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棉纱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泉州纺织服装企业加快“招兵买马”
时间:2018-02-02 08:45:07  来源:泉州晚报  共有条评论

  核心提示

  近期,泉州市不少纺织服装企业不约而同将工作目标指向了招工。今年很多企业的招工不仅需求量大、工作力度大,而且创新做法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体现了服装企业订单增长,消费市场整体稳中回升的趋势;另一方面也表明,人力资源日益成为制约纺织服装发展的重要因素,说“人力资源将成企业最大的财富”,一点都不假!

  多家企业今年大规模招人

  一个阶段以来,在我市纺织服装企业集中的晋江和石狮两地,许多龙头纺织服装企业陆续发布招工信息,不少企业的招工数量超过去年,引起了行业关注和思考。

  在晋江,七匹狼服装制造有限公司2018年工厂拟扩招1000人,包括副厂长、生产组长等管理岗位,还有排版员、多能工等技术岗位,以及熟练车工、烫工等基础岗位。“1000人不是小数量,去年我们就着手开始策划相关的活动、推出相关的政策,做招聘宣传,以期刺激并吸纳更多的员工。”七匹狼相关负责人说。九牧王2018年的招聘计划也是1000人,相比2017年多了400人。“公司不仅有激励措施发动全员招聘,还深入拓展职业服装院校的校企合作渠道。”九牧王相关负责人说。柒牌2018年招工数量达1500人,据悉,由于员工缺口较大,柒牌以老带新的介绍费从每人300—500元提升至每人500元以上,并到浙江温州等地招工。百宏集团2018年的招工数量高达2000人,招聘岗位涵盖聚合工艺操作员、纺丝卷绕操作工、加弹生产值车工、品管部外检工、纺丝部泵板工等十几个工种。

  而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会员企业金苑更早就发布了今年的招工需求,需要200名熟练缝制车工。此前,纺织服装产业联盟秘书处已经对接了24家劳务公司、35家大中专院校,为会员企业解决了645名用工需求,“对于我们来说,这只是刚刚开始,年后的用工需求会更大。”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郑智强说。金苑服饰董事长洪少培甚至认为,只要能满足企业岗位的需求,无论是高端人才还是初级员工都是优秀人才,不以学历和辈分论英雄,只以技术和能力为标准。

  “扩招”折射订单稳定上涨

  业界人士认为,当前纺织服装企业大量招工反映的是企业对来年市场的预期相对看好,比如七匹狼订单量上涨20%、九牧王在业务增长基础上还接收了外单,企业大量的招工需求与强烈的招工意愿,与行业形势等不无关系。

  七匹狼相关负责人指出,招工主要得益于这些年集团的转型,受形势回暖,七匹狼集团订单量增加近20%,需要尽快扩充生产人员。九牧王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招工数量高于去年,与公司2017年的订单量增长有直接关系。”据悉,在本身业务量增长的同时,九牧王还接了外单生产。而金苑服饰董事长洪少培认为,年前招聘的目的是为年后开工做储备,“企业需求的远不止这些,尤其对熟练工的需求,不仅仅在石狮,全国各大纺织服装板块和产业重镇都需要,和高端人才一样,谁能引进来、留得住,谁就能笑到最后。”

  在稳定老员工及增加招聘渠道的基础上,不少纺织服装企业还通过智能自动化设备和提升内部管理的方式,进一步稳定人才及用工。

  比如,七匹狼打破传统招工模式,尽量以内部员工为点向外扩散,将在职员工发展成公司的招聘联络员;百宏在业内率先实现自动化生产,智能生产工厂的构建为公司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公司形成更有质量、更加可持续的增长结构;华飞服饰投入1000多万元,改造运用了电脑悬挂自动生产线,实现了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其生产线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智能化生产使工人的心更稳了。华飞相关负责人尤良亚说:“过去,工人大多是夫妻档,为了养家糊口,对工作条件要求不高;现在的年轻人,赚多少钱没那么在乎,但对工作条件很在意,住的要有空调、独立卫生间,要有节假日,所以招工较难。上马智能化设备后,劳动强度减轻了很多,这两年来,许多返乡过节的工人节后都基本选择返厂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