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深扒台湾纺织业:“内忧外患”or“身怀宝藏”
时间:2016-09-27 09:34:21  来源:布工厂  共有条评论

    台湾纺织曾面临危机

  “台湾纺织产业曾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困境。”岛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纺织业者表示,台湾纺织业历经20年努力,虽然现在已经从夕阳产业发展为朝阳产业,但是,面对的挑战与困难却与日俱增,“尤其是TPP协定的推动,台湾不在其中,而TPP的免税规定,纺织品及纺纱需要在TPP经济体成员中生产才适用,因此,相对韩国、日本等地,台厂将错失很多机会。”

  台湾纺织品具有质量佳、产品差异化等优点,在小量生产、研发能力强等优势支持下,能够快速应对顾客的特殊需求,机能性和环保是台湾纺织业两大优势与强项,依靠着创新研发技术和环保意识,台湾纺织业不断发展出崭新的机能性布料,现在全球约有70%的户外运动服饰产品厂商使用台湾机能性布料。不过,台湾纺织业拥有新材料及新应用,但却没有发展品牌,未来岛内业者应朝此方向不断努力。

  但是,目前台湾的整体投资环境较差,要厂地没厂地、要人没人,而且环保意识高涨,对投资人压力很大;在市场方面,台湾岛内厂商规模普遍偏小,市场狭窄,在TPP国家面前,台湾又没有实际能力参与公平竞争,台湾纺织业的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与之相对的是,大陆纺织业厂商规模大,产品种类相对多元,在生产要素领域具有较优的成本和价格优势,原材料、生产运营等成本均低于台湾,台湾纺织企业寻求与大陆的合作也是必然。

  但是台湾主打的产品,功能性面料,依旧在纺织品领域占有相对的优势。布料出口占到台湾纺织业产值的60%以上,尤其高技术性的功能性布料更是主力。根据相关资料,台湾功能性布料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美国每10件瑜伽服有8件使用台湾布料,

  全球超过50%的消防队防火衣布料由台湾制造,全球前5大服装品牌有80%以上的产品跟台湾有关系。业界认为“台湾功能性布料是全世界做得最好的,而全世界的新产品也都在台湾诞生”。媒体报道甚至指出,台湾桃竹苗地区如果意外停工,将导致全球功能服供应出现断链!

  TPP对台湾纺织业的影响

  加入TPP台湾纺织业准备好了吗?

  在新北市的新庄、树林,一路延伸至桃园,仅20余公里的路程,是北台湾最重要的纺织产业廊带,在这个未经规划的“不成文”工业区内,小型纺织工厂林立,抽丝、纺纱、染整、成衣“一条龙”一次搞定,是许多国际知名品牌服饰新品的生产地。

  然而,在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完成谈判后,这个被称作“纺织硅谷”的产业聚落,将面临产业外移、人才外流的强烈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以外销美国为主力的抽丝厂、纺纱厂会整个搬走,将影响台湾纺织业4万多从业人员的生计。”纺拓会秘书长黄伟基表示。

  TPP针对纺织业要求“yarnforward(从纱开始)”的原产地认证原则,明定成衣中最主要的原料,必须来自TPP成员国,才可享有优惠关税,TPP成员国越南自然成为台湾纺织业者竞相投资的首选,黄伟基表示,“只要有一家去,其他家就不得不去,因为一差就差了30%”。

  这50年来,台湾纺织业最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黄伟基指出,目前成衣出口到美国的税率,约在28%至32%,“但TPP生效后,越南生产的纺织品出口到美国,关税将逐渐降到零。”业者考量竞争力,不得不赴越南设厂,“远东集团投资了新台币上百亿元,台塑在越南也有相当完整的产业链”。

  不只如此,纺织股股王儒鸿、股后聚阳已计划在越南扩厂,台湾纺织业前仆后继到越南投资,“越南帮”的成员和规模,愈来愈大。

  然而,根据纺拓会资料,目前国内上市柜纱线厂中,仍有宏益、力丽、力鹏、联发、集盛、宜进等,尚未布局越南,而布料厂仅得力开始在越南布局。一旦TPP生效,未来台湾布料输出到越南的经营模式,恐怕不太通顺,或多或少将面临关税障碍。

  台湾纺织业不落后,投资智慧工厂

  全球纺纤产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增产能、降成本、提毛利,国内传统纺纤厂投资工业4.0、机器人自动化及智能化不落后,近几年最积极的新纤(1409)、力丽(1444)及力鹏(1447)、宏远(1460)的投资综效已逐渐显现。

  新纤预计,更新设备及自动化,到2017第3季,工程塑胶1年的新产能可达5~6万公吨。力丽、力鹏的机器人自动生产线,三年以来,产量增加了40%,人力减少了50%,耗电量也降低了30%。

  宏远智慧工厂生产线,三年之间,就让营业毛利率提升了4个百分点。

  新纤2015年就投资11亿元,进行机器设备的汰旧换新、自动化生产线的建置。新纤预期,自动化生产及进行高值化创新产品生产线的新设,预期2017年的营收、获利就会有跳跃式的成长出来。

  力丽、力鹏集团早在3年半前就开始陆续进行产线自动化,主要是针对纺丝及抽丝流程,初估总花费的金额高达70亿元。

  在彰化芳苑厂,力丽已有一条从挂丝、假捻到收丝的自动化机器人假捻线,整条产线自动化程度高达80%。力丽副总陈汉卿指出,以前客户的织布订单通常都是45天交货,现在已经缩短一半到21天交货;就是因为有高度自动化如此严格的品质要求,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这样才能保有在纺织业的立足之地。

  在品质不断提升、生产效率精进,力丽指出,原本力丽及力鹏并不是全球品牌厂的第一供应商,但是近2、3年来,包括Nike在内的国际大厂,每年的供应商大会,都会邀请力丽及力鹏与会,集团加入全球品牌厂供应链应指日可待。

  宏远在2014年就已规划3年投资15亿元,进行自动化及智能化生产的机器设备更新。2016年,因应网路带动工业4.0,宏远陆续投资4亿建智慧工厂,台湾、泰国及上海3大厂区导入自动化产线,明年拚AI制造,以降低成本、节省能源、提高品质、提升生产效率。宏远总经理叶清来指出,经由智能化生产及工业4.0落实后,效益会慢慢显现,无论是毛利、营收、客户订单量,都会是长效型的增加,因此,宏远的未来前景会越来越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