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制造业升级之纺织服装篇:全球化布局,一体化研发
时间:2017-10-24 09:29:16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纺织行业的发展趋势可以归纳为基于资源禀赋优势的制造业升级。总结而言,纺织业的资源禀赋差异主要体现在基于劳动力、产业导向、外贸政策与税赋差异的全球化产业转移,及客户/供应商关系资源催生的上下游整合与合作研发契机。自低端加工向高附加值业态转型升级则可在纺织企业承接订单的品牌更迭及产品高端化中得以呈现。

  纺织板块制造业升级:“优胜”与“劣汰”并存。一方面,产能过剩和成本压力对经营不善的中小型纺企造成挤压;另一方面,行业内部的整合趋势及品牌对供应商的优中选优倾向对行业龙头形成利好。我们以申洲国际为例分析该板块的产业升级。公司是中国以市值、收入及出口额计最大的针织服装生产企业,也是Nike、Adidas、UNIQLO及PUMA的核心供应商。

  升级倾向:公司与众多优秀全球品牌商共同合作成长,其间由专供日本品牌向全球客户群转移,随后逐步舍弃低端客户,向核心客户倾斜资源;伴随产品不断优化,单价提升有力拉动业绩增长;此外产品品类也随客户拓展而愈发多元化。

  竞争优势:可靠的执行力令申洲国际的海外产能扩张有效的捕获了越南、柬埔寨地区的比较优势;国际优质客户为申洲国际提供了卓越的订单可见度及增长确定性;纵向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和持续的研发投入带来了产品开发层面的优势,为其贡献了领先的盈利能力及出众的快反订单承接能力。

  未来空间:目前成衣代工板块仍然比较分散。一方面申洲国际可通过并购及投资突破成衣端产能瓶颈,在中国大陆及海外分别构建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在环保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产能分散的大型纺织企业可做产能腾挪,从而在不牺牲当期产出的前提下完成利在长远的环保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