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浙江柯桥纺织业迎接一带一路新机遇
时间:2017-11-28 12:31:18  来源:中国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一带一路”是纺织业重构竞争优势的难得机遇。过去,浙江柯桥作为“全球面料集散地”名满天下。如今,这座以“一块布”起家、以“一块布”傲立产业巅峰的纺织之都,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持续努力,朝着“绿色、高端、时尚”大步前进。

  签约仪式。

  近年来,柯桥时尚产业建设不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多方发力。一方面推动传统纺织产业智能化、时尚化发展,推动传统印染向绿色印染进军,另一方面推动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创意设计、电子商务、文化体育、生命健康、时尚会展等新兴产业。

  在“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里,柯桥区将率先完成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形成高端纺织、时尚创意、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化建筑产业、旅游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并基本建成中国轻纺城实体市场、网上轻纺城与电子商务两大2000亿级市场主体。如今的柯桥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对外开放、提质增效,实现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形成以时尚为特色的竞争新优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当前,中国纺织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而纺织业时尚产业链的基础。2008年,柯桥区全面启动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建设,规划设计了以创意大厦为依托,包括中国轻纺城创意园、科技园在内的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积极发展时尚产业,促进时尚人才、时尚要素在柯桥集聚,创意交易、创意价值在柯桥实现。目前,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入驻企业386家,其中工业设计企业143家,相关从业人员3000多人,设计师1200多名。2016年,该基地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元,带动相关企业形成182.68亿元销售。2017年,该基地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全国首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

  据悉,该基地已培育了彩色橼设计、原色数码设计、皓质华琚、时集等一批优秀设计研发企业,孵化了吉麻良丝、百思服装、瓦栏网等一批优秀品牌和平台,他们作为柯桥时尚设计的先行者,助力柯桥纺织市场内自主创新蔚然成风。园区平均每年能设计花型4万多幅,注册版权等外观专利3000多件,设计服装家纺2000多款,服务工业商贸企业达9000批次,服务面涵盖区内三分之二企业,带动相关制造、贸易企业获得良好业绩。

  绍兴印染业产能占到全国近四成,柯桥是绍兴印染产业的聚集地。“中国轻纺城市场+印染产业”的优势让柯桥纺织印染业名扬天下。2016年,绍兴启动了全国最大规模印染企业整治,柯桥出重拳,将200多家印染企业关停64家,其余企业将全部整合搬迁到滨海工业区。

  在2017柯桥时尚周上,无论是面料花型的研发设计,还是服装设计,到处都涌动着柯桥本土原创设计力量,成为柯桥纺织产业的一个延伸。在“柯桥本地原创设计秀”上柯桥本土创意设计璀璨夺目,“红绿蓝”、“永盛”等柯桥企业利用强大的产业资源,积极投身到时尚秀场。通过产业资源与创意设计的对接,柯桥纺织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时尚为柯桥注入强劲的发展新动力。

  当个性化、小批量、快返单模式在纺织服装业内逐渐盛行,拥有高精度、短周期、可定制以及绿色环保等特点的数码印花成为了印染行业新的“宠儿”。数码印花,为柯桥印染企业突破传统,走向快时尚架起了一架天梯。作为传统的印染重地,柯桥印染企业在数码印花领域依旧表现亮眼。红绿蓝、鼎记、盛鑫、鸿仁等传统数码印花知名企业早早进入数码印花市场,以创新的技术、多变的花型、稳定的品质笑傲同类。其中,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坚持原创设计,每天可开发10-15个新花型,产品附加值比同行平均高出20%。绍兴盛鑫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傅见林表示,为了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公司聘请了强大的设计团队,除了以微创新紧跟流行趋势,设计师们还一直在研发具有革命性突破的新产品。

  纺织业作为柯桥的支柱产业,将时尚作为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突破点,柯桥纺织业发力时尚顺理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