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花市场2018上半年或维持外弱内强局面
时间:2017-11-06 11:32:50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今年从9月份开始就进入新的棉花季节了,大家都知道,最近郑棉期货的价格是比较低的,那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呢?我想今天重点可能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新年度的棉花的整体的市场的状况,还有造成目前这种市场状况的原因,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对市场的一个影响分析。

  一、新年度供求基本情况和总体趋势

  从9月份以来,国内的棉花市场面临着这么几个突出的矛盾。

  这个是我们统计的去年的数据。每年的10月份是棉花抢收的一个季节,所以价格往往比较高,籽棉的收获价格是比较高的。

  红的是收购成本,蓝色的是皮棉销售价格,可以看出来还是有价差的,也就是去年无论做现货、做期货都是有比较大的利润。那今年是什么情况呢?

今年实际上价格还是比较高的,我可以给大家看一下具体的数字,收购价格还是基本上维持,像喀什地区略有下降,这都是分地区的,这些数据完全是棉农开地税发票的价格,这个价格是非常真实的。

   

  这个是我们统计的去年的数据。每年的10月份是棉花抢收的一个季节,所以价格往往比较高,籽棉的收获价格是比较高的。

  红的是收购成本,蓝色的是皮棉销售价格,可以看出来还是有价差的,也就是去年无论做现货、做期货都是有比较大的利润。那今年是什么情况呢?

 

  今年实际上价格还是比较高的,我可以给大家看一下具体的数字,收购价格还是基本上维持,像喀什地区略有下降,这都是分地区的,这些数据完全是棉农开地税发票的价格,这个价格是非常真实的。


这里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就是今年的棉籽价格是大幅下跌的,2016年的棉籽价格在两块六七,但是今年跌到了1块6。1块钱的棉籽价格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皮棉收购成本多出了1000多块钱,也就是说同样的籽棉的收购价格,它的皮棉成本是大幅度上涨,因为棉籽价跌了,棉籽的收益低了,所以相应来讲它的皮棉的成本就高了。什地区略有下降,这都是分地区的,这些数据完全是棉农开地税发票的价格,这个价格是非常真实的。

  另外可以看一下手摘棉和机采棉的差距,新疆大家知道60%以上的是手摘棉,40%是机采棉,机采棉就是机器采摘的,机器采摘的棉一定是相对比较好,而且比较受市场欢迎,机采棉的价格目前维持在六块一二的,7块3、7块2都是手摘棉,它们的收购价基本上每公斤差了1块钱,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它的皮棉的成本差了1000块钱。

  也就是说今年的手摘棉的价格的收购成本是很高的,这个持续做现货是非常不合适的。今年有很多的期货的子公司,期货经济公司的现货子公司也在收棉花,也在做仓单,但是这个价格明显的就机采棉价格成本是相对来讲,做仓单还有可能性,但是手摘棉的话可能性很低。

  还有一个矛盾是什么呢?2017年的加工量还是比较快的,因为今年新疆棉整体上加工的绝对量比去年高出了50万吨,但是南疆主要生产手摘棉的地方反而晚于往年,为什么会晚呢?这里面有采摘的问题,也有政策性的原因造成的,这之间的不匹配造成什么样结果?

  也就是现在市场上能够销出去的新棉基本都是机采棉,品质比较好,一致性比较好,价格又比较低,所以目前的价格定位是比照着机采棉价格,而手摘棉因为上市迟缓,造成定价并不占主动权,这对未来正棉期货的定价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目前郑棉期货跟当前国内现货之间的质量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这是一个质量升贴水,我没拿贴水来说话,因为新疆棉主要都是升水,所以拿出一些升水就能看出来。

  中棉协比照的是现货的升贴水,郑商所是期货仓单的升贴水。我随便找了一个,郑商所的2130A,再加上马值的升水,它就多出了1000块钱,比现在盘面的价格多出了1000块钱,但是按照中棉协的测算只有750,它们之间就决定了什么?期货仓单的定价一定是少数棉花,就是我们认为10%-15%的棉花定价,也能解释在这么一个集中上市的阶段,为什么郑商所的主力和约价格这么低。如果是2130的棉花的话,实际上已经到了一万六了,这个一万六跟现货差距并不是特别大了,所以这也能解释一些情况。

  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呢?

  一旦有机会的话,会有大量符合它这个高升水的棉花去进行套保,这也是盘子压的起不来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还有一个就是目前的价格的影响,大家可以看一下出疆棉的运费,这个跟郑商所今年的交割的规则去调整是相关的。现在的运输的价格是什么价格呢?

