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今年服装网购渗透率达36.9%
时间:2017-01-03 15:22:52  来源:南方网  共有条评论

  借助网红经济年,我国服装网购渗透率进一步扩大,2016年服装网购渗透率将达36.9%,同比增长10%。12月26日,记者从第三方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5-2016年度中国服装电商行业报告》获悉,传统服装行业有望通过电商和网红品牌再造。

  “相对于其他产品,服装在网红电商变现中更具优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指出,在网红经济的新时代,电商通过与直播、网红的深度融合,不仅能吸引到高忠诚度的粉丝用户,也能通过社交化直播的方式,更能将品牌商的影响力扩散出去。

  服装稳居网购第一大品类之位

  据报告介绍,服装电商作为电商第一大细分品类,近年来发展呈上升趋势。从2014年至2015年发展速度平稳,进入“成熟期”。伴随着服装行业环境的进一步完善,企业围绕品牌发展和效益提升开展电子商务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服装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达4349亿元,2014年,我国服装网购市场整体规模达到6153亿元,同比增41.5%,占全国网购市场规模的22.1%。2015年,我国服装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达7457亿元,同比增长21.2%。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服装饰品类是消费者最爱购买的商品品类。服装稳居网购第一大品类的位置。服装行业线上渠道渗透正在进一步加深,天猫、唯品会、京东等成为各大服装品牌入驻的重点对象。

  服装企业获利能力下滑

  不过,报告亦指出,电商正在转型,作为线上发展最成熟的业务,服装电商也正面临改变的冲击。快速发展下服装电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其中问题之一是,同质化商品竞争严重,获利能力下滑。服装企业在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品牌、营运等方面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整体流程、人才、资源都已经相当成熟,因此品牌复制相当容易,同类品牌的企业同质化产品挤占市场,竞争由蓝海快速进入红海,促使服装企业的获利能力严重下滑。如汇美集团2013年营收5.9亿元,2014年营收9.5亿元,2015年营收11.4亿元,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但2014年以及2015年同比增长60.73%、20.35%,增速出现明显放缓。

  问题二是,库存积压。近两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服装业出口下滑、国内消费市场冷淡,导致终端销售不畅,服装业库存积压不断上扬。在此背景下,服装企业纷纷寻找出路-打折促销、加大电子商务渠道投放、转投二三线城市等商业手段花样繁多。

  “服装业的库存的问题不仅仅局限在库存本身,很大程度上是供应链运作不畅造成。”莫岱青建议,服装企业解决库存的出路是,探索改变传统的服装业分工组织方式、业务流程关系,运用供应链管理技术手段,充分释放存量资源效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努力开发、探索适应服装市场多品种、小批量、短交期要求的新型业态。

  部分企业加码海外购

  另外报告还总结了服装电商发展的一些趋势,如传统服装品牌把线上渠道变重。

  受益于电商业务快速发展的服装企业在电商方面的动作,销售线下同季同款期货、推线上独有产品、打造电商销售平台、转为自营、新建电商物流基地,这些动作均显示传统服装品牌正在把线上渠道变“重”,加强对线上渠道的控制权,使其成为和实体渠道并驱齐驾的新的“传统”渠道。

  个性化定制成服装企业方向。原来企业很难与消费者沟通,个性需求不能被满足。现在互联网让沟通更容易实现,生产需求也可以高效化个性化。

  随着互联网第一批用户的年龄增长,网上零售也开启了高品质高客单的机会窗口。服装消费而言,高品质高度个性化是新中产的需求。

  此外,为求谋变,部分企业加码海外购。对于一心想要去产能、去库存的上市服装公司来说,电商成为了一条必经之路。包括森马服饰、步森股份、金发拉比在内的超过80%的上市服装企业都同时进行线上线下布局。 为了谋变,上市服装企业正在加速海外并购的步伐。山东如意集团近日13亿欧元收购法国时尚集团SMCP控股权,集团将继续扩张欧洲、北美、中东市场,尤其是亚洲地区。在此之前,摩登大道、朗姿股份、森马服饰、歌力思等公司已经布局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