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形势更趋严峻 纺织出口企业如何实现逆流而上
时间:2016-11-24 10:19:00  来源:国际商报  共有条评论

   在国际需求萎缩与国内生产成本上涨的双重挤压之下,中国纺织行业面临的形势更趋严峻。研发新产品、进行工艺创新、开拓新市场……纺织出口企业不断转型升级,探索着在严峻形势下逆流而上的路径。

  2015年中国纺织品出口量与出口价格均在走低。进入2016年,全球经济依旧低迷,国外市场需求日益下降,国内各种生产成本上升,整个纺织行业的形势并未出现好转,反而更趋严峻。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经测算后显示,今年1~10月份中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195.46亿美元,同比下降6.53%。其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873.43亿美元,同比下降4.1%;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322.03亿美元,同比下降8.1%。

  怎样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中找到突破点、实现业绩飘红成为众多纺织企业正在思考的问题。

  纺织业出口形势严峻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1~10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195.46亿美元,同比下降6.53%。“也就是说,全年出口额若想与去年持平,今年余下两个月的出口额需超过643亿美元。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今年纺织品服装出口下降的局面已基本确定。”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公司近几年来出口额呈下降趋势,直至去年才略有反弹。”山东魏桥嘉嘉家纺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占西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道,“现在国外需求整体低迷,中国纺织企业面临的竞争不断加剧。原来中国企业的纺织产品以中低档居多,但是现在我们的价格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相比并没有优势,这就倒逼我们进行改革和产品升级。”

  大津编物(无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杨晓蕾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近年来FTY(长丝化纤)、DTY(拉伸变形丝)等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劳动力成本也有所上升,压缩了公司的利润空间。

  “触手”延伸产品升级

  重压之下,积极开拓新市场和产品多元化发展成为这些企业的共同选择。

  大津编物原本的主营产品是拉舍尔毛毯,出口产品在沙特、迪拜、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等地很受欢迎。“今年我们开发了法兰绒毯和珊瑚绒毯等产品,在工艺方面有所创新,主要想开拓欧美市场。”杨晓蕾表示,公司今后会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把新市场经营起来。

  李占西也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特殊纤维、牛奶缫丝与棉交织、竹棉混纺等家纺产品,并且积极开拓新市场。“原来美国市场的订单能够占到总量的80%~90%,现在公司在拓广南亚、南美、非洲等地市场,产品也在向中高档转型,预计今年的出口额比去年增长10%左右。”

  魏桥嘉嘉家纺将目光由国际市场转向了购买力逐渐增强且相对稳定的内销市场。据李占西介绍,公司拓展了婴幼儿针织产品业务,选取优质彩棉与天然材料制作,今后还将在产品多元化方面进行研发,如婴幼儿围巾、床品等。

  大津编物则在尝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沿线市场。“公司今年参加了一次俄罗斯展会,收效并不大,还需要摸索合适的方法。”杨晓蕾对此表示并不灰心,因为公司到今年年底的订单已经排满了。“截至目前,公司今年的出口额已经超过4亿元,预计能够达成5亿元的销售目标,相较于去年有5%左右的涨幅。”杨晓蕾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