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整合资源合力打造柯桥墙布区域品牌
时间:2017-06-19 08:48:10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墙布和其他新兴行业一样,面临着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缺失。据悉,目前在墙布领域,还未正式发布一个统一的国家标准。由金沃墙布等6家单位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还未发布。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纺织面墙纸(布)标准JG/T 510-2016》为行业标准。“标准的缺失导致墙布质量无法得到有效的监管和保障,墙布质量参差不齐,墙布市场进入门槛低,以中小企业居多。”中国轻纺城墙纸墙布市场招商总监王湧告诉记者。

  从野蛮生长到品牌建设

  当前,墙纸在价格上已经无法对墙布形成竞争优势。对墙布生产企业而言,花型、工艺等创新研发带来的成本压力,为了打造品牌所需的长期资金投入以及标准缺失和市场不规范导致的无序价格竞争等问题都在制约墙布市场的发展。但是,这些不仅是柯桥墙布企业面临的难题,而是整个墙布行业的普遍问题。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每一个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经历这样一个市场逐渐规范的过程。从2010年无缝墙布开始在国内出现,到2013年左右墙布概念逐渐普及,到目前,柯桥墙布市场已经经过了初级的野蛮生长,正开始进入资源整合的阶段。”王湧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墙纸窗帘企业进入墙布市场,墙布市场的品牌意识在不断增强。”位于柯岩街道工业区内的绍兴柯桥金沃墙布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百忠说。“在2015年前后进入墙布市场的墙纸、窗帘企业拥有资金、渠道、客户资源以及品牌建设的意识,但是缺乏墙布生产的能力。通过整合资源,拥有生产能力的墙布企业和拥有资金、渠道、客户的墙纸、窗帘企业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将更有利于柯桥墙布市场的发展。”这也是金沃墙布现阶段正在考虑的一种合作模式。

  呼吁建设“中国墙布生产基地”

  在柯桥,传统的服装面料、窗帘面料正面临产能过剩、利润下降的严峻趋势,新兴的墙布产业能否成为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中的新引擎、新动力?

  目前,柯桥共有墙布企业1000家左右,柯桥墙布市场份额占全国销售总量的80%~90%,全年销售总量大约在40亿元左右。虽然柯桥墙布市场规模和体量巨大,但是也面临着海宁、湖州等周边地区的激烈竞争。

  业内人士表示,柯桥墙布行业如果想要在和海宁等周边地区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必须依靠政府的引导。“据我所知,海宁政府对墙布市场的扶持非常大,海宁已经在计划打造中国墙布生产基地。”戴百忠对此消息颇感着急。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的深化推进,墙布产业将成为传统纺织面料产业转型升级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通过墙布产业,可以带动柯桥本地传统的印染企业,面料企业,绣花、印花、提花等加工企业的联动发展。

  柯桥墙布市场想要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中形成竞争优质,还是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比如通过举办专业的墙布展会、打造中国墙布生产基地等举措,致力打造柯桥墙布的区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