  这是我们跟踪的公路运输的价格,现在从阿克苏发、奎屯发到了河南的价格比去年还是低一些的,去年因为四季度商品大涨,新疆的运力是非常紧张的,公路价格运费大幅上涨,今年比去年低一点,但是依然维持在800左右的水平。运到绍兴是800多了,运到南通也超过800了。

  这样的话如果1000减去800,也就是200块钱的升水了,所以从目前来讲,这个升水也比较低,那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就面临着很多的企业在新疆现在这个价格那么贴水的情况下,它就没有办法在新疆交割,没有办法做仓单,大量的往内地运,还会出现到未来一段时间,仓单不断的上涨,可能仓单有这个机会,那这个机会一定是得跟盘面的价格去配合的,目前的盘面价格没用这个机会。

  二、影响新年度市场趋势因素(变量分析)

  整体上为什么会造成这么一个情况呢?首先,大家一个感性认识,目前棉花是集中上市期,那集中上市后面是什么情况呢?我们要看平衡表,全球的平衡表来看,美国的农业部全球产销层预测,基本上是今年的产销缺口是300万吨,这是2017/2018年的数据,但是在中国300万吨的缺口的前提之下,全球还是产大于需70万吨,那如果说把中国的因素抛出去的话,全球是怎么样的?全球中国以外的库存多出了370万吨。

  这是什么概念呢?看一下库存消费比。

  这个是全球除中国以外的库存,其实是2003年以来的最高点了,仅次于2011年最高点的水平了,也就是说全球棉花的供应跟需求之间还是太不匹配了,供应压力非常大。

  全球主要的产棉国一致性的增产,增了多少?310万吨,今年风调雨顺,而且各国的棉花种植面积都在大涨,这就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就是全球的库存压力、销售压力还是蛮大的,所以也造成了ICE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徘徊在70上下的样子,最低的时候达到66,他抬不起来这个盘子,因为压力太大了。

  那这个大盘子决定的是什么呢?就是未来一段时间一定会处于一个外弱内强的格局。为什么外弱内强?

  中国是一个缺棉花的当年的产不足需,而国外的是产大于需,两个如果综合大体平衡了,但是现在中国是去库存的阶段,储备棉在持续去库存,所以从政策上来讲,它会延续,不可能说是完全开放式的进行棉花的进口,在这种情况下一定是外弱内强的一个基本格局,那后面来讲我们这个市场会有多大的影响呢?

  1、库存

  首先我们要看库存,库存情况,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每个月汇总的中国棉花商业库存数据,或者中国棉花的工业库存的阅读统计,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来,到8月底,中国棉花商业库存一共是101万吨,工业的库存是71万,工商库存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万吨。

  另外9月份我们延期抛储多出来了56万吨,9月份的抛储量也要放到这个棉花年度供应里去测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加在一块一共是228万吨,跟去年同期比多出了50多万吨,这228万吨是什么概念呢?是基本上三个月的用量不止。

  三个多月就意味着什么呢?最近一段时间储备棉的销售和新棉的销售是并行的,一方面新棉集中大量上市,造成短时间阶段性的压力,另一方面刚刚拍出来的储备棉还持续的融入到这次的供应之中,跟新棉进行内部的直接竞争。

  所以尽管今年有一个300万吨的缺口,但是目前来讲集中供应期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2、消费

  我们说供应上非常有压力,那消费能不能很好的去缓解这种压力呢?现在来讲,总体上消费还不错。从消费的角度来讲利好的消息是比较多的。

     棉纱进口的情况,发运量越来越小,是什么原因?棉花留疆了。棉纱进口2016年紫的这根线,它没有出现像2014年度的高位增长,今年是负增长,实际上我们的纺织的整体消费是增长的,但是进口纱并没有增长,说明什么?我们一部分的进口纱棉花的用量被国产棉替代了,被储备棉替代了这也是能够促进国内棉花消费非常有利的因素。

  这是新疆往内地的发运量和棉纱进口的情况,发运量越来越小,是什么原因?棉花留疆了。棉纱进口2016年紫的这根线,它没有出现像2014年度的高位增长,今年是负增长,实际上我们的纺织的整体消费是增长的,但是进口纱并没有增长,说明什么?我们一部分的进口纱棉花的用量被国产棉替代了,被储备棉替代了这也是能够促进国内棉花消费非常有利的因素。

