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棉纱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8年制造业招工难 还有其他原因吗
时间:2018-02-08 21:52:02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据悉,纺织、服装、箱包行业春节后“复工率”如何突破80%以上,现在制造业招工难,还有其他原因吗?一起看看吧!

  一、沿海地区环保限产,用工成本上涨,老板纷纷回家乡办厂,工厂在家门口务工

  近年,珠三角、江浙等沿海地区重点整治环保、排污,这些地区不达标的纺织、印染、洗水等大批产能被淘汰,并向湖南、苏北、安徽、湖北、河南等地转移,如广州新塘牛仔产业将整体迁移到湖南华容县等地区。

  而部分在一线城市创业成功的老板,也纷纷回到家乡投资工业园。又如1月份广州某集团总投资10亿的服装项目落户江西于都,打造"智能智造产业园",构建智能智造供应链生产系统。

  类似以上的大规模产业转移,给内地人员提供了众多岗位。这些人不需要再大老远去一、二线城市打拼,在家乡就近择业,工资待遇不会低多少。况且当地消费水平低,住宿回家等开支减少,又可兼顾父母孩子,这一系列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广东、江浙地区的劳动力资源流入减少。

  二、纺织、服装行业向东南亚等地外迁,带走了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

  国内的申洲、雅戈尔等大型纺织、制衣企业,近年也在国外投资建厂,在一定程度上也带走了国内一部分技术工人和高级管理人员。

  毕竟中国人在国外做纺织、制衣是很有优势的,工资收入也相当于国内的几倍,年轻的技术工人在国外干几年,也能在三、四线城市买套房子了,所以这几年技术工人也在外流。

  三、年轻一代工人更注重工作环境、福利、休息时间等

  “如今的工人跟10年前可不一样了。”浙江吴江一家纺织负责人说道:“以前的工人找工作,最关注的是工资多少。如今的工人找工作,最先问的是有没有休息时间。”

  年轻工人的观念变了,所以这两年遇到节假日放假的工厂也越来越多,工厂春节假期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了。

  以往企业为了讨个好彩头,一般都会定在年初八复工。可如今外地工人复工时间越来越晚,工厂正常开工时间也不得不推迟。现在初八都是工人报到的时间,正常生产一般都要到正月十五左右。对于很多纺织、服装老板来说,2018年春节后用工又将是一个大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