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时尚经济是纺织服装业应有之义
时间:2016-10-20 09:01:05  来源:国际商报  共有条评论

   如果说“科技”是转型提升必须经历的“智育”课,那么“时尚”则是提升文化自信力而必须完成的“美育”课。时尚所蕴藏的特征与内涵,是中国纺织工业未来谋求国际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和制高点之一。近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第四届第一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孙瑞哲当选为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孙瑞哲在会上表示,从国际规则看,世界经济一体化加剧,新的国际贸易框架正在酝酿,规则碎片化日益加大,谁能在行业领域内拔得头筹,谁就能成为行业规则制定者。

  孙瑞哲认为,未来,纺织服装行业要逐步剥离“微利行业、汗水经济、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制造业”这些传统的印象标签,实现自身的“产业再定位”。时尚产业必须成为纺织服装行业未来发展的个性标注,时尚经济必然成为添加时代魅力的行业名片,也注定成为提升行业地位、关注度、话语权的必要通路。

  新形势下,纺织行业可以概括为“新三板”,即贯穿全产业链的加工制造业板块,以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以服装、家纺品牌为代表的时尚产业板块。

  孙瑞哲表示,今后,中纺联一方面要发挥文化创意、时尚要素的引领性作用,促进纺织工业由单一制造型经济向制造型经济、服务型经济、体验型经济等经济形态的多元共生转型;另一方面,要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催生新兴业态,引领时尚消费,制定时尚标准,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时尚话语权。这需要我们对创意与设计等无形创新给予应有的尊重与战略资源倾斜。

  中国纺织工业作为基础性消费品产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事业中,始终处于引领和支柱地位。

  未来责任就是要积极把握需求增长与消费升级的趋势,利用好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保证纺织工业保持中高速发展,加快向中高端迈进,在规模、效益、纳税、消费、出口、就业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巩固提高纺织工业在生产制造和国际贸易中的优势和地位,形成创新驱动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品牌效应明显、国际合作加强的纺织工业发展格局,创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建成纺织强国,把纺织工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创造国际化新优势产业的强国事业推向历史新高度。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是纺织行业“优术、明道、取势”的科学发展路径选择。换言之,科技进步与产品创新是基础、成本控制与质量管理是保障、生态安全与公平竞争是责任、时尚导向与消费升级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