  3、价差

  但是刚才说了这么多的利好最终根本前提一定要保持一个合理的内外价差,目前来讲,价差不利于中国棉花整个的市场运行,现在的价差达到3000,就是国内的棉花价格高于国际市场将近3000块钱,3000已经是纺织无法承受的一种状态了,我们的纱价,国内纱减国外纱的价格,同品种的比较,很长时间是负的。

  今年的基本上3到8月期间,都是负值,但是现在是正的了,现在变成了400多,也就是说我们的价格竞争优势在逐步丧失掉,特别是棉花的价差过多,已经超过了企业的可承受力,那我们说为什么现在市场上反映出这么多问题呢,因为市场上很多企业还在用国产棉,还在用储备棉,还在用老库存,新的棉花该没有真正的进入流通企业,没有真正进入流通,没有真正被大量使用,所以我认为这种影响会在12月份逐步放大,或者是在11月中下旬就开始有所感应。

  4、期现价差

  还有一个就是期限的价差,我们要关注的一个什么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在8、9月份我们还比较困惑,现在已经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了。去年郑棉给了很多次的套保和套利的机会,这个机会是我认为是这几年很难遇到的。它最早的时候到了17000,那个机会太好的很难遇到,因为去年仓单注册是有问题的,仓单注册跟实际成交是不匹配的,当然今年实际的持仓量也低,仓单注册也低,今年完全是另外一种状态了,所以相对来讲,这个问题就是目前不存在新疆指定交割仓库注册量。

  目前仓单量非常低,因为现在不适合做仓单,价格太不合适了,但是有一个问题,我觉得如果我们要操盘的话必须要注意,这种不匹配的关系会在什么时候被打破,因为我刚才说了现货跟期货之间存在着价差矛盾,这个价差矛盾一定要回归的,是期货回归现货,往现货靠,还是现货往期货上靠,很值得考虑的。

  我个人认为,期货会逐步往上靠,一定市场上会给一些机会的,不可能永远在一种偏离的状态下去运行,那也就是如果到了一定程度,比如说1801要交割了,甚至后面还有一个1805,现在1801和1805之间是没有套利价格关系的,但是将来不见得就没有,我觉得要关注这种套利关系。

  但是现在的这种仓单注册不下去我认为这是一个不正常的情况,所以如果要做棉花的话,我希望大家关注一下这个事情。

  5、ICE定价

  当然这就说到国际市场了,影响到未来市场因素的一个,比如说ICE的定价,ICE的定价取决于两个根本性因素,一个每年美国整个出口情况,还有一个就是印度。美国现在最大的一个利好,尽管整体,ICE的盘面是偏弱的,但是美国的出口签约非常好,它的出口签约目前已经达到了全年计划的60%,而它的五年平均是45%,已经远远超过了五年平均水平了,意味着什么,它的压力并没有特别得大。

  6、印度棉定价

  印度决定于它的新棉上市,会不会跟美棉构成直接竞争,我们在历史上看,印度跟美国直接竞争的时候有不少时间,但是最近两年都是一片祥和。印度最近两年老是出一些不确定的事情。

  印度跟中国一样,它有收储,它是籽棉收储,收储价格一直在水涨船高,最近一段时间又提出一个就是S-6的古吉拉特邦在比前几年高的收储价上又涨了500块钱,为什么?印度现在在大选,要选民买账,所以他又加了500块钱,所以这样的话就直接造成了ICE前两天市场上整体大涨。

  印度棉的高位支撑,在支撑的情况下,印度只要不对国际市场造成特别大的冲击,不对美棉出口造成特别大的压力的话,ICE的盘子不会跌得太深。我认为今年印度的负面压力恐怕没有这么大,这也造成了ICE如果跌得不深的话,对郑棉不会构成特别大的压力,这是我的判断。

  7、政策和经济

  棉花的宏观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没法去预估,这里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中国连续经过两年的轮出了,库存在逐步减低的情况下,会不会在今年一个非常好的价格形势下进行一定的轮入,市场有各种各样的猜测,会不会轮入,坦率得说,我没有听到任何这方面的消息,只不过现在是政策研究阶段,至于会什么情况,谁也说不好,但是从我们给政府的一些建议上来讲,今年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能未来几年都未必有这么好的机会的。

  所以大家都有预期,这个不仅国内有,国际市场也有,所以这也是构成一个对国际市场价格支撑非常大的因素,就是心理的因素,正因为大家认为中国政府不会坐视储备棉不断库存下降而不管,所以在这种美好预期下大家都认为都在支撑着棉价,实际上如果单纯从市场运行来讲,这个价位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都有点偏高了。

