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孙瑞哲:竞合格局之下,协同创新已是必然
时间:2017-08-07 08:38:50  来源:纺织导报  共有条评论

   7月28-29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承办,福建恒申集团协办,浙江宇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支持的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 · 产品峰会在福州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产品峰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现状,剖析中国纺织产品开发的市场形势和未来发展的创新驱动力,探讨产品开发的高效竞合与价值再造的系统路径。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孙瑞哲指出,当前,尽管外部环境不断变化,中国纺织工业在国民经济中保持着稳定地位,发挥着日渐重要的作用。2017年以来,行业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总态势。1至6月,中国纺织工业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55%。行业出口贸易在经历了连续24个月的负增长以后,从今年5月开始出现正增长。这种逆转一方面表明出口市场需求在悄然好转,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行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不错进展。

  创新发展成为行业共识

  中国纺织工业正处于由大而强的关键转型期。以政策为引领、以资本为助力、以平台为支撑,行业创新发展的外部环境在不断完善,中国纺织工业的体系化竞争优势正在形成,产业协同潜力巨大。

  在政策层面,围绕振兴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制定了一批引领性、支持性、导向性的创新政策,如《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为行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在资金层面,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多元参与的创投基金,为行业科技创新注入了活力。目前,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有10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7千亿元。行业研发投入也在持续增加。

  在平台层面,不断完善的人才体系和日渐丰富的网络生态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目前中国已拥有全球最大的网络消费群体,中国劳动力也正在从数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

  从行业自身看,中国纺织工业的体系化竞争优势正在形成。行业已经拥有了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与产业配套。这使得行业价值链上一个环节的创新可以在另一个环节得到应用转化,进而实现创新的叠加效应、聚合效应与倍增效应。产业链上协同、产业间协作有良好基础与巨大空间。

  竞合是当前世界纺织工业的总格局

  总体来看,中国纺织工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并未因前两年的出口负增长而有所下降,依然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但不能否认,国际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竞合已正成为世界纺织工业总的格局。

  “形散”是竞争的一面。在政策调整、智能制造、能源革命、资金成本、原料价格等因素的影响下,全球行业综合成本正趋于扁平。就近化生产与分散化采购成为一种趋势。区域贸易协定的大量出现也加剧了贸易碎片化的趋势。

  “神聚”是合作的一面。以市场、资本、网络、政策、文化、责任为纽带,纺织工业全球一体化深入发展,区域间、国家间、产业间的资源能力正在广泛链接、有效组织和高度协同。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国际产能协作顺利推进。

  在竞合的贸易格局下,行业发展已不是零和游戏,合作成为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

  纺织行业发展正面临着三个新变化。

  一、消费需求多元

  当前,国民消费仍处于不同阶段并存的状态。生存消费、生活消费、品质消费,以及更高层面的体验消费等多种形态在全社会广泛存在。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发展,使得长尾化消费、社群化消费、个性化消费快速发展。随着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崇尚个性的新世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需求日趋多元。

  二、创新迭代加快

  就技术创新而言,以智能、绿色、泛在为特征,技术正以平台化、集聚化、融合化的方式涌现,信息技术、纺织技术、材料技术、环保技术相互交融,行业技术创新速度在加快。在产品创新方面,研发周期与时尚周期在缩短,产品迭代在加快。缺少耐心与短暂关注正形成一种消费趋势,这种需求传导到产业链前端,要求产品开发与供应必须更快速、更敏捷。快时尚模式的风行,BOOHOO.COM、ASOS、MISSGUIDED等超快时尚品牌的崛起是很好的例证。新工具与新市场催生新模式。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使得行业模式创新业态日渐丰富,速度日渐加快,比如虚拟增强技术的行业应用和即秀即买的模式创新。

  三、智能深度融入

  以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设计、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等纺织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智能制造正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年十月,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即将发布全球首份利用人工智能作为支撑的色彩趋势报告。不只是企业,行业服务机构智能化应用也在深入。但同时,信息技术的融入,也使得行业的组织模式、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也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当前,关系中国纺织工业全局发展的不可控、不可知因素正日益增多。面对无限机遇与重重挑战,企业之间的竞争开始转变为供应体系、创新生态之间的竞争,协同创新已是必然。

  新情势要有新方法。在竞合生态下,产品开发有三种新范式,即开放式创新、体系化创新和可持续创新。

  一、开放式创新

  开放式创新是指企业突破组织边界,在产品研发到商业化整个过程中,利用企业内外的创新资源,通过吸收和输出创新资源,实现价值增值。在主体上,由企业员工延伸至包括消费者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在管理上,协作从层级结构变为网络结构,任务由分包转为众包;在模式上,包括研发众包、消费者创新、战略联盟等。

