绿色产品,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在此基础上,雷文充分肯定了绿色纤维认证工作。他指出,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工作,发布了第一批绿色纤维认证企业,为化纤工业的绿色发展、企业的转型升级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绿色发展是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化学纤维工业绿色发展任重道远。

  4、数说“绿色纤维”功劳

  废旧纺织品回收——

  每年全球产生废旧纺织品超过4000万吨,我国占1/2;世界废旧塑料回收量近2亿吨,我国占1/5。对这些废弃物通过综合、高效利用后,可大大改变原料来源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

  聚酯瓶回收——

  20个500ml的聚酯瓶可以制作一件上衣,5个2L聚酯瓶循环再利用纤维可以制成0.09平方米地毯,35个2L的聚酯瓶可以制成一个睡袋所用的全部填充纤维。

  再生聚酯纤维回收——

  回收1吨再生聚酯纤维可减少3.2吨CO2排放,1吨废聚酯瓶可以生产0.9吨左右的再生聚酯纤维,节省6吨石油,节省3m3的填埋空间。

  原液着色纤维的“三节”和减排——

  每吨原液着色纤维加工成纺织品将实现废水和CO2减排32吨和1.2吨,降低电耗230KWh,降低蒸汽消耗3.5m3。原液着色纤维织成的面料比后道染整织成的面料每吨节约成本30%~50%,如中等深度颜色每吨可节电1.1万度,节水100吨,节省染化料150kg。

  在环保法规趋严、水资源紧张、排污处理要求更高的大背景下,原液着色纤维因其突出的“绿色特点”近些年越来越受市场青睐,这也促使不少涤纶、纤维素纤维、锦纶企业加大力度研发出原液着色纤维产品。

  5、他们眼中的“绿色纤维”

  在发布会现场,记者见到了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本次“绿色纤维标志新闻发布会”的首批获得“绿色纤维”认证的多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敏、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泽新、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朔几位嘉宾,在发布会上讲述了企业开发绿色纤维、实行绿色清洁生产的实际情况。作为下游织造企业,新会新锦纺织有限公司面料开发工程师陈可护也在会上介绍了使用绿色纤维的感受。发布会后,记者还现场采访了两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以下是他们的精彩观点。

  海斯摩尔以虾蟹壳为原料生产纤维,可以变废为宝,属于废弃物回收利用,而且生产过程采用绿色纺丝工艺,除醋酸溶液和氢氧化钠溶液外,不使用任何一种溶剂和促进剂,生产过程无废水、无废渣产生,保证了海斯摩尔纤维材料是绿色、健康材料。公司也突破了酒精作为原料加工环节中的屏障,建成了生态产业链,清洁生产、绿色纺丝,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壳聚糖纤维具有天然抑菌、防霉祛臭、快速止血、吸附螯合等优异的功能,利用其广谱抑菌性和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以及安全性,公司已在医疗、卫生、航天、军工、过滤、服饰6大领域开发出上千个新产品,投放市场后,得到客户和消费者认可与好评。

  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体系的诞生,创新了纤维发展的新模式。“呵护健康、保护自然,让人类享受新材料带来的新生活”一直是海斯摩尔的使命,这句话也正好响应了“绿色纤维”所提到的理念。

  ——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敏

  绿宇环保始终秉承“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理念,并提出了“全循环绿色纤维”的概念。绿宇环保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潜心于涤纶循环回收工艺技术的研发,针对工业废弃物、纯纺废旧纺织品、混纺废旧纺织品等不同的回收来源,制定不同的回收利用方案,目前已经自主研发形成了物理法、物理化学法、化学降解法等系列化再生利用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纺织品原料、加工、应用、废弃到再生的全循环。从源头到末端的设计遵循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原则,构建了纺织纤维从“摇篮”到“摇篮”的多级多次闭合循环工业体系,这与‘绿色纤维’标志认证所倡导的再生化学纤维理念高度契合。

  ——浙江绿宇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朔

  优彩资源一直秉承“变废为宝、环保优先”理念,从事废旧聚酯回收再利用产业,突破了“物理化学法”再生纤维制备技术,开发出多个系列的接近于原生甚至超越原生纤维品质的再生纤维产品。随着再生纤维行业的发展以及“绿色纤维”认证产品的大力推广,越来越多的再生涤纶产品将进入服装、家纺等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而普及和提升循环利用理念,将促进我国再生纤维产业链的全面、协调发展。绿色纤维属于我国大力提倡的循环经济范畴,是蒸蒸日上的朝阳行业,关乎整个社会的健康。

  ——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泽新  盛虹化纤目前重点投入的研发方向包括功能性纤维、生物质合成高分子纤维、再生聚酯纤维(化学方法和物理方法)等,集团的PTT纤维产品包括PTT有色记忆纤维、PTT高弹纤维、PTT海岛纤维等。其中,细旦、超细旦有色PTT纤维属于原液着色高品质色丝纤维,绿色环保,可减小对环境的负荷。

  ——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监钱敏  原液着色纤维是新会美达近几年新产品开发的重点方向之一,公司推出的“达丽纶”、“幻彩纱”锦纶都属于无染纤维,这些纤维色泽稳定性好,综合色牢度高,染色均匀,而且关键是绿色、低碳、环保。

  无染纤维免去了染色环节,可以大大缩短面料的后整理过程。以生产锦纶和氨纶交织的面料为例,相比传统工艺还要经过除油、预定型、染色、固色、定型干布等环节,使用原液着色锦纶后续只要进行水洗除油,加一次定型就可以,可使整体加工过程缩短60%~70%。这样一来,可使能量和水的消耗减少约70%,不用染料、匀染剂、固色剂等化学用品,COD排放量大幅下降80%。同时,原液着色纤维的使用能给面料开发带来更多灵感,尤其是在提花、花纹变化等方面表现突出。

  从整体市场表现看,虽然价格比普通纤维要贵一些,但由于在后道染色过程中的费用大幅降低,使用原液着色纤维并不增加面料的生产成本,有时甚至还会适当降低面料的成本,这也提升了原液着色纤维的市场竞争力。此外,由于后道染整加工过程大幅缩短,没有了对色等环节,缩短了交货期,提升了染厂的加工能力。

  ——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卓胜  新锦纺织主要生产高档内衣、泳衣、运动休闲等面料,是许多知名品牌如H&M、M&S的长期合作伙伴。公司的客户大部分来自欧美,他们的环保意识很强,对绿色环保概念产品的兴趣更高。公司在产品转型开发与推广方面与新会美达紧密合作,采用美达的原液着色锦纶纤维开发的一系列面料,一方面减少了污水、废气的排放,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另一方面,产品环保的理念也更吸引欧美大客户,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

  ——新会新锦纺织有限公司面料开发工程师陈可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