  还有一个就是中国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主要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人民币汇率上半年对美元是升值对欧元贬值的,但是今年下半年的话,很多的经济学家分析是人民币汇率的这种持续对美元升值的情况会有所改变,当然这受制于美元的汇率

  还有一个就是中美贸易问题,我认为对棉花来讲,会不会造成棉花的配额有一些变化,这只是个人的一些猜测,没有任何目前的迹象表明,但是贸易战一定还会坚持下去,而且贸易战最大的牌就是商品的这块儿相互之间的妥协,商品进出口的一个妥协,棉花原来有过这种先例,那后面会不会进行一些增发配额,进行一些妥协,跟着事态发展去看变化,至少是不确定因素。

  还有美国的缩表,引发全球银根的紧缩,反正说白了,现在不是一个全球宽松的时代了,整体是一个偏紧缩的时代,流动性驱紧,不但是中国的,国际市场的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都是一个银根缩紧的状态,所以这样的流动性的话,我认为目前还没有真正很出问题,可能它的负面影响,它越来越大的影像会集中发散到明年的一二季度。

  三、2017年度中国国内棉花平衡表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平衡表,我为什么把平衡表放在最后?是因为我基于上面各项因素的判断,还有我们的商业库存、工商库存,我们综合下来,得出了这么一个就是我们认为今年的整个棉花的基本供求情况,产量应该是540万吨,来自于这个,新疆46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4%,内地是78万吨,比去年增长了20%,这是中国的棉花是540万吨。

  总需求,我目前没有调整,为什么不调整呢?是因为我觉得后面的变数很大,纺织现在是好的,明年会不会好,明年的经济宏观因素会不会对产业构成比较大的压力,现在的增量会不会延续性的放量?

  这个数据的话,实际上我个人认为明年的总需求有可能在850万吨,甚至以上,还会在今年的基础上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增幅会放缓,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他们之间的一个缺口是多少呢?缺口就近300万吨,300万吨的话,如果刨去进口的情况下,我们储备还会出200万吨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我们要通过这个方式去算什么呢?算我们3月份以后可能还会出的储备量,比如说我们的轮出、轮入,这些都是息息相关的,通过平衡表去算一些细账,所以相应来讲,明年还是一个谨慎偏好的一种状态,毕竟中国的需求放在那里,中国的库存不是在减少的,中国的需求没有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跌,中国的缺口还是存在的,所以我还是要强调一个外弱内强的这么一个格局,从这种格局上就做出以下的判断,这个判断其实我是站在现货的角度上去说的,如果作为交易的话,实际上大家可以再去进行灵活的运用。

  四、小结

  首先,新一年度的上半年,也就是说到明年的春节,3月以前,春节以前,棉花市场,国内的棉花市场有望维持外弱内强的整体的格局。

  第二,国内市场短期压力不减,我刚才说了,供应是集中放量的,中后期的市场机会会增多,中后期就取决于明天有很多的可能存在的政策变数、经济环境的影响,还有很多的市场的机会、市场的这种修整偏差的机会。

  第三,市场的操作难度加大,在政策不变的前提下,价格区间收窄,这方面其实去年给了很多套宝机会、点价的机会,但是今年来讲,很明显,现在盘面就起不来,盘面很弱,不是特别受关注的一个品种,因为确实今年的行情并不有利于做期货的这种操作。

  第四,期货的贴水运行时间比较长,点价交易的机会可能增多。

  其实这些判断都是我在9月初就做出了,而且我跟踪了这么一段时间,发现基本上没有变化,我的判断基本上都应验了,期货的贴水目前来讲看来还要找机会,才能再找。

  第五,掌握一手资源的同时,意味着明显可能风险加大,这是对我们的现货商来说的,特别是南疆的棉花,南疆的棉花质量差、价格高、风险大。

  第六,长绒棉市场,如果做现货的话,可以关注一下,棉副的疲弱态势有望延续,大概如果做豆、油脂就能发现,棉副跟着那些走,不会出现特别大的一些转机,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希望大家如果要做交易的话,目前确实是得需要蛰伏一下,但是未来一段时间第一要看1801有没有软逼仓的可能性,前提是持仓得上来,还有一个就是15的价差,15的价差我认为后面还是有机会的,5月份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在里面,也许会给一些很好的市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