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成本压力成掣肘纺织业“变绿”步履维艰
时间:2017-01-03 09:49:37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共有条评论

  “目前,我国水环境存在的风险太高了!”近日,在湖北嘉鱼召开的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生态明文与绿色发展工作会议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发出了如上慨叹。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纺织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纺织企业的环保升级势在必行,但成本是摆在众多纺企特别是中小企业面前的难题。

  纺织行业

  绿色发展存掣肘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消费和出口国,纤维加工总量占世界的比重超过50%,纺织品服装出口所占份额达到37%,中国的纺织行业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与此同时,它也面临着高污染、高能耗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环境约束与资源依赖等多重发展难题。

  高勇援引2014年环境统计数据后指出,我国纺织行业用水总量为86.5亿吨,占全国工业用水量的2.36%,排在第六位;新鲜水取水总量为31.4亿吨,占全国工业取水量的8.10%,但是其废水总量及污染物排放量却在全国工业中排在第三位。

  “除了碳排放高以外,纺织业其他污染同样十分巨大,如果行业继续这种无回收利用的状况,就将影响我国碳减排目标的实现,纺织废料的循环利用迫在眉睫。”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称。

  “近两年来,随着资源与环境压力的不断变大,纺织行业节能减排被推到了一个新高度,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行业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将节能减排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纺织行业的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工作也因此取得了较大成效。”北京现代产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彭剑彪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可否认的是,并非每一个企业都有意识或能力全心投入到节能减排工作中。”

  成本压力

  成行业转型之困

  据了解,新《环保法》、《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已经相继出台,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正在编制中,印染业的排放标准已经提高了一倍。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看来,纺织服装行业90%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因此,资金和技术是制约这部分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最为关键的因素。“由于成本较高,资金决定了企业是否有能力上马一些环保项目。”

  对此,彭剑彪也持有相同观点,“节能减排就意味着要原料采购价提高、设备升级以及与此相配套的废水废气治理技术。但是动辄数千万元的环保设备,以及后续的运营与维护费用,让行业平均利润率不足5%的纺织企业望而却步。”

  国务院之前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在2016年底前取缔所有不合规的印染小企业,2017年底前实施印染行业低排水、染整工艺改造等清理计划。

  “面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以及顺应环保需求而日益上涨的染料成本,实力稍弱的企业只能艰难维持着生存,要想转型实在有心无力;如果扛不住环保的压力,企业只能关停。”绍兴一位从业近20年的印染老板无奈感慨道。

  对此,山东德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会江认为,在制定相关环保政策的同时,国家对行业内企业的扶持与引导也非常重要。“希望国家和政府能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也期望更多更好的质优价廉的节能产品能够面世,避免出现节能不节钱的情况,防止因此更加加重企业的负担。”

  环保投入

  虽“烧钱”但更赚钱

  “尽管增加投入不可避免,但是作为生产经营的主体,纺织企业开展生态文明创建,转型升级,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是企业顺应时势、寻求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如是表示。

  依托生产装备技术革命,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成为纺织业减排突破口。“我们新采用的数码印花技术一套装备价格要高达60万欧元,但是工作效率比以往提高了30倍以上。此外,与传统的染整方法相比,还可以节约用水30%,减少化学助剂用量10%,极大地降低了环保压力。”万事利集团副总裁张祖琴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在纺织行业,像万事利这样注重生态环保的企业并不是个例。

  “我们从建厂开始就充分考虑了资源环境等因素进行绿色生产”。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世滨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以印染环节中排放的废水来说,经过我们公司的中水回用系统处理之后,出来的水可以直接回用到工业生产中去,而废气、废热等排放物经过特定的回收装置处理后,其中的污染物被消除了,余热也被重新应用到生产中。”

  在广东互太纺织董事局主席尹惠来看来,目前纺织行业转型迫在眉睫,而生态文明、节能环保是必须要闯的关。“根据我们的经验,纺织行业做清洁生产,可以省很多钱。大家不要怕投入,你投入一两年,顶多三年就能回本了,为什么不做?节能减排做好了,经济上的回报是非常明显的,生产成本下降,利润也会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