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王天凯:“十三五”纺织行业发展方向、形势与工作建议
时间:2016-09-29 11:32:46  来源:第一纺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自2011年11月成立以来,已经过去了五年。这五年,世情国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要素条件与市场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我国纺织工业进入了增速放缓、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的新常态。

  中纺联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召开,各行各业都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纺织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纺织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此,我代表中纺联第三届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一、“十二五”纺织行业发展成绩与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纺织行业面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和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方针政策引导下,各级政府以及行业上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中纺联积极持续推进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在经济运行、结构优化、科技进步、品牌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谱写了“十二五”纺织工业发展的新篇章。

  ——行业经济稳步运行。“十二五”期间,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与全国工业基本持平,而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9.2%,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1.5%,分别超过全国工业2.2个百分点和10.6个百分点;全行业纤维加工总量期末达到5300万吨,年均增长5.1%;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2911.5亿美元,年均增长6.6%。

  ——结构调整进展明显。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用纺织品作为行业发展新增长点的作用日益突出。其纤维加工量年均增长10.3%,占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由20%提升到25%。化纤在全国纤维加工总量中占比84%,比2010年提升14个百分点;区域布局调整加快,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行业比重由16.8%上升到23.2%;走出去步伐加快,纺织企业以绿地投资、股权并购、资产收购和合资等方式对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同步投资,形成一批有实力的国际化企业。

  ——科技进步卓有成效。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端纺织装备、两化融合,功能化和个性化纺织品服装设计制造等技术不断进步,多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得到推广,连续化、自动化、高速化新型纺织装备得到广泛应用,企业重视并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并取得实效;规模以上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7716件,是“十一五”末的3.4倍;有16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技术与装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另有650项成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带动行业劳动生产率比“十一五”末提高约60%。

  ——品牌建设步伐加快。全行业品牌意识大幅提高,全产业链品牌体系正在形成,行业性品牌培育管理体系与品牌价值评价制度逐步建立。在“质量、创新、快速反应、社会责任”四位一体的品牌价值观践行中,行业品牌发展更注重贴近市场和消费者,体现个性化、差异化、时尚化趋势,更注重设计、色彩、流行与文化相互融合,增强品牌文化软实力;借势“互联网+”平台,运用新纤维材料和智能化技术,实现品牌的产品功能、生产过程和营销渠道新的变革;通过跨国投资与资本并购,品牌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初见端倪,设计师品牌在国际知名时装周频频亮相,彰显了中国设计的文化力量。

  ——绿色发展积极推进。一批绿色制造技术在纺织各行业推广应用,在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百米印染布新鲜水取水量由2.5吨下降到1.8吨以下,水回用率由15%提高到30%以上,全面完成单位增加值能耗和污染物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循环利用开始向全产业链延伸,上游的再生化纤产能达800万吨,年产量实现600万吨规模化生产;产业与公益相结合,推进下游废旧纺织品服装回收、分捡和综合利用产业链条建设开始启动。

  回顾过去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是在极为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取得。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纺织行业存在多重困扰:棉花体制市场化进程缓慢,产业综合成本持续上升,企业创新投入强度偏低,部分行业存在结构性、阶段性产能过剩,行业面临的环保形势严峻,迫切需要加快改革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

  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各级政府和行业上下付出了极大努力,基本实现了行业调整与发展的目标,这是全行业集合起来的磅礴力量,是行业科技、管理、时尚等领军人物和企业家队伍、劳动模范,以及执着敬业的产业工人大军共同发奋努力的结果,从而为“十二五”行业发展划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

  五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三届理事会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联合舰队”作用,致力于营造良好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引导行业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发布建设纺织强国纲要和制定“十三五”规划,引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纺织强国纲要凝聚了中纺联老领导、老同志的智慧结晶,也体现了行业上下共同的理想追求。三届理事会不负重望向全行业、全社会发布强国纲要,表明我们不忘初心、承上启下,努力为强国建设不懈奋斗的决心。研究和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客观评价“十二五”发展和分析“十三五”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行业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新措施,为引导行业未来五年发展指引了方向。

  二是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行业提供精准服务奠定基础。在继承一、二届理事会优良工作传统的基础上,中纺联坚持每年春季开展大面积、有组织、有重点的行业调查研究活动,既了解面上的行业运行情况,又分专题及热点掌握企业和集群的实际动向,理清现状,听取诉求,明确工作重点,提出有针对性措施,全力做好服务。此外,定期进行企业景气调查和产业集群统计调查分析,进一步做好行业经济形势与趋势分析和研判,为引导行业平稳运行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三届理事会坚持为政府做好参谋、及时反映行业运行情况与政策诉求,通过各种渠道向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委提出政策建议,主要集中在改革棉花体制、稳定出口环境、改善融资状况、加大技改投入、减轻企业负担、完善环保标准、实施“三品战略”等方面,其中棉花直补、高征低扣、国储棉投放、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政策建议,为国家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效支持并取得了一定效果。此外,就如何正确落实中央关于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业解决就业的战略部署,多次与自治区政府、建设兵团及所属地方和部门深入探讨,提出政策建议。

