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北京服装学院“传•习”主题展
时间:2017-02-28 13:53:29  来源:中国网  共有条评论

  北京新春文化坊会于2017年1月17日至2月21日,在西城区新落成的北京文化新地标——北京坊举行,旨在以文化新地标的姿态,带领广大市民和游客品味“中国式新生活”。受西城区人民政府之邀请,由北京服装学院设计策划的传统文化与创新展——“传·习”亮相坊会活动,意在传承传统文化,研习创新之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织染绣以及金工手艺的传承与创新部分成果展示。

  主题展集中展示了由天工传习馆裳艺1930旗袍工坊的传统旗袍、九愿金工坊提供的金工首饰作品;还有传习馆合作的非遗传承人产品和时尚设计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的创新作品展示,如:染织纺织品、纸艺产品、金工作品、盘扣创新作品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艺作品展示,如侗锦:传习馆织锦研究专家欧瑞凡的侗锦产品)、京绣(北京服装学院非遗研修班学员田鹏京绣产品)、千层底布鞋:内联升与北服创新园BIFTPARK产品传习创新工作室研发的千层底布鞋、盘扣:北京服装学院传统民族服饰技艺传承及推广项目的盘扣研究部分成果、苗绣:湘西苗绣传承人向秀平的苗绣产品。

  传统手艺创新性作品展示,如蜡染:张恺欣的蜡染设计创新作品、纺织品创意产品:张源婧的夏布、蜡染创新灯具与家具等、金工首饰:北京服装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习班部分研习成果、纸艺:花时纸艺的手工纸衍生品。

织染展示区

  独具匠心的服饰传习作品以及能够体现传统文化及手工技艺精神的文化创意展品。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思考与研习探索,挖掘并传递美好的文化内涵与价值,凝练民族智慧,彰显文化新生,在传统文化中为时尚汲取营养,使其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

  北京服装学院天工传习馆,隶属于北服创新园BIFTPARK)。是北京服装学院对外文化服务宣传的窗口和手工艺学术研究机构,同时以“聚集手工艺”为目标,融传授、展览、体验、交流、销售和设计定制于一体,实现学术、产业、社会、市场等多方面的合作与创新。

  传习馆定位为“传统手艺聚集地”与现代中式生活方式体验地,针对“非物质文化”与市场中式生活方式的需求—中国传统织造、刺绣、印染、金工、制书、拼布等手工艺的实态演示,插花、古琴、香学等中式生活方式的体验区,馆内由多个手艺工坊与体验区组成,担负以下六大功能:

  技艺传承

  弘扬传统文化,研习传统技艺。对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搜集与整理,建立大数据库。

  人才培养

  为民间艺师与专业院校、民间培训机构、社会大众搭建“多维度、分阶段”培养平台。

  学术研究

  文化传播

  设计创新

  服务社会

  小到可以满足个体手艺爱好者的技艺学习,大到可以纳入国家文化战略。以出版物、纪录片、静态展览、动态演出、社会活动等“可观、可感、可触”的方式,通过各种渠道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传递手艺背后的思想与正向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