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法国重视服务贸易商机
时间:2016-09-20 12:51:5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依据法国外交暨对外贸易部的资料,法国服务业是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从业员高达1,260万,几占就业人口的一半。法国服务贸易出超额于2013年高达362亿欧元,以4,7%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5大贸服业出口国。

  由于法国服务贸易在世界上举足轻重,具备犟劲的国际竞争优势,因此,非常期聁全球服务贸易协定TiSA的签署,以利未来开拓潜力市场,商机庞大。以美国商务部评估,全球服贸市场规模高达44兆美元。

  由美国和澳洲发起的全球服贸自由市场协定,其英文缩写TiSA (英文全名Trade in Service Agreement),法文缩写ACS (法文为Accord sur le commerce des services)在欧美积极推动下,可望于本(2016)年底签署。

  大致而言,工业先进犟国的贸服业,大多占GDP的四分之三。欧盟国家平均为78%,美国为75 %。欧盟服务业总出口值9,850亿美元高居全球第一,美国以6,880亿美元其次。中国大陆有13亿人口,其贸服业仅2,320亿美元,虽排名第三,但远远落后欧盟自由市场和美国。

  法国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势地位,拥有为数众多国际知名品牌、设计图案、专利商标等智产权益等不胜枚举、尤其是银行保险金融、通信电讯、电脑软体、运输、超市零售、物流业等高附加价值的服贸业,因此期盼TiSA全球服务贸易协定早日签署,以利开拓潜力市场的庞大商机。法国优先选定臺湾、香港、墨西哥、智利等美元区新兴市场以及澳洲、纽西兰、土耳其为拓展市场的重点目标。

  因中国大陆外匯存底高,欧美希望中国大陆金融市场自由开放,以便进占市场。欧盟于2014年力邀中国大陆加入TiSA服务贸易协定谈判,虽曾收到驻瑞士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中国大陆代表团一封意愿函,之后并无音讯,迄今一直没有下文。据悉,专家的评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会带来市场动盪和资金外流的高风险。

  有专文指出,一度参加谈判的乌拉圭和巴拉圭,在谈判途中退了出来,为避免丧失重要利益,不再参加谈判。至于俄罗斯、印度和新加坡也没有加入TiSA服务贸易协定谈判。具体言之,由于金融银行保险证券股市,先进国和新兴国实力差距很大,落后国家体质弱,若开放市场则有任人宰割的风险。对犟国,是开拓市场商机,对弱国,是市场被吃掉的危机,必有输赢之分。

  此一由美国及澳洲发起和主导的全球服务贸易协定多边谈判,系由外贸部长和其机要参与,所进行的谈判採保密方式进行,并不对外公开。虽英国于今(2016)年 6月底的公投脱欧,但谈判日程依然紧密锣鼓,急于年底前完成签署实存有玄机。

  有专家指出,欧美日等犟国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进入负利率的金融战,外匯存底多的国家开放金融市场,迫在眉急。一旦市场自由化,未来国际金融动盪危机暗潮汹涌。

  参考资料:

  1.有关协议对各国正面清单视同条约,除非在签署文件上加註(本国金融市场延后开放等字样),一旦正面清单提交即是一诺千金,不能更改,不得反悔。

  2.目前除去欧盟28个国家,加上 澳洲、加拿大、臺湾、香港、哥伦比亚、智利、哥斯达里加、冰岛、以色列、日本、列支敦士登、莫里西斯、墨西哥、纽西兰、挪威、巴基斯坦、巴拿马、秘鲁、南韩、瑞士、土耳其、美国的国际服务贸易谈判,总共涉及50个国家,由于欧盟自由市场28国由一个代表出面,如此就只有23个谈判代表。

  3.全球服贸业出口额为5兆美元,远低于货物商品贸易的18兆5 千万美元。此即服贸业出口值是货物商品贸易的1/4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