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成本的上升导致纺织“失业潮”正在迅速蔓延
时间:2017-11-13 12:34:06  来源:慧聪网  共有条评论

   据统计数据发现,最近两年,在40家纺织业上市公司中,有近五成的上市纺企减员。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各类成本在近年来不断上升,纺织企业的利润被一再挤压!为了节约成本,多数纺织企业开始转型,并寻找降低成本的良方。

  其中,有纺织企业表示:“今后将更多地投资于自动化设备,两年内将裁减三分之二的劳动力。”

  印染企业被迫关停,员工回家待命!

  福建省纺织印染大省,印染主要聚集在石狮福州晋江泉州莆田地区,环保高压之下,纺织印染等污染性企业必然受到打击。泉州地区也公布了2017年泉州市印染行业重排污单位名单,石狮也出台了严厉措施,6月30日前,所有印染厂告别“染厂异味”。从石狮印染企业获悉,伍堡工业区印染企业被迫关停,且因为对开机时间的不确定,多家企业发出停止收布的通知。

  纺织“失业潮”正在迅速蔓延!

  2016年,纺织行业成本的不断上涨,使得纺企生产增速呈现逐渐趋缓态势。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并向欧洲用工工资贴近,国内纺企以前的“人口红利”优势逐渐降低,纺企优势大幅减弱。

  “机器换人”实现综合升级!

  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近几年纺织企业招工难问题日趋严重,用工成本越来越高。为了应对这种现状,不少企业开始采取机器换人。

  来自东南亚等国的竞争!

  中国纺织服装业面临来自于东南亚等国家的激烈竞争,在企业寻找出口突破口时,受到了来自柬埔寨、孟加拉、越南、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多方竞争。

  东南亚国家的劳动力相对比较便宜,特别是这些国家的关税较低,甚至有些国家如孟加拉、柬埔寨还实行零关税政策,就这一,已使中国在与这些国家和地区争抢国外市场时不免处于劣势。

  虽然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在设计、工艺等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但也不得不承认,这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努力缩小与中国的差距,来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竞争不容小觑。

  危机意识:曾经对就业人口做出突出贡献的纺织业,正因各种原因缩减着劳动力需求,“失业潮”正迅速向我们袭来,作为纺织业的从业人员,也是时候适应新形势,做出相应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