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恒力等吴江纺织龙头企业定了个“大目标”
时间:2017-04-25 10:01:59  来源:化纤头条  共有条评论

   一季度盛泽规上工业生产延续平稳发展良好态势,实现“开门红”。纺织产业表现尤为抢眼,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记者日前从盛泽镇获悉,一季度该镇纺织产业生产、销售、利润一改去年同期颓势,均保持了稳定增长,其中纺丝实际产量为71.59万吨,去年同期为62.14万吨,同比增长15.21%,划出一道上扬的曲线。

  尤其是龙头企业的产销十分旺盛,恒力化纤、盛虹化纤、鹰翔化纤、新民化纤首季产值增幅分别为31.95%、20.12%、161.78%、108.13%,为盛泽纺织业突围破局、转型升级树立了榜样。究其背后奥秘,科技创新、智能转型是它们强劲增长的最大动力。

  “今年以来,盛泽镇民营企业呈现出创新活力增强、换代升级加速趋势。”盛泽镇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纺织企业通过“互联网+”、工业4.0、跨界融合等方面的努力,纺织业正逐渐走出持续几年的低谷,发展动能在逐渐修复,新动能也在加快蓄积。

  鹰翔集团:全力打造智能工厂

  记者走进鹰翔集团的长丝生产车间,数百台原装进口的智能设备正在全速运转,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如今智能化生产在鹰翔的生产车间随处可见。董事长徐关祥告诉记者,在政府的激励引导下,公司逐步改造升级为智慧工厂。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后,生产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成本下降,利润也成倍提高。

  徐关祥表示,今年将投资约1.6亿元进行年产4.5万吨的差别化纤维技术改造项目,淘汰上世纪90年代从日本和德国引进的生产线,从日本引进先进水平的纺丝生产线。

  徐关祥认为,纺织产业提升,毫无疑问是当前纺织企业共同的追求,最好的提升方式就是发展智能工业,也是倒逼企业从低端走向中高端,完成新旧动能转换,让纺织产业提质增效。

  大目标——打造“黑灯车间”,追求“三高”!

  盛泽的恒力、盛虹、京奕、佳力等龙头企业,也都全程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织机在线品质检测、织机实时运转数据采集、织机故障自动报警系统、在线中控台管理中心等共同构成数字化车间。数字化车间是根据纺织车间生产业务流程定制化打造,将人、物料、机台有机联结起来,不仅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也弥补了用工短缺。恒力公司副总经理李峰透露,在创新过程中,企业完成了自身的转型升级,也实现了从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换,引入新要素补上关键短板,纺织传统产业同样可以生发出新动能。

  此外,这些龙头企业在管理上,都建立ERP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物资资源、资金资源和信息资源集成一体化管理,通过综合批次管理、库存盘点、质检管理和及时库存管理等功能,跟踪仓储业务的物流和成本管理全过程,实现仓储数字化管理。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叶新表示,流程管理、能耗管理、成本控制等是盛泽纺企的短板,由原来的粗放式管理提升到智能化管理,推进定制化、柔性化、服务化的生产模式,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已经成为一种“盛泽现象”,不断提升盛泽纺织业整体发展水平。

  今年盛泽实现“机器人+”“标准化+”“互联网+”的企业越来越多,立新、盛恒、新吴、双盈、永康达、永顺达等多家企业的生产车间逐步向“黑灯车间”转变,一批绿色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推动盛泽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智能化的转型,很大程度上体现为逐渐告别低端产能,转而追求高附加值、高含金量、高档次的中高端产能。”区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范建龙表示,要让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就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通过龙头骨干企业示范带动,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大力实施“机器换人”战略,加强纺织数字化、智能化装备开发,推进智能化车间建设,进一步引导更多有实力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变,采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形成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努力打造工业4.0“盛泽版”,加快推进纺织业模式创新、绿色发展,向中高端攀升,以智能化、信息化促进纺织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形成“高大上”与“小而美”并存的局面,推动盛泽纺织业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