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快时尚品牌2016扩张盘点及2017年经营战略剖析
时间:2017-01-06 11:49:47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共有条评论

  整个2016年快时尚虽然不乏颓势,但大方向依然生机勃勃,积极拓展 。除了国际快时尚巨头如ZARA将重心转向升级转型、多品牌策略,增速减缓;KM,UR,热风等快时尚品牌仍以扩张为策略,大举开店;优衣库目前着力于向高品质服装品牌方向转型;而部分如MJstyle的品牌则希望走“生活方式”路线进行体验升级打造。

  根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快时尚品牌在中国拓店排名当中,KM品牌以300家新店拔得头筹,其次MJstyle、H:CONNECT、UR、热风拓店数量领先,并且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明显。

  基于2016年多数快时尚品牌销售业绩呈下滑状态,2017年快时尚品牌是否会放缓国内拓展步伐? 2016年的经营经验,又将为快时尚产业的新一年带来什么启发?

  数据采集时间:截至2016年12月,此数据根据网络公布的信息整理而成,主要来自品牌品牌进驻项目的微信公众号。

  一、2016年国际快时尚品牌拓店情况

  以下主要为优衣库、ZARA、KM、UR、MUJI、MJstyle、H:CONNECT、热风等8家国际市场知名快时尚品牌总店铺数、2016年在中国门店新增情况和2017计划新增店铺数的对比。

注:部分品牌的2017年门店拓展数量根据增速推测

  根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各大品牌新增门店,以KM品牌新增门店最多,达300家,其次为H:CONNECT、MJstyle,新增门店分别达120家、101家。从整体来看,北上广深依然是主战场,门店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其中三四线城市的新增门店占比达30%,部分品牌明显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下表根据各品牌2016年新增门店数量从高到低排列:

  2016年,从各大知名快时尚品牌新增门店数量来看,中国快时尚品牌KM门店拓展速度位列第一,达300家;远超过优衣库、ZARA等快时尚老牌。

  1、KM

  2016年中国新增门店:300家

  拓店区域:基本向全国一二三四线城市分布

  中国门店总数:419家

  以设计感著称,平价多款多系列男装迅速在国内市场铺开,短短两年时间店铺超过400家,持续以远高于行业水平的扩张速度拓店,其扩张方式具有争议性,但确实够“快”。

   2、H:CONNECT

  2016年中国新增门店:120家

  拓店区域:分布于一二三线城市

  中国门店总数:220家

  借助与韩国流行文化的紧密连接,平均1-2周同步引进与韩国零时差的潮流服饰,在中国迅速扩张至220家,2017年计划再开140家新店。2016年在重庆龙湖时代天街购物广场推出H:CONNECT×H:CAFé概念旗舰店,是内地首家结合K-Fashion与韩式Lifestyle的潮流集合店,第二店预计将落户上海。

  3、MJstyle

  2016年中国新增门店:101家

  拓店区域:分布于一二三四线城市

  中国门店总数:约200家

  每季同步推出3000款以上的流行款式,每周都会根据每一店铺的顾客反馈更新上百款新品,目前已逐渐成为一个涵盖服饰、家居、咖啡、简餐等于一体的跨界品牌。2016年已成功实现200家布局,进军香港市场的3家店均备受热捧。

   4、UR

  2016年中国新增门店:60家

  拓店区域:重点分布在华东、华南

  中国门店总数:超过120家

  UR目前全国已开业120店门店,2016年UR的再扩展60家门店,增加实用面积近1200平方米。

  5、UNIQLO

  2016年中国新增门店:53家

  拓店区域:较为青睐一线城市

  中国门店总数:近500家

  优衣库自2002年进入中国以来,目前已经遍布中国100多个城市,开设了近500家店铺。目前虽然曾在2014/2015财年在中国取得销售近50%的增长,但品牌在2015/2016财年中已经表现出了增速下滑的迹象,其中在中国的营业利润录得5.5%的下滑。

  6、热风

  2016年中国新增门店:21家

  拓店区域: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城市

  中国门店总数:超过800家

  截至2016年10月,热风已在全国150多个城市布局超过800家门店,门店遍布北上广深等核心城市。2016年在全国部分中大型门店内开辟20平方米左右的儿童区,以满足家庭购物的需求,并与“集成式婚礼创意平台VORES”达成合作,从而满足消费者对婚礼用品的需求。

  7、MUJI

  2016年中国新增门店:18家

  拓店区域:6月集中开店,重点分布在华东、华北地区

  中国门店总数:200家

  近三年,无印良品保持着每年超过30家新增门店的速度。目前,无印良品的商品种类遍及服装、生活杂货、食品乃至家居领域,超过了7000种。到2016年年底,无印良品将在中国拥有200家门店,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无印良品最大的海外市场。并将维持保守的开店策略,赚一间再开一间。

  8、ZARA

  2016年中国新增门店:15家

  拓店区域:重点分布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和西安等城市

  中国门店总数:约170家

  截至2016年上半年,Inditex集团在全球的91个市场拥有7096家门店,其中三分之二的门店都是近三年内开设的。根据往年门店新增情况,在中国开店增长速度停滞在6%-8%之间,低于前几年10%的指标。

