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柬埔寨成衣厂商会劳资坚持加薪方案将于28日表决
时间:2016-09-28 11:46:4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柬埔寨在劳资双方无法达成共识下,全国劳工谘询理事会将于28日投票表决,敲定明(2017)年度成衣和製鞋工人加薪方案。全国劳工谘询理事会(LAC)技术工作组于昨26日上午再次举行会议,以针对明年工人加薪幅度进行谈判,惟代表厂方的柬埔寨成衣厂商会(GMAC)和代表工人的工会代表仍坚持己见,令谈判再次陷入僵局,主持会议的劳工部国务秘书兴索决定暂停会议。

工会方坚持要求明年工人最低工资须调涨至177.59美元,惟资方只同意调薪3%,即由现有的140美元,调高至146.67美元。代表工会方参与谈判的尊蒙托透露,虽然劳资双方已展开多轮谈判,惟双方始终互不相让,导致谈判无法取得共识。也是LAC副主席的尊蒙托表示,LAC将于28日再次举行谈判,并由劳工部长毅森兴主持,届时LAC所有成员将会对加薪方案进行投票表决。渠表示将会针对各方提出的加薪方案进行表决,不管是那一方被接纳,各方都必须尊重表决结果。

劳工部国务秘书兴索表示,在LAC举行投票表决之前,他不会放弃说服劳资双方达成共同方案的努力。渠会继续召集各方开会,如果工会方可以调低诉求,而资方则同意调高加薪率,双方的距离就能拉近。渠指出,昨天谈判再次陷入僵局,是因为工会方和资方仍坚持不肯让步,一毛钱也不减。

柬埔寨成衣厂商会副秘书长肯莫尼凯解释,资方和劳方是基于不同基础,来计算加薪幅度,才使到双方提出的加薪方案出现天渊之别现象。渠表示,资方是根据国家统计学院公佈的数据,但工会则是根据工人收入和开销调查报告。如果不能使用同一个标准,根本不可能找到共识。据瞭解,昨天技术工作组下午恢复会议时,依然无法取得共识,且今年决定取消任何表决议程,情况与去年不同。

LAC共有28名成员,其中政府代表14人,厂方和工会代表各7人,因此政府方提出或支持的加薪方案,最有可能获得通过,而厂方和工会只能附和。例如,去年LAC表决加薪方案时,政府方135美元加薪方案获得24票,工会160美元加薪方案获得2票,而资方133美元加薪方案没有获得任何票数,另有两人投废票。这显示7名厂商代表及工会5名代表,皆投票支持政府方案。(洪森总理较后再调高5美元,使最低工资定为140美元)。一般预料,政府方将建议明年最低工资调涨至152美元,并会获得大部份成员支持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