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京东加码服装版块,有意与阿里服装品类“一争高下”
时间:2017-09-27 10:17:08  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共有条评论

   近日,京东加码服装版块,有意与阿里服装品类“一争高下”。与此同时,近一个月内,包括韩都衣舍、江南布衣、太平鸟、真维斯、GXG在内的40多家服饰品牌从京东撤出,引发行业热议。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电商快评,分析京东加码服装版块的原因以及数十家服装知名品牌退出京东背后的“秘密”

  热点一、京东携手BFC加码服装品类

  随着中国正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以及中国消费者对于英国流行时尚的兴趣日益浓厚,京东携手BFC(英国时装协会)可以说是顺势而行。双方的合作将从2018年1月正式启动,除了与BFC(英国时装协会)共同赞助2018年BFC/Vogue设计师时尚基金的优胜者外,京东还将以平台之力为设计师提供触达中国消费者的线上便捷通道;为他们的服饰品牌在中国市场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并通过平台一系列的营销、配送、售后等优势服务项目为设计师提供全方位的业务支持。

  【专家点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服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曹磊表示,京东加码服装时尚版块的原因主要为以下几点:

  1、服装是电商的第一大品类,是整个电商行业中销售额最高的品类之一。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2016年度中国服装电商行业报告》显示,2016年服装网购市场交易规模9346亿元,网购渗透率达36.9%。此外,根据京东数据披露,2017京东618年中购物节中时尚品类业绩翻倍,开场一小时即迎来销售额同比413%的增长高潮,当日订单量突破614万单,售出商品总数量超过1000万件。

  2、“进攻”阿里的起家品类。服装品类是阿里(淘宝、天猫)的起家之本。京东不断加码服装时尚版块,颇有“以弱胜优之势”,就如当年京东以弱势的图书版块“扳倒”当当一般。与此同时,京东的服装版块通过本次合作,也能较好的展现出出京东服装版块的“人有我有,人有我优”。

  3、京东平台自身对在发展时尚版块的优势。京东平台自身的优势可以总结为三点,第一,用户群体:京东平台的用户属于中高端客户,有能力购买国内外的时尚产品;第二,自营体系:保证了产品的产品品质以及售后服务;第三,物流网络:目前京东物流有5张网络,包括小件商品、生鲜冷链、大家电、农村物流和众包物流网络,也就是说,只要消费者在京东平台上购买了商品,京东就能凭借其物流网络,将商品高速高效的送到消费者手中。

  热点二、京东“星品牌”项目打造本土品牌

  一个月之前,京东集团在杭州启动“京东优选·浙江星品牌”项目,该项目得到了浙江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该项目首期精选100个浙江本土企业,聚焦服饰家居品类,提供100天精准服务,打造“浙江星品牌”。中国不乏本土时尚品牌,近年来众多本土时尚品牌强势崛起。整体来讲,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整体接受度越来越高,但当下,消费者对中国服饰品牌仍存在刻板印象,对中国时尚现状的认知也有偏差。

  2017年3月,京东宣布拆分原有服饰家居事业部,正式成立时尚事业部,下辖服装部、内衣童装部、运动健身部、鞋靴箱包部、珠宝奢侈品配饰部、钟表业务部等六大业务部门及相关支持团队。目前该业务板块已成为京东平台最大、增速最快且拉新能力最强的核心品类,40%的新增用户被京东时尚吸引而来。

  【专家点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表示,中国品牌触网发展至今,从无品牌发展到以“淘品牌”为主的互联网品牌,再到传统品牌,最后到海外品牌,共经历了四个阶段。近年来,各大互联网品牌、海外品牌、奢侈品牌纷纷抢占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高地”拓展市场、发展迅速,国内品牌尤其是浙江本土品牌自然也不甘下风。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认为,本次项目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放在杭州西湖旁,显得比较“微妙”,颇有和阿里巴巴“西湖论剑”的味道。

  众所周知,浙江杭州是阿里集团的总部“大本营”,阿里巴巴B2B和农村淘宝、速卖通的运营总部设立在杭州滨江区、淘宝和天猫的总部设在余杭区的西溪园区、阿里云设立在杭州西湖区的转塘、蚂蚁金服总部新大楼设立在杭州西湖区的城西,阿里生态产业的布局大多围绕着杭州进行布置。这两年又高调进军北京,设立“双中心”。

  而近几年京东不断布局浙江,且将重要物流版块新的“亚洲一号”建在了阿里的“家门口”杭州,甚至京东此次的活动选择对象为浙江品牌商,有意将浙江本土品牌往京东平台上吸引。无疑,此举颇有“抄”阿里“后院”的意图。

  热点三、服装品牌“集体消失”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显示,短短一个月内,包括韩都衣舍、江南布衣、太平鸟、真维斯、GXG在内的40多家服饰品牌从京东撤出。对于关店原因,涉事厂家多数未予具体回应,多以“战略调整”、“业务调整”进行解释。对于服装商家集体闭店,京东方面表示,根据其今年二季度财报,GMV、净收入、活跃用户数等关键性指标增幅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平台仍处在快速上升通道中。

  此外,京东方面还强调,最近并没有出台对服饰领域商家不利的规定,相反还不断出台优惠政策,给予商家多方面扶持。

  【专家点评】

  观点一、商家被迫“二选一”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赵占领律师认为,商家不愿站队。对于商家而言,电商平台是其销售渠道,销售渠道自然越多越好,选择哪个渠道是其经营自主权,“二选一”限制其销售渠道必然影响其商业利益。实际上,我们也看到,很多商家也公开表态不愿站队,不愿陷入“二选一”的艰难选择。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方超强律师认为:电商平台“掐架”,不应让消费者遭殃。电商平台的“二选一”已经是不算新闻,《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一条的规定明确禁止这种行为: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不得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限制、排斥平台内的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第三方交易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

  观点二、“将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平台是商家获取流量、用户以及销售量的一个重要入口。按理而言,在传统零售业不景,很多品牌商线下渠道增速趋缓乃至负增长的背景下,这些商家应该留在京东广开门路。

  由于线上服装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还不排除有第三方通过或明或暗的方式施加压力,要求商家退出京东平台。传统品牌特别是服装品牌,拥抱电商是大势所趋。企业运营电商一方面要依托第三方平台借船出海,还应该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面,与多家平台进行合作,以降低风险。

  观点三、应及时制止“退出”行为

  曹磊还表示,这样的退出行为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一方面,这种行为对消费者、对商家、对平台都带来了损害。对于消费者和商家上有了选择的余地,而对于平台来说直接减少了平台上品牌的数量。另一方面,如果这样退出的行为不及时制止的话,将有可能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对整个行业,甚至是资本市场造成了伤害。

  同时,也有业内评论人士表示,京东最为国内知名的电商平台之一,对商家的经营行为和消费者自主选购商品有着相当大的影响。而众多知名服装时尚品牌在短短一个月时间之内撤出,这其中的原因肯定不能用“战略调整”、“业务调整”这样的措辞就能解释的。这很可能是具有垄断地位的电商平台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希望有关监管部门不能视而不见,理当及时展开调查,让涉事企业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