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最强劲“发动机”
时间:2017-03-03 14:45: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共有条评论

  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聚焦全国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我国经济走势、“一带一路”战略、企业税负问题、文化自信提升等18个热点问题,涉及政治、经济、外交、民生等各方面。他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中国经济总体上“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有记者问及对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王国庆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我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6.7%,增速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反驳了中国经济“悲观论”。从具体数据可以看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另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33.2%。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需要我们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从今年1月份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多位委员做出的判断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王国庆表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的红利也在不断释放,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劲的动力和持久的耐力。

  “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王国庆信心十足。

  深化改革“稳”是基础,“进”是目的

  近来中央多次强调“稳中求进”的主基调,这对深化改革意味着什么?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王国庆用几句话简要概括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凸显,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国内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多种矛盾叠加,各种风险交汇。

  王国庆表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强调“稳中求进”。

  “稳”是基础,是主基调,是在“稳”的前提下求进。“进”是目的,是大势。“我们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要有所进取,以‘进’来促‘稳’。”王国庆提醒大家,今年2月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发出了强烈信号,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且要求我们“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王国庆说:“大家可以放心,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而是将会走得更加稳健。”

  “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发展有了魂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用“亲”“清”两字定调了新型政商关系,受到了广泛关注。有记者提问王国庆,一年来,“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有何进展。

  王国庆表示,一年来,这一新型政商关系确实已经出现了一些新气象,一是换了思维,二是有了规矩。他说:“政商双方都对‘亲’‘清’二字的认同度提高了,‘亲’‘清’理念逐渐成为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此外,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制度规定,到今年1月份,至少有7个省区市出台了相关的规定。有的地方还出台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有了这些制度和清单,办事进退有了边界。随之带来的就是转变作风,有规矩了。

  “更重要的,我们觉得企业发展有了魂。”王国庆说,“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明白了,也相信了,企业成功靠市场、靠科技、靠创新、靠管理、靠真正的企业家精神,而不是靠关系,不是靠‘劣币驱逐良币’。”他表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永远在路上”。全国政协将锲而不舍地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助力呐喊。

  缩小分歧化解矛盾,谱写“一国两制”新篇章

  今年7月1日将迎来香港回归20周年。在回应香港记者的提问时,王国庆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始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所以,无论是内地民众和香港市民之间,还是香港社会内部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之间,只有充分尊重彼此的利益和关切,理性务实,求同存异,才能够缩小分歧、化解矛盾、避免冲突,把香港建设好,把我们中华民族的共同家园建设好。我们共同来谱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篇章。”王国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