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首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将聚焦“新生态”
时间:2017-09-26 11:01:16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11 月28-30日首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 将于杭州千岛湖文渊狮城召开,这将是首次由行业协会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创新之举,意义深远。

  据介绍,此次大会主题为“共筑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杭州新天地集团、杭州淳安县人民政府承办。

  大会旨在搭建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学术性、公正性、可持续性,集文化、产业、学术、商贸、设计于一体的纺织非遗交流与合作平台;汇聚社会资源,发挥产业优势,共同推进纺织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促进纺织传统文化、传统技艺与现代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中国纺织工业文化软实力与文化自信,实现纺织非遗的活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在大会即将举办之际,《纺织服装周刊》专访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展望本届大会,畅谈纺织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孙淮滨

  不止于大会:搭建平台,凝聚共识,体系化工作  

  “搭建这样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的就是从全行业的角度将纺织非遗工作进行全面系统地研究与探讨、交流与互动、谋划与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在展望首届纺织非遗大会时表示,大会的举办对纺织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有着三重意义: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聚合产业各界资源合力推进;建立起系统立体的纺织非遗工作体系。

  工业是强国之本,文化是民族之魂。在中国纺织工业迈向科技产业、时尚产业、绿色产业的新历史阶段,每一个纺织行业人都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初心,也越来越深切地感意识到,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在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纺织业,不论是企业、院校、设计师都愈加珍视瑰丽而深厚的传统技艺、传统文化,它们犹如散落在产业大地上的珍珠,璀璨而夺目。而今,终于有一个肩负着重要使命的交流平台,将这些承载着重要意义的纺织非遗及其相关联的产业要素串联起来。

  为此,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发挥产业优势,积极调动各界产业资源,推动行业乃至社会的多方力量共同推进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孙淮滨强调说,“过去,纺织非遗的聚焦点集中在传承人的技艺当中,而今我们要将纺织非遗的传统工艺与设计、品牌、人才培养、商业渠道进行链接互动,形成一个纺织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的完整链条。”

  同时,当前纺织非遗工作亟待形成一个完整、立体的工作体系,可以说,此次大会的举办将推动“官、产、学、研、协”工作体系的形成,打造完整的传承创新链条,立体全方位地推进纺织非遗事业。

  大会看点抢先看:大会、展演、合作

  首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将是一次全行业瞩目的大会,一次精彩纷呈的全面展示,更将是一个全行业通力协作传承创新纺织非遗的新起点。对于此次大会的亮点、看点,孙淮滨透露说,此次大会将涵盖“大会、展演、合作”三大组成部分。

  首先,“大会” :大会期间将举行主旨报告、主题演讲、对话沙龙等形式多样的论坛会议。届时,大会将发布极具分量的主旨报告“携手共筑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围绕“一带一路”、数字化保护、特色小镇建设等视角展开主题演讲,将纺织非遗与产业热点进行深入探讨。此外,“传承与创新”、“传统与时尚”两大主题论坛将从实操层面带来头脑风暴,研讨纺织非遗与终端产业、时尚设计、品牌培育、人才培养的相互融合与发展等议题。

  第二,“展演” :据介绍,本届大会的闭幕大秀尤为值得期待,大秀将充分发挥纺织服装“最贴近时尚生活”的特点,带来一场极具观赏性和视觉冲击力的发布秀,集中体现当前纺织非遗传承创新成果。“对于纺织非遗的传承与创新,基础性的研究工作极为重要。”孙淮滨表示,大会期间还将利用会场空间进行静态展示,重点展示高等院校非遗研究与开发的成果,启发行业各界的进一步传承与创新。

  第三,“合作” :本届大会期间,将举行多项合作签约仪式,体现行业协会与各界通力合作共促纺织非遗工作;发布《中国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千岛湖宣言》,将全行业、全社会发出此次大会所形成的思想共识与行动宣言;揭晓2017年度“文渊狮城杯”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生动直观地托举出一批代表性精英人物;同时还有大会会标获奖作品颁奖仪式。此外,文渊狮城纺织非遗文化旅游节将同期举行。

  传承创新:让纺织非遗在产业链中“活起来”

  区别于以往举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首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将充分发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纽带作用,凝聚行业共识,着力于纺织非遗的“活态传承 ”。

  以此次大会会址——杭州新天地集团打造的文渊狮城景区为例。文渊狮城由淹没在千岛湖水下的古狮城兴建而来,曾经的古狮城文化昌盛、百工兴旺,有很多优秀的特色文化、手工技艺,如麻绣、绣花鞋、里商仁灯等。但是和全国各地的非遗现状一样,濒临失传,令人叹息。今日的文渊狮城与纺织非遗结下了不解之缘,力求将它们抢救、活化。即将盛大举办的纺织非遗大会将唱响文渊狮城传承非遗文化的下一轮高潮。

  “这是一个新的课题。”孙淮滨强调说,没有探讨,就没有让人深入思考和实践的空间。而这正是此次大会举办的重要意义之一。孙淮滨还特别强调说,纺织非遗的工作,值得持续关注;开发非遗产品,发展“非遗经济”,更值得探讨。此次大会只是开了一个头,未来要围绕“研究、保护、传承、创新 ”的八字理念来推动纺织非遗的可持续发展,为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文化自信的提升发挥作用。

  展望未来的工作,孙淮滨指出,纺织非遗工作要在深入研究其本真性 的基础上,重点进行生产性保护,在“官、产、学、研、协”的共同努力之下,将传统工艺融入到设计、加工、制造、研发等产业链条中。

  的确,正如孙淮滨所言,唯有此才能让纺织非遗与现代生活相结合,体现出新的生命力,构筑起发展的新生态。对于那些凝聚着历史与情感的传统工艺,唯有将其融入现代的时尚产业链条中,注入能够引发当代人共鸣的能量,赋予新时代的新价值,才能推动纺织非遗形成有效的循环机制,才能不负纺织非遗所承载的厚重与美好。

  链接

  千岛湖文渊狮城文旅小镇

  占地面积: 占地约210亩,可建设用地面积约170亩

  总建筑面积: 8万平方米

  总投资: 约9亿元

  项目位置: 浙江省淳安县姜家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文渊狮城是新天地集团与淳安县政府携手开发旅游文化新地标,也是淳安县城府“一湖两镇”战略的核心城镇中心。作为国内首个非遗生活体验基地,文渊狮城以再现千岛湖水下古狮城1400年的文明,展现姜家本土人文的古城为主打产品,将区域范围中的旅游配套落入街区,打造出集文化娱乐、商业休闲、生态居住、旅游度假、文化创意于一体的风情旅游度假综合体。

  2016年6月9日,文渊狮城正式开街运营。通过提取当地特色文化,形成原创IP,进而实现产业化运作,带动当地百姓致富,获得文化部和淳安县的充分肯定。

  文渊狮城引入非遗传人、学院派人士、匠人等,展示传承传统手工艺,其中创造纺织、刺绣等体验工坊就有15个,成为国内首个非遗生活化体验基地。中国丝棉麻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先后落户文渊狮城。

  文渊狮城已跻身国家4A级景区,成为新锐一站式旅游度假目的地。五星级度假酒店,为徽派独栋院落,全程私人管家贴心服务,一价全包式养生套餐体验,康体设施配套健全。

  主题民宿——狮城艺宿: 联合知名国内设计师及国际潮流艺术家,精心打造8组艺宿,8个故事,将“艺”根植于当地文化,与地方文化交融,展现水下古城生活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