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迎接纺织业“绿色制造关键技术”
时间:2016-09-21 09:11:01  来源:纺织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新疆纺织产业

  9月19日上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联合中纺联科技发展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尉犁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尉犁县举办纺织之光“促进新疆纺织产业绿色制造关键技术”重点科技成果现场推广活动。

  来自行业组织、科研机构、染化料企业、下游采购商、第三方技术机构、国际主要采购品牌等约18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新疆纺织产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致辞中指出,2016是中国“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在即将发布的《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与建设生态文明相关的“促进行业绿色发展”是重点任务之一,同时也是纺织工业践行《中国制造2025》五大重点工作之一。

  孙瑞哲表示,新疆占据众多优势,发展势头迅猛,纺织工业更是备受关注。其中,政策引导,乃为天时。新疆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带中的桥头堡,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发力,纺织类工业投资规模继续扩大。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区纺织类工业投资164.55亿元,同比增长1.3倍。其中纺织业投资131.29亿元,增长1.6倍;纺织服装服饰业投资25.95亿元,增长1.6倍。其次,区位优势,是为地利。新疆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此区位优势下,预计到2020年,新疆将基本建成国家重要棉纺产业基地、西北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服装服饰生产基地与向西出口集散中心。最后,绿色发展,人和为要。如今,中国纺织工业进入了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重要特征的新常态。纺织行业在新疆的发展必须要走绿色制造、责任发展的路线,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以及人与人的和谐即各民族的和谐。

  孙瑞哲强调,优惠政策以及生产要素的较低成本是企业初步立足的基础,而和谐的产业生态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因此,打造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以及发达的产品市场就显得尤为迫切。纺纱、织造、染整、服装等环节的企业共同维护良性循环的新疆市场生态环境,带动新疆纺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从责任投资、技术创新、打造品牌三方面入手。

  纺织产业负责任的投资反映行业发展与社会、生态之间的和谐发展关系,是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希望在新疆这片热土中成长起来的,是从投资规划开始便蕴含着负责任发展理念的企业。

  技术创新是每一个环节提升的主要动力,只有技术提升了,创新实现了,才能做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新疆纺织产业应该结合自身的独特优势,形成属于自己的标签,打造体现新疆特色的品牌

新疆纺织产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县委书记张冠军致辞

新疆纺织产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副州长张承义致辞

新疆纺织产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燕宁介绍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政策及趋势

新疆纺织产业

  尉犁县委副书记、县长苏来曼·玉色因推介尉犁

  尉犁,又名“罗布淖尔”,源于罗布泊而得名。其位于新疆中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腹地,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东北缘。尉犁县自然资源丰富,是全国最大的罗布麻主产区,县域内分布野生罗布麻130万亩;也是我国重要的高品质细绒棉和优质长绒棉产区,全县种植面积达120万亩,平均单产达400公斤,被认定为国家级“优质商品棉基地县”。

  目前,纺织业作为尉犁县的重点产业,借助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以及地方优惠政策,依托当地的棉花、罗布麻种植优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产业链涉及纺纱、织布、成衣及家纺等。尉犁县已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重点和优势产业集群地,推动纺织服装行业呈产业化、多样化发展。在大会上,尉犁县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签订战略合作,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开展区域可持续发展与社会治理的地方政府。

新疆纺织产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人民政府举行区域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治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新疆纺织产业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叶志民介绍基金会情况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做“纺织服装工业2025与绿色制造路线图”主题演讲。她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在行业绿色制造方面所做的实践,近年来推出了多种绿色制造工具,如在线社会责任报告系统、环境足迹系统、可持续科技创新指导目录等。其中,在2016年推出了《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该纲要基于供应链的协作创新机制,涵盖化学品管理涉及的环境、健康、安全,旨在推动实现纺织工业十三五“促进建立纺织化学品风险管理和控制体系”的绿色发展目标。和ZDHC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成立了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

  阎岩表示,在我国即将正式发布的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中,绿色发展也成为四大基本原则之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建议企业在产品设计、采购、生产、流通、消费、循环再利用等各个环节中系统考虑对资源环境和人体环境造成的影响,尽可能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提高资源效率、降低对自然环境以及人体环境的消极影响;希望企业应将绿色价值链理念融入到所进行的价值创造、传递和使用的各环节中。

新疆纺织产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做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还对近三年来获得“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中有关“绿色制造”的行业关键技术进行了推介。来自天津大学、中原工学院、天津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业品与原材料检测技术中心、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以及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七位技术专家分别就不同领域的技术创新,向与会者做了详尽的分享,通过现场的交流与互动,增进新疆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对相关技术的了解和推动绿色制造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推动国家绿色制造战略在新疆的实施。

新疆纺织产业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做大会总结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做了会议总结。她表示,在纺织行业新的发展时期下,新疆承接着东中部纺织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新的发展形势对于纺织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正是此次纺织之光“促进新疆纺织产业绿色制造关键技术”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活动举办的初衷——从技术创新上助力新疆纺织产业实现绿色制造。

  此次推广活动是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三方合力下举办,希望这种创新的合作模式得以继续为纺织行业的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在新疆纺织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会始终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为新疆为尉犁的纺织行业的发展献策出力。

  据悉,参会代表还将参观利泰纺织(库尔勒)-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