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高勇、李陵申一行调研湖北非织造产业
时间:2018-03-22 09:44:51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3月1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副会长李陵申一行对仙桃、彭场非织造产业进行了调研。湖北仙桃市市委书记胡玖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白超,副市长王治恒,彭场镇党委书记马培祥,中国恒天集团总裁刘海涛、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苏义等领导和企业家就仙桃、彭场非织造行业发展、人才引进、品牌战略、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湖南省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副主任朱晓燕等湖南省有关领导、企业家也全程参与了本次调研。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恒天嘉华产业园区。

  3月16日上午,仙桃市副市长王治恒 主持了调研座谈会。首先,彭场镇党委书记马培祥 对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讲道,近年来彭场镇非织造产业集群发展呈现出逆势增长的良好势头,规模总量、产业层次、经济效益均实现了持续稳步提升。

  马培祥介绍,彭场镇全镇现有非织造企业396家,其中规上企业46家。2017年实现产值136.3亿元,同比增长18.2%,比去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销售额133.2亿元,同比增长17.7%,比上年同期上涨10.2个百分点。年产各类非织造布2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0.2%,年加工各类非织造布制品50万吨,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3,产销稳居全国第一。

  马培祥说,目前许多企业的订单已经订到9月。他预判2018年彭场镇非织造产业仍将实现较高增长,预计仍有20%~30%的增长空间。

  他最后讲道,非织造产业是全球的朝阳产业,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彭场镇将全面提升集群竞争力,加快建成最具竞争优势的千亿非织造产业名镇。他还对下阶段彭场镇的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一是要聚焦主业,继续招商引资;二是要强化支持,提升发展动力;三是要引导创新,助推上档升级。

  湖北裕民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场商会会长孙爱民 对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谈到目前企业面临操作工人年龄偏大、劳动力成本上升、招工难等发展瓶颈,他希望能够通过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解决这些问题。

  座谈会上,李陵申对全国非织造行业的基本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去年全国非织造行业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96亿元,增长6.7%;去年规上企业实现利润是84亿元,下降了1%。

  李陵申预计未来10年行业总量仍将保持较快的速度发展。但他也指出仙桃、彭场非织发展存在潜在危机,即过分依赖国际市场,他希望当地政府和企业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并做好智能化升级、绿色生产等相关规划和工作。

  高勇在总结发言中讲道,水刺无纺布去年比较火,今年可能还会火。据了解,2018年,几个生产水刺无纺布的企业订单全满了。目前非织造增长是没有问题的,但要注意思考、关注老旧产能如何淘汰、经济效益如何保持的问题。他说,当然,我们行业自身也在做一些调整。比如,新的装备投入运行后,自然会淘汰一些老旧产能,但现在看来,老旧产能的淘汰速度远远比新增产能慢得多,这也可能是造成我们行业经济效益放缓的一个原因。

  高勇指出,从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产业用发展肯定是增长的,但我们需要引起警惕、重视的是,在这个领域的众多产品门类里,并不是每个门类都是良性增长的,一定要防范个别门类过热的现象。比如,无纺革基布已经出现过这种情况。他说,目前医用擦拭用产品还处于增长阶段,但这种增长还能持续多久,大家要适当关注这个趋势和问题,做一些防范措施,防止产生局部过热的现象。

  座谈会上,高勇还建议地方政府应该探索一下有关国内市场的发展规划,加强自身品牌的培育,并在相关扶持政策上进行一些倾斜。最后,高勇建议当地适当培育一两条医疗防护服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示范线,进一步加快仙桃非织产业升级步伐。

  座谈会后,高勇、李陵申一行还与有关与会代表在中国恒天集团总裁刘海涛的带领下参观了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

  仙桃市非织造布产业集群发端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20多年来,仙桃大力推进产业链条延伸,形成了集产品开发、原料生产、制品加工、辅料生产、装备制造、包装印刷、研发检测、商检报关、物流运输、交易市场、人才培训于一体的完整链条,实现了产业链条由单一制品向宽整链条的转变。目前,全市工商非织造布企业达到1011家,其中全市非织造布产业集聚规模以上企业98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产各类非织造布30万吨,年加工非织造布制品80万吨,2017年实现产值313.78亿元,直接出口6.32亿美元,出口交货值占全国出口总额40%。

  仙桃市非织造布产业集群从2008年开始连续八年被评为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两次入选“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仙桃市2013年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授予“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称号。2014年彭场工业园被命名为湖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当前,仙桃非织造布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非织造布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完善了33万平方公里的非织造布产业开发区规划,聚焦医用、卫生用非织造布及制品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以“全国非织造布产业名镇”彭场镇为核心的华中地区最大非织造布产业基地,建设完善非织造布制品生产力促进、产品检测、新材料开发、物流贸易、会展等五大中心。力争到2020年,全市非织造布行业规上企业突破200家,培育产值过百亿企业2家、产值过10亿元企业10家、产值过亿元企业1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家;非织造布年产量达100万吨,产值突破1000亿元;着力建成国家级非织造布技术中心和国家级、省级行业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全国最大的非织造布产业园区,打造“全球非织造布之都”。