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专家学者齐聚三亚崖州 探讨黄道婆文化发展
时间:2017-05-09 10:21:23  来源:南海网  共有条评论

   我国古代棉纺织业重要代表人物黄道婆在崖州师从黎族同胞学会运用制棉工具和织崖州被的方法并进行技术革新,对中国古代棉纺织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5月6日,由三亚崖州区委、区政府主办的“黄道婆文化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43位专家学者参会,并围绕黄道婆文化、精神等话题展开交流。

  “崖州是三亚历史文化的根,千百年来,从这片土地上走出了众多文化名人,黄道婆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三亚市政协副主席蒋明清表示,黄道婆客居崖州三十余载,向黎族同胞学习棉纺织技术,并对棉纺织工具和技术进行创新,为中国古代经济社会做出了杰出贡献。崖州现存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崖州学宫,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崖州民歌、黎族打柴舞等,彰显了崖州文化的兼容并蓄,多姿多彩的一面,象征着汉、黎等民族大团结、大融合发展。

  举办“黄道婆文化研讨会”,邀请来自省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共同交流黄道婆文化研究的新成果,深入探讨相关学术问题,互相分享黄道婆精神文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传承的经验,为新时期进一步弘扬黄道婆精神文化建言献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界研究认为,黄道婆在崖州期间曾向黎族、散居在此的临高人族群及其他群体学艺,并对棉纺织机进行了改造升级,有力促进了江浙地区棉纺织业的发展。江浙成为我国古代棉纺织业重镇后,其所产丝绸、棉布等纺织品又通过陆上及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内外,对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参会学者认为,黄道婆精神与海南植棉织锦传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文化资源,在当今“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更应深入挖掘、整理、传承弘扬黄道婆及海南棉纺织业的文化遗产。

  针对开发利用黄道婆文化的开发和利用,湖北学者谭晓静认为在三亚崖州建立黄道婆纪念园很有比较,但崖州和上海两地要进行充分的合作,在资源上进行共享,完整呈现出黄道婆的一生以及黄道婆对中国棉纺织业发展的重大贡献等。

  崖州区委书记林有炽认为,“黄道婆文化研讨会”的举办,有助于利用黄道婆寓居崖州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崖州区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和旅游业发展。崖州区将借助区位优势,以“一带、两中心、三组团、三连线”为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等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积极开发利用黄道婆的历史文化资源,筹备建设黄道婆纪念馆等一批文化项目,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