  二、体系化创新

  随着技术与工艺的复杂程度、融合深度、更新速度不断发展,单纯依靠灵感与个体能力的创新模式,在速度与成效方面出现了很大的局限。以工程化的方法,开展体系化创新,实现研发的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正成为行业产品开发的重要选择。目前,管理体系已经开始融入行业的产品开发实践。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产品开发管理体系等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得到了较好的推广与应用。体系化创新实现了创新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

  三、可持续创新

  可持续创新,是实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技术创新系统,是平衡内部经济与外部经济、兼顾短期收益与长远价值的经济创新系统,是实现以人为本、环境友好、市场公平的社会创新系统。以绿色原料、绿色设计、绿色生产、循环应用为内容,可持续创新使得创新工作从独善其身拓展到兼济天下。

  塑造中国纺织工业的“新定位”

  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完成好行业“十三五”目标,建设好行业“新三板”,中国纺织工业需要以产品开发与科技创新为重点,塑造中国纺织工业的“新定位”,即把行业打造成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

  绿色产业、科技产业、时尚产业应该成为纺织行业的新标签,让社会对行业产生新认知。这需要我们深化技术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产能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以技术传导、智能增效、文化赋能、责任内化为着力点,推进行业协同创新与价值再造。

  一、技术传导

  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品创新联盟与行业技术推广平台,提升联盟主体间的差异化与互补性。以市场、资金、数据为纽带,促进区域间、供应链上,产业间技术的传导、转化与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实现研发同市场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应用对接。

  加快纺织行业管理体系、标准体系、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技术流动与协同创新。完善管理体系,深化行业在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产品开发、社会责任等领域的管理体系建设,引导规范企业行为;完善标准体系,推动行业内基础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及推广,促进行业资源与能力的联通与共享;完善信用体系,建立信用评价与披露制度,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创新效率,营造公平、有序、健康的行业生态。

  二、智能增效

  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产品智能化、制造智能化、和运营智能化。在纺织价值链的各环节深入推行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分步骤建设智能生产线和智能工厂。深入应用ERP、PLM、CRM、SCM等管理信息系统,推进企业智能化运营与管理,强化企业内协同、供应链协同与产业生态协同。推进传感、通讯、人工智能技术与纺织技术结合,加快智能产品开发,以智能产品提供服务、捕获需求、链接平台,让产品变为产品开发的起点。

  三、文化赋能

  以创意设计、时尚推广、品牌建设为抓手,通过树立文化自信来提升产品附加值与时尚话语权。行业纺织与消费文化和传统文化紧密相关,产业在实现文化赋能方面大有可为。

  促进纺织工艺与文化创意的深度融合。不断推进纺织产品开发与创新,丰富产品品类、提升文化价值、美学价值、市场价值。积极开展纺织服装领域传统文化元素的发掘与研究,在应用与创新中实现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促进时尚潮流与生活方式的深度融合。以生活方式为切入点,研究发布从色彩、纤维、面料到终端产品的流行趋势,促进流行趋势在产业链上的传导,打造全产业链的“大时尚”。顺应消费新趋势,深化行业对社交网络环境下的二次元、网红等亚文化的发掘与应用。

  促进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的深度融合。从价值观、制度和形象三个维度引导企业建设丰富企业文化。以企业文化为基础,推进产品品牌与设计师品牌的发展,树立企业品牌的核心价值、规制企业的经营行为、建设品牌视觉识别系统与传播渠道,促进企业产品风格与品牌形象的协调统一。

  四、责任内化

  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是三位一体的责任。一是人本责任,对员工和消费者的责任,即保障行业生产力,满足服务对象需求。第二是环境责任,包括污染防治、节约资源、减少排放等,提高品质内涵,保障未来空间。第三是市场责任,围绕价值链与创新链,强化运行效率,确保系统公平性。推进责任内化,一方面需要在优秀企业中落实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另一方面,需要优秀企业和产业集群地区积极披露责任信息、发布责任报告,营造信任的环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致力于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推进责任共识的形成和责任价值的实现。通过将已有系统集成,中纺联正在打造可视化互联网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的可持续采购对接提供渠道,现在已有500家企业登陆平台。

  中国纺织工业正处于由大而强的关键转型期,创新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身处一个快速变化、深度关联又充满不确定的世界,中国纺织企业需要适应环境变化,加快转型升级。在新的历史征程中,行业企业应以技术传导、智能增效、文化赋能、责任内化为着力点,强化产品开发,深化协同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共创行业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