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破解节后招工难急需“制度性补血”
时间:2018-03-02 08:35:25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每年春节过后,“招工难”都引发关注。在深圳,每年都有不少打工者节后不再返回,导致节后不少工厂出现了招工难。

  “年年岁岁花相似”——春节之后企业的招工难、用工荒实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尽管国家和地方以及用工企业针对此现象也下了一番功夫,但奈何“撼泰山易,撼用工荒难”,目前俨然已经转化为招工的结构性话题。

  理性分析,之所以发达地区、用工聚集地出现用工荒,属于用工多元化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进步、地区间差距缩小的标志。近年来,内地许多城市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家门口的企业多了自然会吸引民工返乡置业,“凤还巢”故事的上演也就不稀奇了。同时,因为国家惠农政策的深入实施,农民增收的门路越来越多,“一亩地、两分田,老婆孩子在眼前”的安逸也让民工对“远方”失去了憧憬。再者,随着大龄农民工的逐渐老去,新一代的农民工对就业环境、企业前景等有了更多的期待和要求,况且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年轻人的务工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等。

  如何破解企业节后用工荒、招工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制度性补血”,也需要企业在转型上“提档升级”,缺少了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疗效甚微”。随着劳动力过剩成为历史的过往,国家和地方政府必须在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上下实功,发狠劲,不能让“社会保险、子女入学、住房改善”等只是一种纸面上的福利,特别是在新生代农民工对工作环境、福利待遇、人文关怀等有了更高的要求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的服务理念亟待与时俱进。只有农民工在城市的星空下有了自己的归属感,更多的农民工才可能“孔雀东南飞”。这是其一。

  招工难的背后,也不同程度体现了用工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性。用工企业必须利用科技手段降低对劳动力的过分依赖,之前国内一些制造企业使用智能机器人就是例子。同时,企业更要从目前的代工型向品牌型过渡,培育自己的品牌和拳头产品,以此让自己的企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