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外技贸新规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影响分析
时间:2017-08-17 08:35:55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共有条评论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及出口国,产量已超过世界总产量的一半,年出口额超全球纺织服装总贸易量的37%。今年1-5月,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额998.8亿美元,虽实现同比增长2.12%,但仍低于同期全国出口总值14.8%的整体增速。调研表明,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增长乏力的背后,面临着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日益严格,造成出口门槛不断抬高、风险不断加剧、成本不断增加等诸多困难,需积极应对。

  今年以来国外纺织服装技术标准法规新变化

  欧盟方面:2017年3月1日起,根据欧盟BPR法规,未获授权的生物杀灭剂及其处理产品前将被责令退出欧盟市场,我国纺织服装等十大类逾2500亿美元产品受到影响;2017年6月,欧盟发布新规(EU)2017/1000,修订REACH法规附录17,将任何物质或混合物中全氟辛酸(PFOA)及其关联物质浓度的限量分别定为25μg/kg(ppb)和1000ppb,并于2017年7月4日正式生效,PFOA及其盐类在纺织服装产业适用广泛,目前尚无成熟的替代产品,标准加严后,将影响我国约600亿美元的纺织产品出口;2017年6月,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将纺织品生产常用染料二氧化钛评估为致癌物,或将加严管理。美国方面:今年3月,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AAFA)更新第18版限用物质清单(RSL),共罗列了12类超过250种化学品,涵盖了全球成品家纺、服装、鞋类产品中禁止或限制使用的化学品或物质。其他国家:2017年5月,澳大利亚采用新西兰儿童产品安全法案中的标准,并定于2020年1月正式实施;2017年3月,日本消费者事务局发布《家用产品质量标签法》修订案,对纤维术语和产品适用性进行修订。另外,2017年4月1日,国际环保纺织协会最新版Oeko-Tex Standard100生态纺织品检测标准和限量值要求正式生效,对邻苯二甲酸酯等多种物质加强管控。

  主要影响分析

  应对难度增加。主要体现在出口市场技术法规内容不一且更新速度过快,加大了出口企业应对难度。例如,欧盟法规侧重有毒有害物质(化学安全性要求)以及儿童服装物理性安全要求,美国主要侧重于燃烧性能和儿童产品方面,而日本侧重于物理安全性能(主要为验针),另外各国法规对具体项目的限制也存在差异,这对出口企业准确掌握各出口国家法规和严把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及生产检验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各国技术法规修订也呈现愈来愈快的趋势,仅2017年上半年,WTO成员新增纺织服装通报措施达16件,同比增长129%。

  贸易风险加剧。因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引发的销毁、扣留、召回等结果,直接加剧了纺织服装企业出口风险。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就一直是欧盟RAPEX(非食品快速预警系统)同类产品通报最多的国家,召回的主要原因有化学危害(有毒有害物质)、物理伤害(绳带安全)和窒息(小部件)。今年1-6月,欧盟RAPEX系统对我国纺织服装类产品通报21起,在同类产品通报中占比25.93%。同期,美对我纺织服装类通报达10起,是2016年全年召回总数的2.5倍。

  出口成本增加。国外技术法规升级带来的检测认证费不断增多,以OKEO-TEX 100生态纺织标签认证为例,它涵盖了REACH法规所有高关注度物质,许多国外纺织服装产品采购商将有OKEO-TEX100产品认证视为进入欧洲市场的准入证。而Oeko-Tex 100生态纺织品认证费用在2万至7万元人民币不等,其检测标准和限量值每年更新一次。另据欧盟测算,REACH法规每一种化学物质的基本检测成本在8.5万欧元左右,一种新物质的检测花费达57万欧元。

  内外销市场互通受阻。在纺织服装领域,我国标准涵盖面和指标值仍与欧美等发达国际的技术法规和标准差距较大。如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须检测的有毒有害物质,未涵盖欧盟REACH法规规定的邻苯二甲酸酯和重金属含量的检测。

  对策与建议

  为有效应对国外日益加严的技术性贸易新规,促进我国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现提出四点对策建议。

  加快国内标准体系完善。动态研究欧美发达国家技术法规和标准,积极借鉴以完善我国纺织服装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体系。在结合我国产业发展实际的同时,应尽快缩小标准涵盖面和指标检测值与国外的差距,为内外销产品互通铺平道路。

  提高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能力。充分利用WTO/TBT通报咨询制度,对各国发出的拟提高标准进行合理性评议,对不合理通报积极应诉;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通报体系,加大企业宣传推广力度,并定期组织企业培训,提升企业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应对能力。

  加速“三品”战略实施。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改变我国纺织服装产业产品附加值低、企业创新能力不足、长期依赖“低价”战略的现状,从根本上挣脱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禁锢。

  布局多元化出口市场。美国、日本等国家和欧盟地区占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市场的四成以上,使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产品长期受制于其日益严苛的技术法规。建议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等机遇,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开拓力度,建立多元化市场体系,摆脱对发达国家市场的过度依赖,降低贸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