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购票虚抵 20家纺织企业被“一锅端”
时间:2017-08-28 15:12:25  来源:化纤头条  共有条评论

  近日,浙江省兰溪市国税局与警方协作,成功破获兰溪市XL布厂等20户中小纺织企业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虚抵税款案件。该局依法向涉案的20户企业作出补缴增值税389万元,加收滞纳金65万元,并处罚款389万元的处理决定。目前,案件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处理,涉案犯罪嫌疑人王某东、陆某等5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拘捕、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

  协查函件,牵出20家涉嫌企业

  不久前,兰溪市国税稽查局接到了江苏邳州国税局稽查局发来的委托协查函件。协查函所附资料显示,邳州国税局检查人员根据邳州JX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能力与销售量严重不匹配的疑点,经过调查认定其对外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为虚开发票。这些虚开发票中共有168张发票涉及兰溪市20家纺织企业,涉案税额240.76万元。

  浙江兰溪市被纺织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纺织产业是当地的经济支柱之一,全市共有大小纺织企业1600余家。因协查函件中提及的涉嫌接受虚开发票企业较多,影响面广、涉嫌违法性质严重,兰溪市国税局稽查局接报后十分重视,迅速抽调10名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专案组一面与协查委托方联系,了解邳州JX纺织公司对外虚开的具体情况,同时,检查人员从金税三期系统中调取涉案企业涉税数据,利用分析软件先期开展案头分析。

  经初步分析,专案组发现,案件涉及的20家纺织企业年销售额大多在1000万元以下,个别规模较大的也不足2000万元,企业年纳税额均为50万元以下。检查人员从征管部门了解到,涉案企业多数是由当地手工纺织作坊发展起来的中小纺织企业,企业在内部核算和发票使用方面并不规范。

  结合协查信息,通过逐户分析比对涉案企业涉税信息和发票数据后,检查人员决定对协查线索提及的20家涉案企业同时立案调查,并决定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调查策略,首先对涉嫌接受邳州JX纺织公司虚开发票数量最多的XL布厂实施突击检查,通过现场约谈询问企业法定代表人及仓管、财务等人员,核查生产经营现场,调取查阅各类账簿资料等方式进行取证。

  账户调查,神秘“中间人”现身

  但检查人员对XL布厂的突击检查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在对企业法定代表人陆某实施现场询问时,陆某坚称自己的企业为合法经营,依法纳税,不存在问题,企业的其他人员对检查人员提出的问题均表示不知情。检查人员发现,该企业财务管理相当不规范,不仅账目不全,而且财务人员由税务代理机构人员兼职,企业经营均由法定代表人自己掌控。

  在实地核查没有取得效果的情况下,检查人员对案情重新进行了研判,决定开展外围调查,从企业对公账户和法定代表人陆某个人账户信息调查入手打开突破口。

  经过对XL布厂对公账户和陆某个人账户大量往来信息进行比对分析,检查人员发现,陆某与一个名为王某东的人在账户资金方面往来密切。尽管陆某辩称,与王某东资金往来较多是因为与其有私人资金借贷关系。但专案组在对协查信息提及的其他19户涉案纺织企业的调查中发现,多个企业业务经办人员均有提到王某东,称其身份是棉纱“经销商”。检查人员查询征管系统等软件后,发现王某东并未在兰溪市办理过税务登记,名下也无企业。由于与多家涉案企业有关——神秘人物“王某东”成为专案组的重点调查对象。

  根据其他协查企业业务人员提供的联系方式,检查人员拨通了王某东的电话,要求其到稽查局接受询问,王某东在电话里满口答应,但随后即失联。在此情况下,兰溪市国税局稽查局及时与当地公安经侦部门联络,请公安机关采取技术手段协助调查。

  根据税务机关提供的线索,兰溪市公安机关对王某东行踪实施了追踪,发现王某东仍在兰溪市活动,并没有出逃。公安机关于是对王某东实施全天候监控和布控。不久,江苏省邳州市税警联合办案组在对上游企业邳州JX纺织公司完成取证后,向兰溪市公安机关提供了兰溪市20家纺织企业通过王某东向JX纺织公司购买发票的证据资料。兰溪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依法对王某东实施了强制措施。

  购票虚抵 企业违法事实水落石出

  关键“中间人”的到案对整个案件查处起到了关键促进性作用。经过公安机关连夜突击讯问,王某东承认自2015年起,他作为中间商为兰溪市部分织布厂提供棉纱期间,联系邳州JX纺织公司等企业为兰溪市多家织布厂和纺织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从中收取5.5%手续费的违法事实。

  随着王某东的落网,案件查处工作势如破竹。

  面对检查人员提供的“中间人”王某东向XL布厂提供发票的系列证据,XL布厂法定代表人陆某只得承认了通过支付手续费方式接受虚开发票的违法事实。

  原来,为了降低企业原材料成本,近两年来,XL布厂采购原料时,大多选择从王某东等中间商处购买价格较低的“无票价”棉纱。到了销售旺季,为了降低税负,少缴税款,陆某便会通过支付手续费的方式请王某东“设法”寻找增值税进项发票。两年来,王某东除牵线从JX纺织公司为陆某虚开55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外,还先后为其从TR纺织公司、TP纺织公司两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1份。

  XL布厂接受虚开发票被税务机关核查确认的消息传出后,兰溪市其余19家涉嫌虚开的纺织企业受到很大触动,企业负责人纷纷改变了之前观望的态度,主动配合税务机关调查活动,并陆续向办案人员承认了企业接受虚开发票虚抵进项的违法行为。至此,并案检查的兰溪市20起中小纺织企业通过“中间人”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成功告破。

  经查,兰溪市XL布厂等20户企业通过中间人王某东从JX纺织公司、TR纺织公司、TP纺织公司3家企业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45份,涉及金额2677万元,税额389万元。针对涉案20家企业的违法行为,兰溪市国税局稽查局依法对企业作出补缴增值税389万元,加收滞纳金65万元,并处罚款389万元的处理决定。目前,案件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