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二期纺织服装创新技术对接会石狮市成功举行
时间:2017-02-21 09:35:46  来源:263财富网  共有条评论

  产学研对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2月18日,第二期纺织服装创新技术对接会在狮城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举行。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泉州师范学院纺织与服装学院院长邱夷平,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纺织材料系主任覃小红等4位专家莅临现场,与企业面对面交流释惑,了解企业研发需求并推荐最新研发成果。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泉州师范学院科研处、共青团石狮市委、石狮市科技局主办,石狮市青年商会、泉州师范学院石狮产学研工作站承办。

  专家带来8个创新技术科研成果

  对接会上,四位专家带来了高效低阻纺粘双组份非织造复合过滤材料、用于快速部署的非织造网格——防护格栅、功能化纺织品、无浆料免退浆上浆技术、麻材料柔化技术、高通量超低阻耐高温空气过滤材料、回收废旧高性能纤维制品复合材料的开发、纳米纤维伴纺纱线及织物等8个纺织服装创新技术科研成果。据介绍,通过这些科研成果解决了纺织服装行业的一些市场“痛点”,比如,实现了家用纺织品去除室内有毒气体,净化室内空气的功能;解决了麻类纺织品刺痒感明显、手感过硬等问题;采用功能性纳米纤维与棉、毛、丝、麻等天然短纤维混纺,以更低的成本赋予纺织品抗菌、防紫外线、阻燃、抗静电等特殊功能等等。记者了解到,本次对接会上的部分科研成果已经达到产业化水平并在市场上推广应用。

  以产学研方式让新技术落地

  “高校有科研技术、企业有技术需求,校企完全可以实现深度对接。”邱夷平表示,今后,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可以通过技术转让、合作研发等产学研方式,真正让新技术落地并实现产业化。

  石狮市科技局局长陈垂汉对此表示认同。他说,要做到产学研合作,在政府层面上要深挖产业需求,精准施策;同时要立足高校,发挥高校作用,校企联合对接技术;并通过校企双方合作,共同研发新技术;充分发挥金融的支持作用,对此石狮市出台了纺织服装产业引导基金,引入天使投资基金等;还可借力第三方专业平台,加快新技术的孵化和项目化。

  据介绍,石狮市是我国着名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和集散地,经过20多年的精心培育,已形成了一条以服装加工生产为核心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涵盖纺织、漂染、成衣加工、辅料、市场营销等各个领域,产业集群优势明显。目前,拥有3500多家服装及配套行业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压力之下,石狮市青商会、泉州师范学院石狮产学研工作站通过对接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专家团队,定期邀请专家与石狮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共同推动石狮纺织服装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