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类高校创客齐聚东华拼创意 会“说话”的毛巾拔头筹
时间:2017-05-15 09:18:57  来源:中新网  共有条评论

 

  一款会“说话”的毛巾、彰显“中国风”的服装品牌……5月12日至13日,一个个新奇又实用、前卫与传统并蓄的创新创业项目齐聚东华大学,比拼创意,角逐首届中国纺织类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一款名为“可感知清洁度的智能纺织品,全球首款生态感应毛巾”的产品在赛场上引起了关注。这款产品以学生自主研发的“遇污变色、去污还原”专利技术为切入点,聚焦纺织品污染可视化解决方案,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

  该项目负责人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研究生朱文斌对中新网记者介绍说,这款“Mintowel生态感应毛巾”看似与普通毛巾无异,但如果接触到油脂、汗液和细菌的代谢产物后,面料的感应区会迅速由蓝变红。

  对于自己的创业初衷,朱文斌表示,“专业学习和对科研创新持之以恒的追求,是我开展创新创业的坚实基础,更是原动力。期望能利用自己所学的纺织专业服务社会。”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研究生朱文斌展示会“说话”的毛巾。接触到油脂、汗液和细菌的代谢产物后,图中小女孩的头发会迅速由蓝变红。

  东华大学管理学院顾庆良教授认为,“该项目兼备创意营销与创新的商业模式,创造性地实现了纺织品的健康理念与功能革新。”

  最终,这条毛巾“会说话”――全球首款智能感知清洁度纺织面料、科灵新媒体、高效低阻防雾霾新型口罩的研究与设计,三个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大赛特等奖。

  据了解,此次大赛是中国纺织类高校首次围绕创新创业主题的区域联动、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是纺织类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一个开端。

  “纺织类高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中应当聚焦国计民生,聚焦文化传承,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服务社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表示。

  记者获悉,与大赛同期举行的纺织类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讨论坛上,成立了“纺织类高校创新创业联盟”。该联盟秘书处将常设于东华大学,意在整合纺织类高校各类创业资源,打造纺织类高校区域化联动的创新创业集聚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