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北最大棉纺企业彻底关停5.7万锭生产线
时间:2016-09-27 13:23:55  来源:环球纺机  共有条评论

   8月15日,湖北省最大的棉纺企业——景天集团传出颇令人意外的消息:企业彻底关停老厂区5.7万锭纺纱生产线。

  与此同时,在企业侨乡厂区,一个投资5.5亿元的功能性复合纺织材料项目正在上马,设备安装、厂房建设火热进行。

  面对行业不景气、外需不振、人力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棉纺企业转型之路如何走才能更稳健?这一减一增,是景天集团的探索。

  集团董事长潘建培强调,这一减一增,既是一次淘汰落后产能、增加先进生产力的“腾笼换鸟”,更是企业围绕一根纱线所作的供给侧改革大文章。

  壮士断腕,淘汰247台套落后设备

  景天集团老厂区厂房,车间5.7万锭的棉纺设备已全面停产,部分设备已经拆除,不见往日丝线飞舞的场景。

  最鼎盛的时候,这里的生产线上,忙碌着近300名员工。

  “如今这些设备,只能当作废铁卖掉。”公司副总经理黄文涛有些惋惜。

  关停整个厂区,对于景天来讲,不啻于一次“壮士断腕”。因为仅这条生产线,每年能创造亿元产值。

  为什么必须关停?黄文涛坦言,是由需求侧“逼”出来的。这批设备产于上世纪80年代末,能耗高、产量低、产品质量不稳定。虽然每年都在升级改造,但越来越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从长远来看,淘汰,成为唯一的选择。7月份开始,集团借老厂区搬迁之际,一口气将生产线上247台套落后设备全部淘汰,让其全部退出企业生产领域。

  5.7万锭的生产规模,相当于一个中等以上规模的纺纱厂。

  “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潘建培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淘汰落后产能、调整生产结构,由低端到高端,企业才能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

  事实上,在整个棉纺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正是由于持续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才使得景天逆势而上,连续四年成为全省百强企业,稳居全省棉企第一把交椅。

  新购置先进纺织设备近500台套

  眼下,通过发力供给侧改革,全面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各个生产要素实现了优化配置。企业有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围绕高支纱产品、功能性纺织材料等产品开展技术改造、产品升级。

  过去在老生产线上的200多名熟练工人已转移到新的生产线上,无需新招工和培训。

  在企业侨乡一厂区,通过持续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管理优化,主打的60支纱等全棉高支纱产品,每吨卖到3万元,远远超过大众纱价格,且供不应求,企业实现了零库存。

  在侨乡二厂区,投资5.5亿元的自动化功能性复合纺织材料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设备,预计9月份即可投产70%。

  据悉,这个项目新购置先进纺织机械设备近500台套,大量自动化设备的投入,使企业尽得技术红利。“这条新生产线上,清花、梳棉、并条等前纺环节采用清钢联及自动匀整理系统,实现全自动化,三个工序减少到1个;而整个生产线在减少三成用工的同时,实现了节能减耗,质量也更稳定。”黄文涛说。

  设备在升级,产品也在升级。生产出的高档功能性棉纱,每吨纱比普通纱可增加附加值约2000多元,同时能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做到产品差别化、经营多元化。

  潘建培表示,目前企业将加速集约化发展,尤其以新技术、新工艺等为创新驱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降低人力投入,兼顾质量水平,产品向多元化、差别化发展。

  发力供给侧,创造新动能。今年上半年,企业在关停部分生产线、实施退城进园的情况下,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1.9亿元和11.2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入库税金同比增长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