  四是紧密围绕“科技、品牌、可持续、人才”四大战略任务,努力推进纺织强国建设工作。“十二五”以来,三届理事会始终抓住强国建设这个中心工作不放松,创新务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定科技进步是推动强国建设的核心力量。通过国家政策导向、发布行业科技纲要和专项基金奖励,引导行业加强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开展“纺织之光”重点技术成果推广工作,建立“云平台”创新推广模式,优化推广效果;建立化纤、产业用、新一代纺织装备、服装智能制造等创新联盟,逐步规范联盟组织形态,更好发挥行业创新体系作用;着力推进行业两化融合工作,并取得成效;加强标准化工作,逐步与国际接轨,加快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和更新,促进行业技术与产品创新。

  坚持品牌建设是构筑纺织强国软实力的有效途径。有组织地开展品牌培育、价值评估、区域品牌试点和品牌年度报告发布工作,构成行业性品牌发展的方向引导;持续开展规模化、上下游、国内外行业展览活动,发布纤维、面料服装、家纺流行趋势,有效促进全产业链品牌体系的建设;高品位的时装周、服装与家纺品牌大奖及成长性品牌发布活动,为自主品牌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的氛围;坚持开展企业QC小组活动,贯彻卓越绩效标准,树立行业质量标杆,夯实企业实施“三品战略”的基础。

  坚守可持续是实现纺织强国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保障。积极推广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开展企业节能诊断,推动企业装备和工艺技术绿色化改造;开展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探索纺织企业建设生态文明工作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运行模式;深入贯彻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创建纺织绿色工厂评价准则,推动建设绿色供应链体系,为发展行业绿色制造奠定基础;开展“旧衣零抛弃”活动,彰显节约资源社会理念,推动消费与资源再利用体系形成。

  坚信人才队伍是纺织强国建设的根本和关键。高度重视为行业挖掘、培养各类人才,五年来获得行业科技进步奖人数超过5000人次,形成行业科技创新人才的激励氛围;评选劳动模范、年度创新人物、优秀企业家、学术带头人、设计大师,各行业工种技能比赛和设计大赛,推动多层次人才体系形成;组织优秀企业为新疆培养少数民族纺织服装技能人才;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教育、科研与培训资源,培养更多行业适用人才。

  五是发挥联合会的全局视野和综合服务优势,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十二五”以来,结构调整作为中纺联的工作主线。着力促进东部沿海重点向产业链高端延伸,推动中西部建设和发展特色产业园区,引导新疆合理承接内地转移产能并注重就业机会增长;研究经济全球化和“一路一带”国家战略带来的“走出去”机遇,借助国际纺联和多边、双边行业交流机制,引导企业跨国开展投资、贸易、技术与资源合作,初步形成在周边国家发展加工基地和全球化的纤维原料、设计研发和品牌渠道的布局体系;主动开展化纤过剩行业的产能自律,支持鼓励印染行业“补短板”加快技术进步,大力促进产业用行业不断拓宽应用领域,积极推动家纺行业的跨界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园区与集群对接、集群与专业市场对接,支持特色小镇建设,推动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推荐企业优秀管理创新成果,从管理层面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品牌建设、两化融合等调整工作。

  六是加强联合会自身队伍建设,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首先是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持续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经过中央部署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思想教育和行为准则洗礼,提高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树立大局意识,规范自身行为,进一步增强对行业发展的信心。其次是加强协会文化建设。进一步明确中纺联是行业“联合舰队”的特征定位,联合会及各成员单位共同承载着服务纺织、造福民生的历史使命,肩负着为企业做好服务、为政府当好参谋、为员工创造价值的神圣责职,形成共同的价值观、行为准则和团队精神。

  三是实施内部机构调整。贯彻国家关于协会组织和事业单位改革任务要求,从产业研究、行业统计、信息网络、新闻传媒等领域的机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入手,探索实现优势互补、减少业务交叉重叠、提高工作效率的内部机构改革途径。

  四是提高行业服务能力。通过纺织大讲堂及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业务的学习与交流,促进联合会各个层面的员工在业务、服务及内部管理水平等方面的提高。

  联合会的各项工作距离行业发展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集约资源,突出重点做得不够,行业运行与发展的分析与判断需要继续提升,中纺联整体队伍的素质还有待提高。中纺联所面临的行业发展形势和自身建设任务,需要我们更加团结和务实。凝心聚力,继续前行,在“十三五”时期纺织强国建设征途上争取迈上新的台阶。

