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德国服装涉嫌歧视中国人T恤 全程回顾数次交涉
时间:2017-03-13 10:47:32  来源:海外网  共有条评论

  “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救一条鲨鱼,吃一个中国人”,这两句话,不是笑话,也并不好笑,但却是德国着名纺织服装产品定制网Spreadshirt出现在T恤上的话语。7日,《赫芬顿邮报》报道,德国纺织服装产品定制网站Spreadshirt惊现涉嫌歧视中国人的T恤,遭抗议后下架。

  Spreadshirt公司涉嫌辱华的T恤(Spreadshirt网站截图)

  但是8日,在Spreadshirt的德语官网上,仍能够看到这款T恤在网上出售,售价是25.39欧元(1欧元约合7.37元人民币)。Spreadshirt一位女发言人表示,这是一位设计师的作品,并不代表公司的立场。不过她认为,上述字样的T恤没有“种族主义”色彩。

  对此,中国驻德国使馆发言人9日发表声明称,中国驻德国使馆经商处已与涉事公司、德国联邦经济部进行交涉,表示强烈不满,并要求涉事公司立即将所有辱华T恤下架,向中方做出解释和道歉。中方再次要求涉事公司停止出售辱华T恤,立即停止纵容辱华行为,并要求德国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对企业和网站经营行为的管束,以免伤害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10日,Spreadshirt德国官网发布了该公司CEO菲利普·罗克的声明,宣称该公司只是提供一个“开放”“创意多元”的平台,并表示了所谓“道歉”,称Spreadshirt“无意伤害任何人”。

  3月11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发表的声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网站截图)

  针对Spreadshirt“无意的伤害”,中国驻德使馆发言人11日表示,该声明不是在真正道歉,而是在为公司纵容侮辱、歧视行为做辩解。平台可以开放,创意可以多元,但开放、多元不能侮辱他人。言论自由是相对的。即便在德国,也为自由划定了明确禁区和限制内容。

  中国驻德使馆发言人指出,该公司德文网站在企业责任栏目中明文写道:“不得印制针对种族、性别、宗教的歧视或侮辱的内容”“不得以侮辱或仇视的方式伤害他人感情”。言论自由固然重要,“但无视法律规定和种族伦理的内容不得印制”。

  “因此,上述纵容辱华行为以及声明,显然与该公司自我宣称的企业责任背道而驰。”发言人表示,在此,中方再次强烈要求涉事公司将所有辱华产品下架,并向中方真诚道歉。

  至于这款T恤是否涉嫌辱华,是显而易见的。

  Spreadshirt为何不下架涉嫌辱华的T恤?Spreadshirt公司发言人阿德勒表示,每一个上传到spreadshirt上的设计方案,在最终发表和出售之前都会经过审核。即使已经发表的设计,也有可能被撤回,比如网友认为哪个设计不恰当或违法,都可以点击“举报”按钮投诉,该公司会在接到投诉后再次审核设计图案。她还透露,“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这一字样的产品也遭到网友投诉,“但我们经过审核后认为,这个设计没有种族歧视色彩,而是想通过一些固有成见表达一种幽默。幽默往往都是建立在成见之上,当然幽默也是个人口味。我们网页上的设计自然不是人人都喜欢。不过我们的最高宗旨也包括不伤害某个人或某个群体。”

  但这样的字眼被Spreadshirt称之为幽默?简直匪夷所思!

  《赫芬顿邮报》称,写有一些猎奇或好玩字眼的文化衫、T恤衫在世界各地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也有人把一些带有种族歧视性质的内容印上去。让用户自己设计和销售定制服装是Spreadshirt的一种营销模式。3月初,Spreadshirt的两个用户定制了带有冒犯中国人内容的T恤。尽管这两款T恤并不是由Spreadshirt设计,但还是有相当多的人对该公司允许销售此类产品感到失望。

  英国《每日邮报》称,被指出有种族歧视嫌疑后,Spreadshirt公司的澳大利亚和美国网站已下架相关产品,但这些产品在英国网站上仍在出售。许多人在社交网站上留言,解释这款产品为什么冒犯了中国人。

  塞姆·刘在Facebook上写道,“我尊重你们的商业理念,但必须对这个设计表达遗憾和愤怒。对我而言这不是幽默。我感觉被贴上标签,受到冒犯。”

  柏林华人学者郑禾表示,德国是从中国经济发展受益最多的国家之一。尽管中德经济合作紧密,但德国企业却屡次爆出辱华丑闻。他认为,德国媒体应该负主要责任,像“中国人吃狗肉”就是媒体炒作起来的。由于在德华人少,没有强大的华人团体,发声也少。中国人应该主动“反击”,通过媒体和团体等渠道让这些辱华企业改正错误。

  据悉,Spreadshirt总部在德国莱比锡,在全世界18个地区市场都有业务。

  目前,除了上述两款辱华T恤仍在售外,该网站其他含有辱华意味的T恤也不在少数。

  该网站的美国站上售卖的T恤上画着一只碗,碗的上方有一个滴血的鲨鱼鳍,碗中一个骷髅,碗下面有一双筷子,并写着繁体中文:“不要给我汤”

  该网站的美国站上售卖的写有中文“我吃的猫”的T恤。

  该网站的美国站上售卖的T恤上画有一个中式快餐盒,下面写着英文:“我的狗肉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