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纺织服装业组建产业联盟 “共享”求突围
时间:2017-06-06 09:13:29  来源:台海网  共有条评论

   据东南网报道 受制于资金、营销、品牌等方面的相对弱势,传统的中小企业,往往在转型方面束手束脚,难有大作为,怎么办?众多石狮纺织服装企业找到一个好办法——组建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以“共享”模式,抱团突围。

  4月中旬,在当地14个石狮纺织服装行业相关组织倡议发起下,石狮市成立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产业联盟有理事成员近400名,覆盖超过4000家中小纺织服装企业,实现石狮纺织服装产业的最全、最强整合。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县市级纺织服装产业联盟。

  “联盟成立的目的,在于共同构建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开启信息咨询、技术培训、横向联合、相互交流的‘共享’发展新模式。”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会长、福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宏楠表示。

  印染业处于纺织服装产业链上游,近年来,在越加严格的环保政策下,当地印染企业面临“不达标、就关停”的生死大考。一个客观的现实则是,印染企业要实现废气排放达标,须购置昂贵的精密环保设备,此外,还需昂贵的运行成本。

  困境面前,联盟出手。4月底,联盟投入数百万元,与当地环保龙头企业聚旺公司合作。在聚旺原有的技术基础上,5月中旬,一套高精密废气净化系统和设备被研发出来,并迅速在当地近百家印染企业中推广。石狮清源印染公司董事长王清源说,联盟研发出的这套设备,大量石狮中小印染企业只需付出不到国外设备价格30%左右的资金,即可购得。

  经济新常态下,为数众多的中小纺织服装企业遭遇要素成本高企、利润率下滑等“成长的烦恼”,亟待转型升级。

  “转型的方向,毫无疑问,须尽快进行技术、品牌营销、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全方位创新。”石狮纺织服装商会常务副会长洪香坛认为。而对势单力薄的中小企业来说,创新并不易。成立联盟,以抱团形式创新,让联盟内的企业共享各类创新成果,则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新方式。

  政策层面也开始发力,4月底,石狮发布《扶持石狮市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发展若干措施》,自2017年起石狮每年将安排5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支持联盟建立健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集群服务平台,开展各种形式业务培训和承担行业发展的关键性和共性技术研发课题等工作。对联盟中成长型企业,石狮将给予新增贷款的贴息奖励,累计兑现贴息奖励资金每年不超过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