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深化棉花供给侧改革 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7-12-08 09:54:32  来源:央广网  共有条评论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棉花主产区新疆积极推进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棉花品种改良、规模化生产和组织化经营,助农增收,促进棉花产业健康发展。

  眼下,新疆南疆棉花采摘季已进入尾声,当地棉农忙丰收,收购商忙收购,外来拾花工也开开心心领了工钱,陆续踏上返乡之路。

  这两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北五岔镇黑沙窝村的农民向朝华正忙着交售新棉。今年,他加入新天地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大家一起抱团种植棉花,通过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等“六统一”模式,棉花籽棉亩产到达了420公斤,比去年增产20%。

  向朝华:今年种了370亩地,平均单产420公斤,算了一下今年的纯收入要在40万左右。今年,加入了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使我种的棉花增产,棉花品质也好。

  作为传统种棉大县,玛纳斯县今年种植棉花78万亩,为降成本,玛纳斯县借鉴兵团“六统一”模式,推行合作社抱团采购、规模化作业模式,全县棉花机械化采收达到90%。而优质优价的收购政策倒逼棉农选择优质棉种、加强了棉花田间管理,秋收时节棉花各项检测指标明显上升。

  中棉集团玛纳斯棉业有限公司经理肖守亮介绍,截止目前,公司已经收购籽棉2.1万吨,加工皮棉4000吨。根据公检系统检验的数据,皮棉长度在双29以上的棉花占到加工量的80%以上。

  肖守亮:今年的棉花质量比去年有了很大提高,长度29的棉花比去年增加了20%以上。根据公验结果来看,今年自治区棉花供给侧改革在提升棉花质量这一块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紧邻哈萨克斯坦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欢快氛围一样荡漾在广大棉田。今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棉花种植面积145万亩,比上年增加了10万亩。当地农经局对全州棉花生产成本和收益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全州棉花单产预计为370公斤,比上年增加了30公斤。

  同时,因为推行规模化种植、统一采购农资、大力推广机采棉,棉花种植成本大幅降低,加上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托底,预计棉农亩均收益可以达到900元,比去年增加300多元。这让棉农心里挺开心,博乐市达勒特镇棉农李春勇:

  李春勇:2017年天气特别好,所以棉花丰收。今年价格比去年市场价格稍微低个两三毛,在六块多钱左右,加上补贴达到七块,整体来说老百姓还是挺满意的。

  同样品尝着丰收喜悦的还有外来拾花工。今年尉犁县共种植棉花108万亩,其中60万亩需人工采摘,共引进疆内外拾花工6万余人,人均拾花4600公斤,人均收入近万元。为确保农民工顺利领取工钱,安全返乡,尉犁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畅通维权热线。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棉农司光科:

  司光科:我今年种了200来亩棉花,一是老天帮忙,再加上自己努力,产量可以,总产能达到80吨往上一点。工钱支付这一块得16万多。棉花工也不容易,我们提前就把钱都准备好的,拿现金给他付现钱,想汇款的,我们把钱汇到卡上,叫他们安心地回家。

  棉花产量增加、质量提升,让众多棉农收益增加。下游的加工企业也从中看到光明前景。今年,不少加工企业加大了技改投入。在种棉大县玛纳斯县,乐土驿镇宏祥棉业公司就投资200多万元,对棉花加工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了机采棉加工能力和加工质量。副厂长刘文成介绍,目前,宏祥棉业收购籽棉1.4万吨,加工皮棉6000多吨。

  刘文成:长度,排杂率都有所提高,从以前27、28长度提高到现在的29到30,含杂率从以前的3.0到2.8降到现在的1.2到1.3之间,棉花在市场上竞争力相当好的,皮棉比以前每吨提高了300到500块钱。

  下一步,玛纳斯县将进一步引导棉纺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加大资金投入,购置先进生产线,提高棉花加工质量和进度,提质增效,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玛纳斯县乐土驿镇宏祥棉业有限公司副厂长刘文成:

  刘文成: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让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更有信心,我们要以科技生产创新为主线,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使生产出来的皮棉质量在市场竞争中有所提高,我们要用质量去占据市场,生产更优质的皮棉,更有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