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阿里巴巴起诉卖假货店主索赔140万
时间:2017-01-06 11:38:43  来源:时尚头条网  共有条评论

  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今日宣布,将淘宝网平台上一家曾出售假冒手表的网店起诉至深圳市龙岗区法院,以违背平台不得售假约定、侵犯平台商誉为由索赔140万元人民币。

  此次涉案人为湖北籍男子刘某,且系再犯。据了解,刘某居住地为深圳某花园小区,他在经营一家淘宝店的同时还实际控制王某所注册另一家淘宝店,专门销售施华洛世奇手表等。 阿里巴巴通过大数据排查发现,刘某销售的施华洛奇手表存在假货嫌疑,并启动“神秘抽检”,邀请神秘买手购入后交给“施华洛世奇swarovski”品牌方进行鉴定,并证实存在包装不符、做工粗糙、颜色异样等诸多问题,确定是假货。

  这是中国首例电商平台起诉售假店主案。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让不法分子不但不敢在阿里巴巴卖假货,也不敢跑到其他电商平台或者线下市场卖,”“不仅要把不法分子送进监狱,还要在法律框架内用民事手段继续追偿,让其出了监狱也不敢死灰复燃。”

  此外,集团目前已准备了一份起诉清单,计划以违背合同约定、侵犯商誉为由,对其他售假店主展开持续追偿。

  根据阿里巴巴提供的资料,为了解决假货问题,公司所投入的资金已经高达1.6亿美元。在截至8月的过去12个月内,已撤下3.8亿个产品页面,关闭18万间淘宝店,并关闭了675家生产、存储或销售假货的运营机构。

  有分析人士表示,阿里此次罕见的打假措施的背后是去年12月22日美国将淘宝网再次加入“恶名市场”名单。 消息传出后,阿里巴巴次日股价重挫近3%,市值蒸发60亿美元约400多亿人民币。去年1月29日,阿里巴巴也是受假货风波影响,当日收盘股价大跌近9%,市值一日蒸发超过200亿美元,是阿里巴巴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今年10月,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AAFA呼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重新将淘宝网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AAFA致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阿里巴巴未能满足前者的要求,杜绝其平台上的假货,该信函还提到了中国工商总局的一部分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淘宝平台上有高达67%的商品均为假冒。

  阿里巴巴在中国电商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品牌只要在天猫开设官方的网店,一般而言,都能够轻易获得用户。去年,天猫平台的销售额高达4630亿美元。

  不过值得阿里巴巴警惕的是,其竞争对手微信持续收到奢侈品牌的关注,微信拥有庞大用户群,活跃用户已超过8亿,具有极强的粘度和使用率,并非一般的纯购物APP能够与之相比。 在中国用户移动端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据易观智库所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64.8%的网购行为都是通过移动端完成,而这一数字在2013年底仅有9%。除了微信以外,没有其他公司能够坐拥如此多的中国移动用户。

  去年9月,美国轻奢品牌Coach突然关闭了其天猫旗舰店,转而加入卡地亚、IWC、万宝龙等奢侈品牌的阵营,选择在微信上建立购买平台。

  阿里巴巴平台上的的假货问题是奢侈品牌入驻天猫平台进军电商的最大障碍之一,有消息灵通人士对时尚头条网透露,阿里巴巴最近已成功吸引了2个奢侈品牌,将在今年3月入驻天猫平台,在打假问题上,市值超过1.5万亿人民币的阿里巴巴已没有回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