  从城市分布来看,北上广深依然是各大快时尚品牌拓店的主战场,其中北京、上海等城市也是其重点拓展城市。

  从城市级别分布来看,2016年快时尚品牌虽然依然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但不少品牌已经在四线及以下城市拓店。本次快时尚品牌在三四线城市的新增门店占到了30%比例,高于2015年的数据,各快时尚品牌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明显。

  二、2017年知名快时尚品牌拓展计划及发展战略

  下表根据各品牌2017年计划新增店铺数量从高到低排列:

  2017年从各大知名快时尚品牌新增门店数量来看,快时尚品牌KM门店拓展计划再次位列第一,达468家,远超其他几大快时尚品牌的扩张计划。

   1、KM

  2017年计划新增门店468家,KM新店铺将覆盖全国核心省市商圈,并同时在中小型城市实现渠道下沉。

  发展战略:以新零售思维率先在零售业中大胆尝试粉丝社群运营,将传统产业结合新锐操盘手法,以产品为核心,发力C端,重点构建粉丝社群,以终端人群效应带动全产业链。

  2、热风

  2017年计划新增门店:176家(2016年计划开店160家,根据10%增速预测)

  发展战略: 2016年11月,首家海外店在新加坡开业;2017年2月,马来西亚店也将开业。此外,联合意式胶囊咖啡机品牌Nespresso,在热风全国精品体验店内设置咖啡休闲区域。目前已在全国12大城市的商场拥有咖啡体验店,未来消费者可以在热风体验店免费品尝咖啡,并同时购买Nespresso专业胶囊咖啡机。

  3、MJstyle

  2017年中国计划新增门店:150家

  发展战略:融合家庭元素和社区文化,将简餐、咖啡、儿童玩具融合进门店,进行全品类的品牌升级。目前,MJstyle已经在苏州的吴中万达店和南仓的万达MALL店设立咖啡区。接下来即将开业的上海控江旭辉广场店就将有偏向西式风格的简餐饮,和宜家一样,传统中带点时尚,让消费者在购物中心体验到切身的舒适。

  4、H:CONNECT

  2017年计划新增门店:140家

  发展战略: 继续坚持以现有方式为中国时尚男女带来最尖端的潮流美学享受,以潮流时尚为主打,走设计路线。

  5、优衣库

  2017年中国计划新增门店:100家

  发展战略:在美国成立牛仔研发中心 “牛仔创新中心”(DenimInnovationCenter),将主要为迅销旗下的牛仔裤品牌JBrand以及优衣库的牛仔产品线提供技术及面料方面的研发支持。

   6、UR

  2017年计划新增门店:60-100家

  发展战略:未来经营面积将选择800-1500平方米。拓展区域为一线城市成熟、成长型及中高端大型社区;二线城市成熟商圈及成长型商圈和三线城市成熟商圈。

  7、MUJI

  2017年中国计划新增门店:50家

  发展战略:持续跨界延续MUJICafe和MUJIBooks式组合,未来将进一步扩大零售店的餐饮品类。三年内实现中日同价;此外,计划从2017年起以“无印良品”品牌销售生鲜食品。

   8、ZARA

  2017中国计划拓店数量:16-18家(根据6%-8%的增速预估)

  发展战略:加强销售渠道整合,ZARA集团业绩上涨主要受益于集团在网上扩张店铺的策略。2016年上半年新上线的11个线上销售地区已布局39个市场,其未来将继续投资线下店铺,加大对销售渠道的整合力度。并于未来放慢实体店铺的扩张脚步,专注于电商的发展。

  三、从过去到现在,2016年快时尚发展三大特征:

  1、大势所趋,难逃业绩下滑

  几乎所有的快时尚品牌都沉浸在“业绩下滑”的泥沼中。如GAP等快时尚巨头业绩持续走低,GAP连续七个季度销售额下滑。

  2、抓产品,讨好年轻消费群

  部分快时尚品牌已经将旗下的相对高阶产品线引入中国市场,并且和大众产品线拉开层次,仅在部分门店进行供应。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中国市场谋求转变,吸引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

  3、全产业渠道下沉,持续走向三四线城市

  根据2016年快时尚品牌的城市分布来看,门店拓展持续向三四线城市下沉,该现象并不只出现在快时尚领域,整个服装零售也都在面临全产业渠道下沉。

  四、当下即未来,2017年快时尚要抓住的机会点是什么?

  1、加大线上投入

  以优衣库为例,其母公司未来目标是将电商占比由目前的5%水平提升至30%,并通过全渠道的方式提升消费体验,提供在线上下单,线下门店24小时内便捷取货的服务。

  2、连接粉丝群体

  2017堪称快时尚的互动年,事实上所有零售品牌都已经看到了移动互联网这些年粉丝经济带来的庞大力量,但鉴于船大掉头难,加上产业体量庞大层层落实的难度,真正将互动抓住并发力的仍然是较为年轻的KM品牌,除了在微信、微博端创造了异于行业的内容输出,更率先操盘粉丝社群,更加冒进,也更有机会。

  3、采取多品牌战略

  未来越来越多品牌积极尝试在中国实行多品牌战略,以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差异化、细分化的购买需求。例如ZARA旗下的ZARAHome家居和Oysho女士内衣品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