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西一学校查出6000床"黑心棉" 生产商:不是人盖的
时间:2017-12-14 13:34:14  来源: 南国早报  共有条评论

  买被子最怕买到“黑心棉”,然而南宁一所学校就中招了!

  去年8月,南宁市卫生学校通过政府招标程序采购一批共6000床棉被,货物送达后检查发现竟是“下脚料”制成的“黑心棉”!12月13日,南宁市兴宁区法院对生产货物的作坊老板马某全进行开庭审理,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学校发现6000床“黑心棉”

  事情是这样的:2016年8月21日夜间,该校工作人员接收到采购的一批棉被,却发现送货尺寸、质量与样品不符。学校一方面决定停止发放这批货物,另一方面报告给质监部门。

  质检部门执法人员查看发现,单从外观看很难发现棉胎有异常,不过把它们撕开,就能看到盖被的内芯颜色苍白,垫被的内芯暗沉,跟棉胎的表层颜色差别很大。

  根据棉被的色泽、质地等情况,这批棉被与平常所说的“黑心棉”相符!

  “黑心棉”如何流入学校

  这批“黑心棉”怎么会流入学校呢?庭审中还原了这批伪劣产品的生产与送货过程。

  2016年8月,中标该校政府采购项目的供货商方人员王某华到南宁市兴宁区交易场销售商陈某兵所经营的摊位,订购4斤重的棉被胎和3.5斤重的垫被胎各3000床(棉被胎和垫被胎合为一套),并提出购买最便宜的棉胎,两人谈好价格,购买一套45.5元。

  销售商陈某兵找到小作坊老板马某全,使用“下脚料”(布匹纤维裁剪剩下的边角料经简单加工的混合材料)生产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棉胎,并给了2万元定金。

  小作坊老板马某全从广东一男子处以每吨4500元价格购进制作棉胎所需的下脚料,回到自己位于横县马山乡的加工厂进行生产。然而合格的3级棉市场售价为每吨17000元左右!

  货物做成后,他按照销售商陈某兵给的地址发货,陈某兵分两次转来剩余的80500元货款。

  2016年8月23日,该批次货物被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查获,经检验:上述棉胎不符合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国家标准,属于伪劣商品。

  执法人员对该批次货物予以查封,后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立案处理。2017年6月,43岁的生产商马某全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刑事拘留。

  目前市场上的棉胎价格大约每公斤50元,4公斤棉胎的价格约200元。然而,这一批“黑心棉被”一套的成本仅仅45.5元!!!

  生产商马某全称,他明确告诉销售商陈某兵,以对方所报价格做的棉胎,只能是用来盖荔枝和大棚的保温被,质量好的棉胎是做不了的。

  法官提出两个问题:

  “你在公安机关的供述讲到有垫被和盖被,如果你生产的是保温被,有必要区分垫被和盖被吗?”

  “如此环境下,以下脚料生产的棉胎,你会给你孩子盖吗,你放心吗?”

  就第一个问题,他没有作答;对第二个问题,他称:“那种是人盖的?肯定不能。”

  案件未当庭宣判。涉案的陈某兵因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

  如何鉴别“黑心棉”

  黑心棉胎多由工业“下脚料”制成,涉及医疗废弃棉制品、废旧衣物等原材料,会残留微生物、病菌等。皮肤敏感人群使用有可能造成过敏,严重可能会导致皮肤疾病。而且,黑心棉都是短纤维、短絮,对呼吸道会造成伤害。

  选购棉被小贴士

  首先要“看”,好棉胎是乳白色,要警惕那些苍白、荧光白的棉胎;

  其次要“摸”,如果是黑心棉,会有很多纱头、短絮,摸起来比较毛糙、硬,没有蓬松感;

  第三要“撕”,撕开棉胎边角,看看棉花的纤维长度是否符合常理,如果是黑心棉,纤维长度很短,轻轻一拉就会断,而且对着光线,会看到很多飞絮;

  最后是“闻”,经漂白的黑心棉会有刺鼻的气味,使用棉花制成的棉胎是无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