  二、“十三五”纺织行业发展方向、形势与工作建议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决战时期,是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的起点上实践“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起步阶段,也是推进纺织工业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冲刺时期。为牢牢抓住创新驱动,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产业中高端转型升级,“十三五”时期行业改革发展需要突出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1. 明确行业发展总方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反映党和国家对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十三五”时期必须将五大理念作为发展的总方向和行动指南。创新必须放在纺织强国建设事业的核心位置,依靠创新增强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培育新动能、开拓新领域。协调要体现在区域、上下游和软硬实力间的结构调整,促进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绿色旨在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开放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与合作原则,加快产业链全球化布局,促进对外投资与贸易的优化升级;共享要推动行业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换,继续为满足就业、繁荣市场、消费升级和美丽中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2. 确立行业转型新定位。行业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转型新定位的描述:“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生活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增长、建设生态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基于我国工业化发展水平和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行业参与国际竞争优势由比较成本向产业链层面转换,行业调整要体现新常态、供给侧和需求端的变化趋势,以及进一步显示行业发展对国家和社会的宏观意义。

  3. 把握行业发展新形势。从国内外市场需求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深度调整,但低迷中的经济增长和世界人口增加,全球纤维消费仍会相应增长;国内经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激发内需潜力,多样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升级,相关产业对产业用纺织品的需求增长,都将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空间。从国际纺织产业格局变化看,发达经济体产业高端优势和发展中经济体低成本优势,对我们形成竞争夹击态势,而经济全球化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贯彻落实《2025中国制造》和国际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都将有利于促进与全球纺织产业相互融合,提升创新发展空间,深化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

  4. 认清转型升级新任务。一是提高科技创新水平。重点突出加快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纤维材料技术和全产业链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在行业制造环节和商业领域中的模式创新;二是全面实施“三品”战略。从全产业链协同质量供给、丰富品种结构,进一步完善品牌培育和服务体系,促进品牌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融合和国际化发展,不断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三是加快绿色化发展步伐。加强行业绿色制造基础管理,开发应用各种先进适用的绿色制造技术,构建以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和绿色工厂或园区,以及社会责任贯穿供应链的绿色制造体系;四是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继续以差异化协同发展推动东中西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借助“一带一路”引导优势企业形成从原料到终端的跨国产业链体系,形成一批技术先进、管理与服务创新的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五是建立多层次人才体系。完善行业多层次、多渠道教育培训体系和技能赛事,培养更多管理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

  2016年是纺织工业“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以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1-7月规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主营收入增长4.5%,实现利润增长5.5%,同比增速均有放缓,销售利润率为5%,与上期基本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增长7.3%,较上年同期降低8.8个百分点;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下降4.7%,限额实体和网上零售增长7.3%、17.3%,增速分别同比下降3.3、11.4个百分点,内外销市场压力依然较大。然而,产业链终端行业运行态势良好,服装、家纺、产业用的销售利润率都有所提升。准确分析和把握好行业态势,继续加快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降低各种风险压力,确保行业经济平稳运行,是力争今年“十三五”正常开局的基本保证。

  中纺联新一届理事会正处在新的历史结点,需要大家振奋精神、坚定信念、加倍努力,化解行业调整升级中的矛盾和风险,创造强国建设征程中新的历史和辉煌。为此,以我个人名义提出四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新一届理事会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五大理念”、“四个全面”和“十三五”国家和行业发展规划明确的方向,紧紧围绕建设纺织强国的目标任务,充分履行行业组织的各项职责,把创新驱动和适应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作为基本动力和精髓,力争在科技、品牌、可持续、人才强国建设的四大领域取得更新、更快、更实的进步和成果,并与深化结构调整、推动转型升级紧密结合,为全面建成纺织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把“联合舰队”的理念和机制传承光大。面对“十三五”与强国建设相互重叠的历史重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更需要我们同舟共济,践行共融、共赢、共享的联合理念,提倡相互包容的精神,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统一方向、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对于行业重大综合性、全局性工作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打破部门界限,共同研究、协同推进,联合会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参与、深度互动,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和作用,更好地体现“联合舰队”的整体优势和联动效果。

  第三、创新、高效,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服务好企业、服务好政府是联合会的立会之本。在创新联合会内部工作机制基础上,把行业运行统计与分析做深做透,夯实行业工作的基本功;科技进步、品牌创新、环境资源、社会责任、产业集群、市场拓展、企业管理、产品开发、国际交流、规划咨询、舆论宣传、书刊出版等综合性服务,要与时俱进地探索自身的工作规律和服务方式,相互协调、合作借鉴、和衷共济,力求提供更多高效、务实、有价值的公共服务,真正赢得企业、政府的认可和欢迎。

  第四、为服务好行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实现我们的共同使命,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必须加强人才队伍这个第一资源的建设。坚持选人用人的正确方向,使得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进步,坚决遏制无所事事、无事生非的行为。未来行业的转型升级对联合会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专业化、高端化,需要一支有大局、有追求、有道德、有担当、有知识、有责任、有作为的人才队伍,真正把联合会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协作型、创新型的行业组织。

  各位代表,展望今后五年,我们充满信心。建设纺织强国是我们共同追求的伟大事业,我们还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付出应有贡献。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需要伟大的力量。在此,我再次希望大家,牢记行业赋予我们的重托,凝心聚力,团结拼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纺织强国付出更大和富有成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