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陕西本土新锐服装设计崭露头角
时间:2017-05-11 08:53:38  来源:陕西日报  共有条评论

   陕西著名的服装品牌有哪些?班博、伟志、艾拓、羊老大、云裳……

  作为陕西本土老牌服装品牌的伟志西服、班博休闲服,近来市场有所萎缩。但另一方面,一些“年轻”的本土设计却已在国内外市场崭露头角。

  1 陕西老牌服装品牌市场份额减少

  “你注意到没,伟志西服店现在几乎看不到了。”近日,有不少朋友向记者反映,陕西老牌服饰伟志西服在西安的实体店面正在缩减。

  伟志西服,曾经一度以得体的样式、高端的质感风靡陕西市场乃至全国,是一代人追逐的潮流,也因此成为我省服装业知名品牌代表。提起伟志西服,“70后”王女士的回忆一下子被拉回到自己的少女时代,她至今还记忆犹新:“2000年左右,伟志西服特别流行,结婚时老公的礼服选的就是伟志,上身特别精神。”

  和王女士一样有着服装品牌情结的还有“90后”小陈。“上中学时,班博在我们同学中火得很,几乎人手一件,能和美特斯邦威、以纯媲美,算得上校服了”,小陈说,“后来到西安上学,才知道这是咱陕西自己的本土品牌。”

  如今,这些曾占据我省各大城市商业圈醒目位置的本土老牌服装品牌,在日新月异的服装市场中份额缩减。

  2 “年轻”的本土服装设计崭露头角

  但另一方面,今天我省部分“年轻”的本土服装设计、手艺却在国内外市场悄然走俏。

  四月的一天,在西安工程大学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工作室里,周老师和往常一样,正带着她的学生修改内衣款式,门口模特架上挂着样品。周老师告诉记者:“我们主要设计功能型内衣。内衣在国内外多个比赛中拿过大奖,国外几个内衣品牌主动来找我们合作设计。目前我们已经和国外某知名品牌签订协议,你在市面上看到该品牌产品,有一些就是我们的设计成果。”若不是周老师介绍,谁也不曾想到,这间仅仅摆放着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几个模特架的小工作室,竟有销往世界的“大能量”。

  沿着这间工作室门前走廊走至尽头,几件设计新颖的T恤衫挂在墙上。西安工程大学创意产业园的翟老师说,这些短袖都是学生自己设计的,图案样式新颖,符合当下“80后”“90后”追求个性、时尚的消费观念,他们通过互联网把产品投放到市场,很受欢迎。

  位于西安市东郊纺织城西街138号的陕西元丰纺织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内,在一阵阵热浪袭来的生产车间里,混合着汗水味,工人们正在机器上认真而忙碌地纺织布匹。“我们公司前身属于陕西省纺织服装科研单位。公司前几年被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授予中国安全与防护用纺织品研发基地称号”,元丰公司副总经理说,“这儿是我们的生产车间,这些具有耐高温、耐腐蚀、防酸等功能的特殊布匹大部分都是在这里纺出来的。别看我们一年的产量不大,但技术创新和研发却处于国内一流水平。”

  3 塑造好品牌才能将陕西服装业做大做强

  从品牌影响力到品牌附加值,都是服装企业发展的根基所在。

  我国服装品牌90%以上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五个省市,被业内称为国内服装产业五巨头地区。这五省市的服装总产量约占全国的70%左右,目前陕西市场上的服装品牌也主要来自这些地区。反观省内服装品牌市场,陕西虽然有伟志、羊老大、云裳等服装品牌,但在品牌建设上与国内知名品牌差距仍较大。从全国范围来看,陕西服装缺少知名品牌

  相比于外地市场,我省服装行业起步较晚、规模较小,尤其在时尚方面落后于东南沿海地区。陕西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陈会安介绍,“陕西现有品牌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市场份额较低。加工型企业较多,品牌企业少;微小企业多,规模以上企业少。尤其是加工型企业缺乏品牌意识,这是当前陕西服装行业发展之困。我省服装企业多以加工外贸服装、职业装为主,主要以赚取加工费维持,这与东部沿海地区快速发展的品牌服装企业形成鲜明对照。因此,品牌提升是陕西服装业的必由之路”,陈会安说,“未来陕西服装行业要更新思想观念,调整发展思路,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加快移动互联网平台建设,努力打造品牌,提升品牌,从而带动陕西服装走向全国。”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蒋老师表示,陕西服装业的发展缺乏统一规划、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优惠的扶持政策,尚没有形成加快品牌发展的良好氛围,培养品牌企业的咨询、管理、中介、培训等部门和机构也尚有欠缺。举个通俗的例子,一瓶普通白酒只能卖几十元,但如果是一瓶茅台酒,动辄可以卖到上千元,而它们的原材料基本上一样,都是以粮食为主。因此,只有塑造好品牌,才能将陕西服装行业做大做强,才能谈到振兴陕西服装业。

  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冯德虎曾在陕西服装大会上说,陕西服装行业当前重要的是要解决效率和性价比问题,要转变观念,将产品向中高档发展。同时发挥陕西在科教、文化方面的优势,做到上下游集成创新,利用文化优势打造本土品牌,提升陕西服装时尚度。搞好服装资源的整合,不断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